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弟弟摸进传销窝点救哥哥 一巴掌打醒哥哥传销梦

2016年04月29日 09:34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 

  中安在线讯据新安晚报报道,今年40岁的江西男子朱骏(化名)突然辞职打乱了一家人的正常生活,此后他不仅一直向弟弟朱兵(化名)和亲戚朋友借钱,甚至要弟弟卖掉房子一起来合肥做“大生意”,家人怀疑他陷入传销。4月20日晚,带着患病老父的惦念,朱兵急匆匆赶来合肥想带哥哥回家,并向本报求助。为了见面,朱兵谎称假装愿意出钱和哥哥一起做“大生意”,本报记者跟踪他们从合肥高铁南站直到北城世纪城小区,最终摸出这个传销窝点。经历一番波折后,朱骏也登上回家的列车。

  哥哥忽然辞职,要去合肥投资

  4月中旬的一天,身在南京的朱兵突然接到哥哥朱骏打来的电话,说他要到合肥考察一个发家致富的项目,把在老家江西九江的工作辞掉不干了。“我当时就问他考察什么项目,他跟我说是搞绿化工程的,如果做得好的话,暂时就在合肥不回家了。”朱兵说,因为哥哥的决定非常突然,所以他当时还有点惊诧,“在老家一个月4000块的工资也不低了。”

  谁知道朱骏刚到合肥几天,就给弟弟打来电话,“说开始投资了,需要几万块钱。”朱兵说,出于对哥哥的关心,他要求把项目工程详细地介绍给他,“一开始他不说自己在合肥干什么,一直给我说投几万块钱能赚一千万。”

  之后朱兵也接到亲戚和朋友的电话,说哥哥已经跟很多人借过钱,“我当时就告诉他们先不要借给他。”朱兵说,哥哥甚至让自己把房子卖了来合肥一起做“大生意”,“逼了我好几次,我觉得有些荒唐。”

  项目飘忽不定,疑似陷入传销

  朱兵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接下来的几天,朱兵通过朋友打听朱骏在合肥的消息,希望能帮助他找准投资方向,然而哥哥的一系列表现,让朱兵觉得哥哥完全就是在欺骗,并且很可能上了别人的当,甚至陷入了传销窝点自己却没意识到。

  朱兵介绍,哥哥刚开始说自己是做绿化工程,后来说要搞净水器的代理,而后又说参加了一个国家支持的项目,“叫自主连锁经营,缴纳69800元就能一年赚1040万,哪有这么好的事?”

  “三年前我也曾被人骗到外地控制在传销窝点里。”朱兵说,自己是靠双手做生意的,所以不相信天上掉馅饼这一套,后来就想办法出来了,“但是我哥哥不一样,他在牢里蹲过几年,2015年刚出来,可能整个人跟这个社会有些脱节。”

  弟弟假装出钱,哥哥才愿见面

  朱兵说,患病的老父亲在家特别担心哥哥,所以自己在4月20日急匆匆来到合肥,希望能将哥哥解救出来。

  “我来合肥后,哥哥一直不愿与我见面,只想让我把钱给他。”朱兵对记者说,自己之前打电话劝哥哥回老家,可是朱骏根本听不进去,而且每当问起他在合肥的居住地点和工作地点,朱骏要么不回应要么就是转移话题,“我们俩几十年的亲兄弟了,可哥哥现在让我感觉有些可怕,有些事他明显在瞒着我和家人。”

  4月21日,朱兵无奈之下向本报求助,在和记者的沟通中,朱兵说他想来想去觉得还是要先摸清楚哥哥的居住地,那里很可能就是一个传销窝点,“我现在不拿钱出来,哥哥是不愿意和我见面的,我打算假装愿意拿钱出来,然后摸清他的住处。”

  4月21日中午,朱兵拨通了哥哥的电话,听说弟弟要借钱给自己后,朱骏称马上就坐车过来,兄弟俩相约在合肥高铁南站龙川路出口见面,之后一同前往朱骏的居住地。

  上车电话不通,记者一路跟随

  “如果哥哥真的陷入传销,我只身过去可能要冒点危险。”4月21日中午,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应约陪同朱兵提前来到合肥高铁南站龙川路出口,等待约半个小时后,一辆无牌大众轿车开了过来。为了不引起怀疑,记者站在离出口十几米的地方,看到车内下来一名男子,寒暄几句后,朱兵和男子一起上了这辆无牌轿车,记者驱车跟了上去。

  无牌轿车先沿着龙川路开至徽州大道,继而沿徽州大道向北开去,在经过水阳江路时,车上下来一名男子买东西,之后车子继续前行。按照此前的约定,这时记者打电话给朱兵,电话只要能接通就说明朱兵是安全的,可这时记者发现他的手机已经打不通了,而前面的轿车在经过南一环与徽州大道交口时闯了红灯,似乎要故意甩掉后面的车。

  虽然有些着急,但幸好记者并未跟丢目标,之后那辆轿车驶上阜阳北路高架桥,并一直往合肥北城开去,最终车子在北城世纪城吉徽苑大门前停了下来。之后车上先下来一名男子,接着朱兵跟着另一名男子下车,先下车的男子让朱兵等在小区门口,打了几个电话后,他让朱兵和另一名男子跟他进入小区,并向小区2号楼走去。

  手机即将被收,民警赶到现场

  在2号楼下,记者焦急等待着约定好的电话,约摸过了20分钟,终于等到朱兵打来的电话,“喂,六哥,我到哥哥住的小区了,这边环境还不错,等我跟他转转看,晚上再来找你。”这是朱兵事先跟记者约好的暗号,也就是报一下自己的平安。几分钟后,记者又收到朱兵的短信:“有人出去,一会要来收手机,快报警”。

  之后记者拨打了报警电话,并将详细情况向辖区双墩派出所进行了反映,请求民警帮助。几分钟后,辖区民警驱车赶到,陪同记者一同进入2栋31楼这套房间内。

  走进室内,民警发现屋内只有朱骏和朱兵兄弟两人,但朱骏交待其实屋内住着很多人,来自不同省份,同屋的其他几人刚刚出去。随后民警开始询问朱骏,结果发现他已能熟记一些传销模式:“来做自主经营,投入69800元,一年就能赚1040万”等等。

  “根据查获的传销材料和朱骏的交待,可以判断这里是一处传销窝点。”现场一位民警对记者说,他们将联系辖区打传部门和小区物业,查找登记的租住人员,尽快清理此处传销窝点。

  一番争吵过后,兄弟两人动粗

  在民警的催促下,朱骏很快收拾好衣物,打包进自己的行李箱,并由民警带出传销窝点。而就在等电梯的当口,兄弟两人开始争辩,吵到激动处,两个人都面红耳赤,怒目而视。

  现场民警劝他们俩不要再争吵,有什么话到派出所再说,朱兵向民警解释,“我跟他说这是骗人的,就是让你把钱交出来,然后让你再骗亲戚朋友,到最后自己闹得妻离子散,钱也被骗光了。他就非说这是国家宏观调控的项目,一定能挣到钱。真是气死我了,太执迷不悟!”

  听到弟弟一下子说了这么多,哥哥突然大吼道:“我就是死在这,也不跟你回家!”脸上青筋暴起,显得极为愤怒。

  弟弟被这番话激怒了,“啪”一巴掌扇在了哥哥脸上,哥哥也一拳打在弟弟脸上。两人挥手还要打架,被旁边的两位民警架开,送进了电梯。电梯下行时,民警不停劝他们不要激动。“我打你,是想打醒你,哥哥咱们回家吧!”朱兵有些哀求地对哥哥说。

  民警百般劝解,哥哥承诺回家

  在双墩派出所内,兄弟两人被民警带进调解室,由一位熟悉打击传销活动的警官为朱骏详细介绍传销真相和危害,以及当地政府打击传销的工作进展。然而朱骏一开始听不进去,坚持认为这是在“断他的财路”:“我是被抓住了,这里的其他朋友还在这里做,我该怎么向他们交待?他们挣钱了,我被带回家了,我这损失怎么挽回?”在派出所,记者也参与劝说朱骏,并向他介绍了之前发生在合肥的一系列打击传销行动,以及传销受害者家破人亡的实例。4月21日下午4点半左右,经过民警持续的教育,朱骏思想终于有点松动,答应和弟弟一起回家。

  由于担心哥哥会出尔反尔,在朱兵的要求下,朱骏手写了一份承诺书。当天下午5点,朱兵拉着哥哥的手走出了派出所:“父亲真的病了,咱们回家好好活着。”

  4月21日晚,记者收到朱兵发来的短信:“已在火车上,愿一切安好”。记者昨天获悉,朱骏所在的那处传销窝点,已被有关部门清理。

【编辑:唐云云】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