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高校内电动车普遍超速 剐蹭撞人常见(图)

2016年04月28日 15:40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外卖送餐员骑电动车在校园内穿行 摄/记者 张丽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丽 实习生 汪璟璟 聂千千)长安街及其延长线等10条道路禁止电动二轮车通行的规定已实行半个月,此前北京多所高校也对快递、外卖车进入校园做出了限制,以保证师生安全。

  近日,记者探访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多所高校发现,电动车在校园内的时速都在18公里以上,这甚至超过了北语对机动车15公里/小时的限速,师生称因车速过快常发生剐蹭事故。各校保卫处表示,已限制快递、送餐车入校,但由于没有执法权,只能劝导在校内超速的电动车骑手。

  记者探访 校内电动车速度 超过机动车限速

  记者在北语校门口看到,骑着电动车的学生均由非机动车道入校。校内停放非机动车的场地内,电动车和自行车的数量几乎持平,多个教学楼和食堂门前也停着各种电动车。中午12点,很多下课的到停车场取电动车,有的甚至三个人骑一辆车。上下课高峰期,记者站在一个路口统计,平均每分钟有12辆电动车经过,且车速都比较快,只有经过减速带时才稍微减速通过。

  记者在北语、人大、北师大和地质大学各找了两个主要路口,在早上第一节课前和中午放学后的两个时段观察,发现校内电动车的行驶速度没有低于18公里/小时的,最高速度达到约28公里/小时。记者注意到,北语校园内的提示牌显示,机动车的限速是15公里/小时,但电动车的行驶速度已超过机动车的限速。

  师生讲述 送餐员撞倒学生 保卫处让写保证

  据多名受访学生称,学校内行驶的车辆大多数是电动车。骑车者有本校学生和教职员,以及快递员、送餐员等外来人员。对于这些电动车的行驶速度,同学们的看法一致认为偏快。

  记者在北语清宴楼门口的停车场看到两名正在停放电动车的学生,他们表示平时的车速约为20公里/小时。“骑电动车比自行车快还省力”,学生表示不清楚校园内对车辆的限速规定。

  多名受访者表示,由于电动车速度较快并且声音很小,所以很多时候很难知道身后来了车子。地质大学一名学生提到,曾亲眼看见一名留学生骑车速度很快,撞倒了一名正在行走的女生。“每次上下课我都是靠马路最右边走,但有时还是会有飞快擦肩而过的电动车。”

  中国矿业大学保卫处的赵处长表示,骑电动车的人经常会发生一些剐蹭事故,校内对电动车的限速为20公里/小时,“但很多人还是会超速行驶”。

  赵老师回忆,去年5月15日,上午11时50分左右,在学校图书馆南侧主路上一辆送餐电动车剐蹭了一名学生。

  学生小刘和同学从教学楼上完课返回宿舍的途中,由东向西行至图书馆南侧路时,被一辆送快餐的电动自行车王姓驾驶员从后面剐蹭摔倒,学生小刘拨打了校园报警电话,经保卫处协调处理。

  “小刘说并无严重外伤,接受电动车主王某的道歉,不予追究其他责任;保卫处对王某在校园内没有礼让行人的行为进行批评教育,并写书面保证。”他说,随后保卫处又致电告知了商家,加强员工安全教育,如再发生类似情况,将拒绝该商家所有送餐人员进入学校。

  在外租房留学生 骑车上课更方便

  除此之外,记者采访发现,除了学校内的老师和学生,对外开放的大学校园里还有许多的外来社会人员每天进出校园,他们当中有听讲座的、游览的和开会的等。

  记者就此采访了多名社会人员对此事的看法和感受,多数受访者表示,在校园这个相对应该是个宁静的地方,校园内的电动车车速过快,让他们感到惊讶。 “走路的时候,经常‘嗖’的一声就从你身边飞过去了,有的车还没有声音。”经常到人大听讲座的一名女士说,有时大人还好,能够及时躲避,但有时会有一些小学生来学校参观,这样实在太危险。

  据北语的一名老师分析称,近几年电动车在校园内很流行的原因主要有,该校很多学生除了喜欢骑着上下课外,还喜欢骑车到周边五道口逛街。还有一个原因是,很多留学生在校外租房,每天骑车进出校园和上课赶时间比较方便,加上西方人在自己国内骑自行车的不多,很多白人又喜欢“速度与激情”,“西方国家的很多年轻人,在中学时就都喜欢飙摩托车了。”

  学校规定 限制快递车进入 劝导超速骑车人

  昨日下午,记者咨询了各高校保卫处的老师,北语保卫处的老师表示,学校正在研究怎么管理校园里的电动车,目前学校已经限制外卖和快递的电动车出入校园,限制的时间为早7点到晚7点。“学生电动车暂时还没被禁止,我们下一步应该就会禁止学生的了,目前正在与各学院的老师一起研究这个事。”

  对于电动车的速度,该老师表示,“一般情况下要求控制在每小时20公里以内,学生有时骑电动车速度快还没有声音,一般到人的身边了才察觉到,是挺危险的,我们会尽快协商并落实”。

  人大保卫处的老师称,保卫处会在校门口阻拦车速过快的电动车,校园内也会有保安巡逻,发现超速电动车后也会劝阻。他提到,学校电动车的限速是每小时15公里,但一般在校内的电动车都会超速行驶。“我们没有执法权,不能查扣车辆,只能进行劝阻。”

  矿大保卫处的赵处长表示,他们禁止外卖电动车进校园,并限制快递车进入,“我们给每个快递公司发了通行证,没证的车不让进。”对于骑电动车的学生,保卫处做了提高安全意识的宣传工作,并设置了一些减速带。

  地大保卫处的老师也表示,目前他们已经开始管理校园电动车,各个大门都有管控,但是他们的校区和家属区是连着的,很多的电动车从家属区那边进校园,而家属区又不限制电动车行驶。

  “去年下半年时就开始限制外卖和快递的电动车,现在每天中午我们都会安排人在家属区的那边入口拦截电动车,学生电动车目前还是没有措施进行限制。”保卫处老师称,他们主要限制外来电动车,校内的学生主要以劝导为主,“我们有限制速度,但很多学生还是不遵守的”。

  新政影响 周边商家电动车滞销

  近日,交管部门发布10条道路禁止电动二轮车通行的规定,再加上各高校开始限制电动车出入校园,师生对电动车的态度和周边车行的生意都出现变化。

  多名同学表示,在校园内没必要非得骑电动车,自行车是最佳选择。“现在学校开始限制电动车了,我更不会选择电动车了。”地大孙同学说。

  记者采访了几所高校附近的电动车商家,张先生在北语附近已经卖了10多年电动车了,他告诉记者,由于他们店的位置离多所高校都很近,几乎每天还是有学生过来看车买车。

  “今年少了一些,特别是这两天不仅学生少了,其他的客人也没之前多了。”张先生说,“最火的时候一天能卖四五辆,现在几乎没人买了。”

  在北京体育大学周边的多家电动车商家也表示,最近几天买电动车的学生和市民均不多。其中一家店主告诉记者,暑假开学最火的时候一天能卖接近10辆,但最近两天买电动车的学生和市民都有所减少。

  文/记者 张丽 实习生 汪璟璟 聂千千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