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保安下跪追车磕头劝阻停车:确有不妥 不后悔(图)

2016年04月14日 14:28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事发当天,付重明给电动三轮车下跪
事发当天,付重明给电动三轮车下跪

  法制晚报讯(记者李明德)2016年4月8日,山东省德州市的商场保安付重明为劝阻一辆三轮车停在商场门口,竟然当场下跪并追随三轮车连磕20多个头。事情发生后,不少人表示不理解,《法制晚报》记者独家对话付重明,他表示,自己的行为确有不妥,但并不后悔,这样做是出于对工作的负责,也是在传递正能量。

  事件起因 阻拦电动三轮车保安连磕20个头

  4月8日,山东省德州市一位市民骑电三轮带着一位老人,试图在国际商贸城门口禁停区停车。保安大叔付重明先是劝导,见市民不听,付重明当场跪下磕头,并跟随前行的电动三轮车,连磕20多个头,最终将该名市民劝离。

  记者随后了解到,由于电动三轮车总是占用机动车车位,所以商贸城有了新规,付重明所值班的南侧入口禁止非机动车进入。

  事情发生时,多名附近商户和市民围观,对于保安的行为,有人很感动,也有人表示不解,“请有尊严地活着,别轻贱自己”。更多市民表示,群众应该尽量遵守公共秩序。针对此事件,4月12日深夜,付重明在接受法晚记者独家对话采访时,道出了他内心真实的想法。他说:“我不是作秀,也没想成为网络红人,我就是一个普通保安,干好自己职责内的事,对得起这份薪水。给对方下跪磕头并不是耻辱,这样做是传播正能量,希望能唤醒大众遵守公共秩序。”

付重明摸着自己的心口说,我不管别人如何评价,只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就行
付重明摸着自己的心口说,我不管别人如何评价,只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就行

  独家对话 我不后悔对得起自己良心

  法晚:作为一个55岁的老人,干保安工作挺辛苦。劝解他人遵守公共秩序有多种办法,你为什么会选择给对方下跪磕头这种办法?

  付重明:哎呀,你是不知道当时情况,当时开电动三轮车的人比我岁数还大,后座还拉着一个老太太,可能是他老母亲。我怎么劝都不管用,他硬要往里开。我好话讲尽,没办法了才给他下跪磕头。

  法晚:当时没想到其他解决方法?或向同事求助或者直接拦截不让他往商场里面开?

  付重明:情况很突然,我值班把守的这个口车流量和人流量很大。我们都是各管一个区域,向同事求助也来不及。我站在他车前直接拦截,但他非要开车撞我,我只好给他下跪磕头求他听我指挥,不要往里面停车。

  法晚:即便是磕头磕一个不就行了,为什么连磕二十多个?

  付重明:刚开始我也没想到会磕这么多,第一个磕后对方不仅不退后,他一看我跪下磕头猛地启动车子想从我身边绕过去继续往里面开,我就跪着向前爬,边爬边磕头给他作揖,嘴里还不停喊着“求求你,别为难我,快出去吧”。对方还是不听,还想继续开,我猛爬了几米跪在了车前,他停下了。

  停车后,附近很多人围观,都指责开车的老头太过分了。座后面的老太太吼着说“他疯了,别理他,赶快走”。他们赶快调头开着车跑了。

  法晚:当时你下跪磕头这一举动很多人觉得确实够“疯”的,你自己认为呢?

  付重明:我是个很正常的人,这没什么疯不疯的。只是那种情况下,也没考虑太多。就想着赶快把他们劝出去,我并不在乎别人怎么评价。

  而且我对自己的行为并不后悔,只是觉得不太合适。我这人做什么事情只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就好。我拿这份工资,就该尽到责任。

  法晚:事情发生后,商场领导或保安队长批评过你吗?

  付重明:我来这工作刚20多天,商场领导我都不认识。保安队李队长找我谈了几次,他们也是关心我。说老付啊,你的责任心很强,我们都认可,但这种做法欠妥,以后可不能这样做了。

  所以以后再遇见这样的事情,我尽量劝解,但还是要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

  下跪磕头也是传递正能量

  法晚:这几天你又遇到给那两个下跪磕头的老人没?

  付重明:没有见到,估计媒体一报道大家都指责他们,不敢再来了吧。毕竟他们也都那么大岁数了,可能也是一时冲动才发生这样的事情。大家都在一个地方生活,只要他们能够遵守公共秩序,尊重别人就行了。

  法晚:这就是你的最终目的?

  付重明:心愿吧,人嘛,生活没一点秩序哪行?就跟马路上的汽车一样,不讲秩序不讲交通规则,受伤的不仅是别人,还会是自己。别人善意的劝导,要尊重。不能唯我独行,不然社会怎么发展进步。

  法晚:对于你下跪磕头这件事情,有人说“请有尊严地活着,别轻贱自己”。你怎么看?

  付重明:这话也对也不对,这要看对谁说呢。对那些贪官,恶人肯定不能下跪磕头了,那真是轻贱自己。我只跪天地、父母、英雄,这样的跪拜是应该的。

  法晚:可你这次的跪拜并不是天地、父母或你心中的英雄,而是两位不讲公共秩序的老人。

  付重明:虽然他们不是,但岁数都比我大,我尊重他们。我给他们下跪磕头不算啥,这是传播正能量。我希望通过这件事情,能够让他们学会遵守公共秩序,学会尊重别人。更希望看到这件事情的人从中也能学到这些,能够唤醒大家的心。我不觉得下跪磕头这件事是丢人的,轻贱自己,我反倒觉得是一种正能量的传播。

付重明跪着向前爬,边爬边磕头
付重明跪着向前爬,边爬边磕头

  工作不分高低 人要活得真实

  法晚:因为这件事,你成为网络红人了,但也有人对你指指点点,你怎么想?

  付重明:事情刚发生后压力不小,上火嘴唇起泡,嗓子也发炎疼得说不出话。我一辈子没跟记者打过交道,害怕事情弄大。没想到大家看后大多数人都表扬我,理解我的难处,心理压力也小多了。工作上倒有不少人跑去看我,有的想亲眼看下我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有的到我值班的地方跟我说几句话表示敬佩。

  有的人背后指点也不一定是说我坏话,也可能是告诉对方这个就是下跪磕头的保安。

  法晚:这几天网上的评论你看过吗?妻子和孩子们知道这事吗?

  付重明:我不会上网,也没看过。老伴比我大四岁,她更不会上网了。我就一个女儿,出嫁刚生完孩子,老伴在女儿家帮忙照顾外孙。估计这事他们还都不知道,他们知道了也没啥,我这又不是干什么违法犯罪的事情,给家门丢脸。女儿是德州市某单位国家公务员,她读书多,更应该理解我。

  法晚:会不会觉得这种想法太自我?

  付重明:我倒不觉得,我这个人很简单,人要活得真实,这口气活得也很顺畅。咱不会虚伪,那样没意思太累。

  法晚:在女儿心目中,你是个什么样的父亲?

  付重明:没文化,但讲道理爱较真。我初中只上了一年,文化水平不高。可是对女儿教育上我没放松过,她受我影响不小,做什么事情都按规矩来,自己也很争气,从小到大读书上一直很努力。毕业后当村官,后来又考上德州市的公务员。现在当了公务员,她回家我还经常对她说,无论在哪里做什么工作,都要按规矩办事,不能犯错误,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我虽然没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情,可都是实在工作,平淡生活。

  法晚:有人觉得保安这种工作社会地位不高,你怎么看?

  付重明:那你说什么工作是高人一等?我没觉得,只要是凭能力吃饭,挣的干净钱,干啥工作都不会低人一等。那些被查的贪官,你能说他们就高人一等?他们活得还没我舒服自在呢。你看我身体多好,到现在头发也没白,工作就是一个责任心,干啥都不容易嘛。

  稿件统筹:朱顺忠

  深度记者:李明德

  文图发自山东德州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