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锣鼓巷限客首日:有团队游客摘帽藏旗游玩(图)

2016年04月26日 02:4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南锣鼓巷限客首日:有团队游客摘帽藏旗游玩(图)
    综合执法人员暂扣了一家湘菜馆的经营工具,拆除了店铺招牌以及广告灯箱。新京报记者 郭超 摄

   南锣鼓巷限客首日有导游藏旗带团游

    关停无证照商户5家;仍可见导游带团游,已报请国家旅游局告知各大旅行社改变线路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南锣鼓巷“自摘”三星景区帽子,暂停接待团体游客首日,交道口街道联合工商、食药监、消防、公安、城管等多部门对南锣鼓巷集中整治,关停5家无证照商户。

  有团队游客摘帽藏旗逛南锣

  昨天中午,南锣鼓巷如往常一样游客熙熙攘攘。记者在南口看到,保安和交通协管员数量比上周增加一倍,路口有4名交通协管员负责疏导车辆,阻止旅游大巴车停靠。

  记者在南口看到一辆旅游大巴车欲停下,协管员走到车头前挥手示意车不能停在南口。“走走走,这不能停车。”该车没有停下来。但也有不听劝的,下午1时30分左右,又一辆外地旅游大巴车开到南口东侧路边,车前门下来一个持小旗的导游指挥游客下车,虽然有协管员和两名保安的阻拦,导游还是带着游客从南口走进南锣鼓巷。

  记者发现,昨天的南锣鼓巷统一戴帽子的团队游客确实很少能看到,但从什刹海方向结队步行过来的游人很多。一名山东口音的男子走在最前方,手里还攥着一把导游小旗,接近南口,这名男子把小旗子塞进裤兜。

  负责南锣鼓巷的物业公司一名保安告诉新京报记者,他们加强了街面巡逻,看到导游带团会提示。“不过团队的游客帽子一摘混在人流里,你不好分辨他是不是团队。”他说。

  报请国家旅游局通知旅行社

  据介绍,南锣鼓巷地区每天都会有民警、保安进行24小时巡逻,以保障居民和游客的安全。工作人员会对前来的旅行社导游进行劝导,让他们尽快更换旅游线路。

  此外,针对一些外地旅行社可能还没接到限流通知的情况,一方面,工作人员会在现场进行提示,希望各大旅行社尽快改变旅游线路。另一方面,东城区旅游委已正式向市旅游委提出请示,报请国家旅游局协助面向国内旅行社进行更广泛宣传。

  综合执法关停5家无证照商户

  昨天中午1点前,南锣鼓巷的游客不如平时多,一个咖啡店的女服务员正在清扫店门前外挂的招牌。看到有保安路过,服务员问了一句“检查的啥时候来?”保安回头笑笑说“快了。”女店员听罢,便把挂在外面的招牌摘下来放在屋里。

  1点半左右,果然有一大队“人马”由南向北清理无照经营商户。记者看到,其中有交道口街道的负责人,也有区工商局、食药监局、消防、属地公安、城管等部门参与。

  据东城区通报,昨天,交道口街道集中开展了南锣鼓巷业态整治综合执法,关停无证照商户5家;拆除无证照店外牌匾(广告)6处、灯箱5个,纸质广告21个。同时,委派保安24小时值守,以保障居民和游客的安全。

  ■ 现场

  224家店假期高峰一天垃圾80车

  “这个店也被关了,哈哈哈,偏偏是煎饼侠。”昨天下午14时40分左右,由东城区交道口街道牵头,工商、公安、城管等多部门联合的集中整治行动在南锣鼓巷展开。其中一家店名叫“煎饼侠”的煎饼店经营工具被暂扣,路过的游人纷纷举起手机拍照记录。

  无照小店被扣工具扯招牌

  新京报记者昨天一路跟随执法人员,在南段,一家名为“阳光奶爸”的鲜果饮料店也被查封,店内经营的小哥一脸无辜。执法人员告诉他,这个店没有执照,已多次与店主沟通,但店主还在经营,今天执法暂扣经营工具。招牌、广告画等被揭掉后,“奶爸”用来装饮料的五颜六色的瓶瓶罐罐也被装车带走,执法人员走后,“阳光奶爸”拉下卷帘门。

  距离“奶爸”不远的一家“湘私菜”也被执法人员围住,不到10分钟,这家深藏在大杂院深处的湘菜小馆就被扯掉招牌,没收灯笼。店内值班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将把这个情况告诉老板。

  “煎饼侠”被暂扣经营工具时,店里还有五六个工作人员,他们不停打电话向老板说情况,当保安要搬走一摞煎饼时,一位女店员带着哭腔站在煎饼箱中间说“别拿走,我们不做了。”

  节假日临街店日产垃圾80车

  新京报记者昨天从南锣鼓巷主街的南口到北口依次清点,共有224家大大小小的店铺,其中北京老字号品牌占比不大。炸物以及饮料档口居多,此外,手工艺品和甜品店数量相当。

  据负责南锣鼓巷卫生的交道口环卫工人介绍,这些临街店铺在游客高峰期产生大量垃圾,五一、十一这样的节假期,一个班就能清理40车垃圾,一天分两班。“就像这种炸鱿鱼的,十一的时候,1个小时不到就能倒一车签子。”

  南锣要全面禁止露天摆摊

  南锣鼓巷这次集中整治是要对整条街进行升级改造,在多部门共同参与下,提升南锣鼓巷的业态。但有关部门未透露具体实施方案。

  据东城区有关部门人士介绍,首先要整治的就是无照经营以及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经营店铺。此外,南锣鼓巷要全面禁止露天摆摊。

  据了解,昨天,交道口街道集中开展了南锣鼓巷业态整治综合执法,关停无证照商户5家;拆除无证照店外牌匾(广告)6处、灯箱5个,纸质广告21个。

  ■ 反响

  旅行社

  取消南锣,跟团游价格无影响

  昨日,北京知名景点南锣鼓巷正式暂停接待团队游客。记者从国内多家旅行社获悉,取消团队游中的南锣鼓巷景点没有太大影响,随着五一临近,全国游客参加北京游的热情不减反增。旅行社人士表示,南锣鼓巷人满为患,其实不适合团队游,如果游客意愿很大,他们建议游客自行前往。

  据了解,携程跟团游已开始调整北京线路行程,把南锣鼓巷这一团队景点去掉,改为烟袋斜街、什刹海等北京胡同游代替,随着这一景点取消,预计30%的赴北京游客行程将调整。

  目前,携程北京跟团游页面已更新提示信息:根据东城区旅游委下发《关于南锣鼓巷暂停接待旅游团队的通告》,故所有旅游团队会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行程,此前报名的旅游团游客,携程导游也会及时通知。由于这一景点不需要门票,调整后旅游价格不受影响。

  携程旅游的订单统计显示,从25日到五一小长假,北京线路游客量环比增长超过50%。北京依然是小长假最热门的选择之一。

  经营者

  13时前22时后小摊贩出没

  昨天13时前,南锣鼓巷还能看到摆地摊卖小纪念品、沙包、外国烟的小贩,13时后,他们就像受到统一的指挥,销声匿迹。

  据一位卖紫米糕的小贩告诉记者,南锣鼓巷不允许摆摊卖货,他们只能在上午到中午这段管理最松的时间出摊,等13时后就收了。“下午游客就逐渐多了。”

  另一个摆摊的时间则是夜里10时以后,一位卖沙包和手工编织品的摊贩告诉记者,晚上10时以后,管理人员下班了,小摊就多起来。“以前有卖羊肉串的、烤海鲜的,去年起就几乎看不到了,目标太大,不好跑。”

  这些经营者均表示,禁止团队游客游览并不会减少他们的收入,多数人认为,目前的措施也根本阻止不了团队游客。

  ■ 首日举措

  ●昨日起,取消3A级景区资质的南锣鼓巷正式暂停接待旅游团队。

  ●东城区旅游委派出工作人员到南锣鼓巷胡同口向游人发放《关于南锣鼓巷暂停接待旅游团队的通告》。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已致函各大旅行社,通知“五一”期间在旅游线路中取消该景点的游览,普通散客不受影响。

  ●东城区交通支队安排10余位工人在南锣鼓巷南口路边安装了防撞箱,以禁止大巴车停靠;现场处罚3起,劝离机动车驶离40余起,处罚其他交通违法行为50余起。

【编辑:吉翔】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