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大水源保泉涌 今年将关停济南城区所有自备井

2016年04月14日 14:23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 

  长江水、 卧虎山水库,每天补水40万方保泉

  齐鲁晚报4月13日讯(记者 蒋龙龙 唐园园实习生 陈瑛 田丽怡)今年以来, 随着泉水水位不断下降, 不少市民担心济南各大泉群会全面沉寂。 为了保障泉水持续喷涌, 济南市多个部门采取了多项措施。 历年已经被证实有效的回灌补源措施今年年初便重新启动, 今年还用上了长江水, 并对多个渗漏带进行补源。

  从今年2月21日开始, 济南陆续通过玉符河卧虎山调水工程调引2000万方长江客水到济南, 整个过程将持续约4个月。 在整个卧虎山调水工程玉符河沿线设置了多个分水口, 长江水在调向卧虎山水库的途中, 便可向玉符河回灌补源。

  近日, 记者在龙门泵站附近的一个分水口看到, 长江水正在不断地流向玉符河内。 济南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从2月21日开始, 每天共向玉符河渗漏带补长江水10万方, 向卧虎山水库调水20万方。

  ”根据水利局通告, 从4月1日起,将玉符河渗漏带日补源量增加至30万立方米。 其中, 通过玉符河卧虎山水库调水工程直接从宅科桥段补源25万立方米, 通过卧虎山水库向下游放水补源5万立方米。

  济南市水利局还结合卧虎山水库供水线路改造工程, 分别自4月1日和4月5日起, 开启蛮子村和复兴村两个补源点, 向邵而—展村渗漏带补水, 日补水量5万立方米。自4月7日起, 济南市水利部门将补源量增加到每天40万立方米。其中玉符河卧虎山水库调水工程自宅科桥段补源增至30万立方米, 卧虎山水库放水补源增至10万立方米。 在卧虎山水库直接放水补源的10万方中, 其中直接向玉符河补水5万立方米, 向邵而—展村渗漏带补水5万立方米。

  每天3万方大明湖弃水, 通过渗漏带补给地下水

  近日, 记者来到历阳大街北侧的历阳湖, 看到湖水正顺着大坝不断地向下游流去。 历阳湖于2013年建设完毕, 是一个保泉人工湖。 历阳湖的储水十分清澈, 这些储水来自大明湖, 可谓是不折不扣的泉水。 济南市排水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由于历阳湖和下游的广场东沟都是很好的渗漏带, 这些大明湖水正在这里不断地向下渗漏进行保泉。

  据了解, 历阳湖是济南市地表水转换地下水工程的中线工程。 整个中线工程不仅包括历阳湖, 也包括兴济河调水补源工程。 据济南市名泉办通报, 中线工程主要是调用锦绣川水库水和大明湖弃水, 通过历阳湖和兴济河强渗漏带对地下水进行补给, 具备每天向历阳湖、 兴济河渗漏带调水16万立方米能力。 “现每天调用大明湖弃水约3万立方米。

  ”除了中线工程, 地表水转换地下水工程还包括西、 东两条主线工程。 西部玉符河流域地表水转换地下水工程主要 是 调 用 玉 清 、 鹊 华 两 大 水 厂 进 厂 原水, 通过玉符河渗漏区对地下水进行补给。

  今年全面关停城区自备井, 每天可少抽8万方地下水

  根据济南的供水格局, 省城近9成供 水 需 要 依 靠 黄 河 水 。 而 向 省 城 供 水的 水 库 都 位 于 省 城 的 西 部 和 北 部 城区, 省城的东侧缺乏大型水源地, 导致了省城东部城区存在众多自备井抽取地 下 水 用 来 生 产 和 生 活 。 而 且 济 南 市还 有 众 多 的 城 中 村 并 没 有 改 造 , 不 少城中村尚使用自备井供水的情况普遍存 在 , 这 些 城 中 村 利 用 自 备 井 大 量 抽取地下水。 东部、 西部长清区及大学科技园周边等地下水源地每天开采10万方 , 企 事 业 单 位 自 备 井 每 天 开 采 地 下水10万方。

  为了减少自备井对泉水持续喷涌造 成 的威胁, 济南市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 为了保障泉水持续喷涌, 济南市将在2 0 1 6 年全面关停城区自备井。记者获悉, 全面关停自备井, 每天可少抽将近8万方地下水, 有利于保障泉水持续喷涌。

  渗漏带将穿 “护身符” , 建 “海绵城市” 长远保泉

  目前, 济南泉水补给区内, 24个重点强渗漏带中基本保留自然状态的只有14个。 如涝坡—郑家窝铺强渗漏带、 河东—河西强渗漏带、 侯家庄—义和庄强渗漏带、 玉符河强渗漏带等14个强渗漏带植被覆盖较好, 具有良好的补给地下水的条件。

  为保护渗漏带, 相关部门已经制定了 《南部山区重点渗漏带保护规划》 , 对重点渗漏带进行严格保护。 2016年济南市将开展对9处泉域强渗漏带的保护工作, 恢复更多渗漏带的渗漏能力。

  为了能让更多的降水在市区内渗透下去, 直接保泉, 济南市正在进行海绵城市的建设。 济南市将通过实施试点区域城市水系统、 园林绿地系统、 道路交通系统、建筑小区系统等建设, 确保2到3年全面完成试点区域各项建设任务, 逐步把济南建成具有自然积存、 自然渗透、 自然净化功能的海绵城市。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