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富帅”骗女友钱获刑 出狱后因新罪证再获刑

2016年04月14日 11:08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 

  资料图片

  2016年4月7日,被害人秦青(化名)又一次来到河北省石家庄市新华区检察院,这次她是来向办案检察官咨询,被告人退赔犯罪所得将如何执行到位。看到现在的她,谁能想到几个月前,她曾在痛苦中不能自拔。

  高富帅暖男,陷阱

  2007年11月,秦青经婚介所介绍,与已结婚的高军祥相识。高军祥1.8米的个子,举止倜傥潇洒。他自称大学毕业,有知识有文化,又非常富有,加上温柔体贴、善解人意,正好那阵秦青家里办丧事,高军祥跑前跑后,忙里忙外,获得了秦青的好感,二人确定了恋爱关系。

  2008年2月,高军祥告诉秦青,他在平山县养殖獭兔,还在正定县与人合伙建蔬菜大棚,而他手里能周转的款项有些紧张,需要资金。秦青看到恋人有难处,决定“借款”给高军祥,在给高军祥现金时,秦青都让高军祥打了欠条,一共16份,金额为12.37万元,此外秦青还通过建设银行先后8次给高军祥打款3.1万元,共“借”给高军祥15.47万元。有汇款凭证的,秦青就没有让高军祥写借款条。后来,秦青让高军祥先还给她一部分钱,高军祥于2008年7月还了1000元。

  很快,高军祥“失踪”了。平时,秦青怕干扰高军祥忙“事业”,总等着他来电话。但连续几天不打电话的情况没出现过,秦青主动打过去,却无人接听,后来居然停机了。秦青心里犯嘀咕:难道恋人遇到车祸、劫匪或是得了急症?

  秦青四处打听,获知了高军祥老家的地址,她就去了他老家。在那里,她听到了一个让她崩溃的消息:高军祥早就结婚了,高中毕业,无业游民。

  秦青回到家中,家人发现了她的异常,立刻询问原委,本来就反对她与高军祥谈恋爱的家人,赶紧带着她到公安机关报了案。

  到期不履行承诺,无信

  高军祥于2003年登记结婚,曾因犯贪污罪于1996年2月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刑满释放后一直处于无业状态。在其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他扮演未婚高干子弟、企业家,获取女性青睐,骗取钱财。

  在司法机关追查赃款去向时,高军祥称他和一个叫李明的人做獭兔生意,将秦青所借资金全部转给了李明,但公安机关根据他提供的姓名调取人口信息资料,高军祥却未能辨认出他所说的“李明”。很明显,这是高军祥编造的谎言。2009年9月21日,河北省石家庄市新华区检察院以高军祥犯诈骗罪15.37万元向法院提起公诉。

  该案原审时,高军祥妻子向秦青退赔了人民币9万元,并由其妻作为担保人,高军祥向秦青出具了4万元的欠条,其中3.37万元为欠款,0.63万元为高军祥给付秦青的补偿款。在法院审判员主持下,秦青与高军祥签订了调解协议书,并对高军祥表示了谅解。

  原审法院并未对检察机关的指控给予全部认定,只认定了高军祥给秦青打了借条的12.37万元,扣除已还的1000元,认定犯罪金额为12.27万元。而对于公诉机关提交给法院的金额为3.1万元的汇款凭条,法院认为仅能证明秦青向高军祥汇款的事实,不能证明借款性质,亦不排除其他可能,故未认定为高军祥的诈骗数额。2010年1月22日,新华区法院以诈骗罪判处高军祥有期徒刑三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2万元。2012年4月27日,高军祥刑满释放。

  2013年1月21日,高军祥与秦青签订协议的还款期限已到,高军祥并未履行调解协议书上的还款承诺。之后,秦青向检察机关反映,调解协议书上还款及向秦青赔礼道歉两项,高军祥均没有履行。直到2014年3月,高军祥才在法院督促下,交到法院4万元及利息,秦青由法院领到了这笔款项。

  再领一年刑,服判

  案件原审中,被告人与被害人各执一词,高军祥说秦青给他的3.1万元银行汇款包含在他所打的借条内,对此秦青予以否认。法院最终采信了高军祥的说辞。

  由于被害人申诉,新华区检察院控告申诉部门再次审查该案证据时发现,第一次出具借条的时间为2008年2月1日,最后一次为2008年5月12日,一共16笔共12.37万元。第一次银行汇款的时间为2008年3月8日,最后一次为2008年5月14日,一共8笔共3.1万元。通过比对“借条”和银行凭条,二者的时间和款项均不相同。从最后一次“借条”和银行凭条时间可以看出,借条出具时间在银行汇款时间之前,“借条”怎么可能囊括银行汇款呢?

  其次,原审法院认为“存款凭条仅能证明秦青向高军祥存款的事实,不能证明借款性质,亦不排除其他可能”,而高军祥在供述中根本就没有什么涉及“其他”的辩解。

  检察机关据此认为,法院认定高军祥诈骗12.37万元的数额与事实不符,新华区检察院提请石家庄市检察院抗诉,上级检察机关支持了该院的抗诉意见。2015年6月16日,石家庄市中级法院作出再审裁定,指令新华区法院另行组成合议庭再审。

  2015年12月4日,新华区法院公开审理该案,新华区检察院派员出庭履行职务,秦青及其委托代理人也出席了庭审。法庭上,高军祥仍称其所打“借条”内包含银行汇款,共计12.27万元。公诉人用扎实证据予以反驳。

  法庭上,被害人代理律师要求高军祥对被害人表示歉意、悔罪。高军祥表示他对不起秦青,向秦青鞠躬道歉。

  2016年1月15日,新华区法院撤销了该院原审刑事判决,认定被告人高军祥诈骗15.37万元,判处其有期徒刑四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2.5万元,责令退赔犯罪所得3万元给被害人。在接到法院再审判决后,高军祥表示服判不上诉。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