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翁婿曾亲如父子如今引发“战争” 殃及一个女人婚姻

2016年04月26日 10:20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 

  同住一屋,这对翁婿曾亲如父子,岳父把新车给女婿开

  矛盾爆发后,女婿说再也不想见到岳父,还要和妻子离婚

  两个男人之争殃及一个女人的婚姻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王斯

  核心提示

  本报推出“婆媳之间”的话题后,引来众多读者关注和热议,很多婆婆和媳妇向情感记者倾述自己的经历。不过,这次倾述的读者刘欣的烦恼有点不同,让她心烦的不是婆媳关系,而是丈夫与她父亲之间的矛盾。在她看来,翁婿矛盾虽然没有斗嘴吵架,却更火爆,一旦触发,就意味着决裂。眼下这场两个男人的“战争”,已导致他们夫妻分居,婚姻面临解体。

  都说男人心胸宽广、比较大度,所以一般翁婿之间关系比较融洽,这对翁婿到底怎么了?让我们听听刘女士的讲述。

  亲如父子

  岳父让女婿住自己家

  还把车让给他开

  刘欣今年28岁,有一个不到1岁的孩子。她觉得,在没当妈之前,生活真的很眷顾她。有爱的父母,还有一个帅气、能干、又很爱她的丈夫。不过,眼下这一切有些风雨飘摇,因为丈夫和自己父亲斗气,夫妻俩分居已有几个月了,丈夫坚决要和她离婚。她很想保卫自己的婚姻,可手心手背都是肉,一边是固执的父亲,一边是酷爱面子的丈夫,她不知道该怎么办。

  “我和老公是高中同学,可以说是青梅竹马的恋人。”回想起初恋的时光,刘欣感慨万千,她和丈夫秦军的婚姻是经过7年多的坚守才走到一起的。高中恋爱时,两人只能瞒着父母。好在他们的相恋并未影响学业,秦军高考如愿考上了北方一所名校。刘欣本来想“跟上”秦军的脚步,可她的分数只能上南宁本地的一所大学。大学4年间,他们经受住了考验,而刘欣的父母也认同了这个准女婿。

  大学毕业后,秦军如愿进了南宁一家金融单位上班,刘欣则进了一家私企。“从我父母接受他以后,就一直把他当亲生儿子一样看待。”刘欣说,秦军家在农村,而自己家在南宁有套楼中楼,父母又常在外地做生意。所以,秦军参加工作后,就直接住进了她家。父亲买了一辆新车,也留给秦军上下班用。

  矛盾隐患

  女婿帮岳父投资失利

  向父母借款帮岳父

  毕业两年后,刘欣和秦军举办了盛大的婚礼。婚后的生活虽然不时有些小矛盾,但小两口很快就会和好,小吵小闹只是生活的调剂。刘欣父母一年中只有逢年过节才回家小住,秦军和岳父母的关系相处也非常融洽

  秦军学的是金融,比较擅长投资理财。前年国庆节,刘欣父母回家过节,吃饭时,秦军和岳父老刘念叨,他帮别人炒期货、白银很赚钱,而且很稳当。老刘并不懂这方面的知识,不过见女婿说得这么有把握,老刘也拿出了10万元给秦军投资。不过投资并没如秦军所说的那样稳赚不赔,到2015年春节前,那10万元居然所剩无几。

  秦军告诉老刘后,老刘并没责怪女婿,但当时生意出现资金周转困难,急需用钱。秦军看在眼里,也很替岳父母着急,便向自己父母要了8万元给岳父救急。对女婿的理解,老刘内心也感觉很安慰:“这女婿没白疼。”

  心生抱怨

  外孙生病岳父着急

  越治越病引女婿不满

  有房有车,生活过得安逸幸福。刘欣和秦军也开始计划生个宝宝。去年5月,小两口有了自己的儿子。小生命的降临,刘欣的父母最开心,老妈为此放弃了陪老伴去外地经营生意,回家专门照看女儿和外孙。生意不忙时,老刘也经常回家看外孙。周围亲戚都说,这个外孙长得最像姥爷,这让老刘对外孙更多了些疼爱。

  去年国庆节,老刘回家过节,碰上外孙有点发烧、老是哭闹。老刘很心疼,连夜要求送外孙去医院看病。到了医院,医生一检查,小家伙烧到了39度,必须输液。孩子才5个月大,输液扎针头相当困难,护士在小家伙头上扎不进,扎了很多次,才在脚上扎成功。

  输液的效果很明显,小家伙的烧是退了,可第二天头脸上长满红色湿疹。医生诊断,可能是过敏引发。夫妇俩只好停了输液,又带着小家伙去医科大等其他医院看湿疹。这次过敏,一连一周,小家伙身上的湿疹才逐渐退去。刘欣说,孩子病好了之后,老刘才匆匆赶往外地,这件事让秦军对岳父很不满,认为都是老刘指手划脚才导致的。刘欣虽然心里很生气,但为了孩子,也只好忍住没发火。

  矛盾爆发

  公公开口向亲家催债

  打破家庭表面和睦

  春节前,老刘早早忙完生意赶回家中,迫不及待要带外孙。不过,亲家的一个电话,打破了这个家庭表面的和睦。

  “亲家,你看去年借给你们救济的那笔钱能还了吗?”公公瞒着秦军,开口向老刘催债,老刘接到电话后很生气。眼看要过年了,亲家居然跳过女婿来要钱。“当初也没说借一年就还钱了,怎么说还就还呢?”老刘先是和刘欣念叨,还问刘欣,小两口的感情是不是出现问题了,要不然,亲家怎么会越过儿子来催债。

  更让老刘窝火的是,自己曾给了秦军10万元来投资,投资失败了,他也没让秦军来还钱。“如果这8万元还了,自己的那10万元不就打了水漂!”老刘一口回绝了亲家。刘欣说,因为生意不好做,事实上,当时父亲也确实拿不出8万元来。

  因为这笔钱,秦军和老刘虽然没有正面冲突,但两人的矛盾彻底爆发。秦军和刘欣一直吵个不停,秦军口口声声说“你家如何如何”,这让刘欣无法接受。要知道,这些年,秦军住在他们家,家中即便添置啥大件物品,都是自己父母出钱,很少让秦军出力。老爸买的新车,也一直留给秦军用。就是因为父母把他当成自家人,没想到,秦军却一直把自己当外人。小两口的关系急转而直下。

  春节过后,老刘继续去外地做生意,专门叫来女儿和女婿,表示他这次出去的地方比较远,要开车离开,让小两口自己再买一辆新车。秦军嘴上没说啥,过后心里却很不爽,与刘欣吵架。秦军干脆搬到了单位居住,坚决要和刘欣离婚。

  孩子还这么小,这么多年的感情怎么能说断就断,刘欣只好向公婆求助。婆婆说,别的夫妻矛盾就是小夫妻俩的,可他们还牵涉到老人。秦军自己说,这辈子都不想再看见岳父,所以他也无能为力。刘欣感觉很苦恼,她到底该怎么办?

[page title= subtitle=]

  专家点评

  男性更爱面子更易意气用事

  点评人:广西婚姻家庭研究会副会长 陈一

  陈一指出,这个故事视角与常见的婆媳之争不同,是被习惯性忽视的翁婿关系。他曾经处理过类似的家族矛盾,这其中的原因和解决方式还是有一定规律可循。

  客观地说,这个故事中的老丈人做得已经不错了。很早就认同女婿的身份,同意他和女儿的婚姻,同时在物质上提供了住房、小车,帮忙协助带孩子等……从心态和行为上都表现出了对这个女婿的认同。从家庭角色的角度说,老丈人还是做得很到位的。

  而女婿的行为和心态相对来说就有所欠缺了。女婿的婚姻相对来说比较顺利,结婚成本也没有太多。比如婚房的费用相当于是没有重大支出,自己还免费开了老丈人的小汽车,交通工具的费用也减少了很大的支出。同时,有老人帮忙照顾孩子,减少了孩子抚养的精力和成本。事实上,女婿在这个婚姻家庭里是受益者,但女婿并没有真正理解和感恩。

  他们矛盾之所以变得不可调和,陈一分析认为有几个重要的原因。一是大家住在一起,朝夕相处,很多不同的生活观念、行为方式等不可能完全一致,比如对孩子生病事情的处理,动机都是为了孩子,但双方的方法不一致,这就导致了抱怨的开始。又比如生活习惯等,这些小细节日积月累也会形成矛盾的根源和导火索。

  另一个原因是,他们除了生活的交际之外,在经济方面的交际也太多,不仅是翁婿之间有经济交往,甚至把公公婆婆的经济问题也牵扯进来,形成一个复杂的局面。还有一点,大家都在赌气办事,比如老丈人把车要回去自己开,女婿搬出去住要求离婚等。双方都在憋着一口气。这也是具有男人特点的行为方式:意气用事、面子问题、过于在乎自己尊严、攻击解决问题的行为特点等。

  专家建议

  各自独立过日子 能减少矛盾发生

  无论是婆媳矛盾,还是翁婿矛盾,如果要好好相处,陈一建议最好遵循5个原则。

  1.最好是各自独立过日子。减少现实各种琐碎矛盾的发生。实在住在一起,则需要坦诚的交流和沟通,把对事情的态度和观念等告知对方,减少摩擦发生的概率。

  2.最好减少经济的大笔数额往来,日常的人情经济没有问题,但是涉及到车、房、借款等,还是要有原则性处理。比如:借了就要还,也需要留有字据,还款需要预案等。切忌觉得是有人情在里面,借钱可以不还或者随心所欲的还。

  3.需要多冷静、克制自己的情绪,站在对方立场想问题。

  4.就事论事,不要泛化矛盾。这个女婿的处理方式就很不合适,你和老丈人的矛盾,怎么会用离婚来要挟老婆?让无辜的她受到伤害?这是冲动和不负责的表现。

  5.长怀感恩之情。多想想对方的付出,多检讨自己的不对,互相理解,化解矛盾。只有这样,才能冰释前嫌,和睦相处。

【编辑:唐云云】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