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住建部鼓励新政呼之欲出 欢乐颂式的合租时代到来

2016年05月07日 18:08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北京5月7日消息(记者唐明 实习记者于桉绮)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合租时代真的要来了。昨天,中国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陆克华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允许将现有的住房按照安全、舒适、便利等要求改造后按间出租,但是不得改变原有的防火分区、安全疏散和防火分隔等设施,必须确保消防设施完好有效。研究制定将现有住房改造后按间出租的条件以及人均居住面积的标准,单间最多居住人数等办法,确保房屋住用安全。

  对于合租的新政策,多家中介今天向记者表示还要再观察。我爱我家总裁胡景辉认为,新的政策需要进一步明确,目前单靠各地住建部门去管理这么多的出租房十分困难。

  胡景辉:对房屋主管部门来讲,人力物力资源有限,它作为一种常态化的管理要去管住这么多的出租房其实也有困难。北京现在在出租的房屋200万套以上,住着将近700万人口。如此之大的一个量,单靠北京市建委包括区县的建委有限的人去管住这么多人非常的困难。所以我们也希望这个市场上有非常明确的法律法规,都能执行到位,到底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张大伟告诉记者,目前这样的政策很难落地。

  张大伟:这种政策对于市场来说没有什么影响,因为租赁行为和买卖行为不一样,租赁行为是很难监管的,政策也很难落地。

  其实打隔断出租的方式在一些地方已有探索。比如上海市去年出台政策,允许将符合条件的客厅改造成一间房间,单独出租使用。住建部认为,这样的做法可以增加中小户型租赁住房的有效供应,同时,适当降低承租人租金负担,还有利于规范住房私自改造出租行为。

  对此资深房地产专家韩世同认为,住建部这种态度是适应市场需求的表现。

  韩世同:我觉得住建部这个表态显然是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会议鼓励租赁房屋这方面的业务。我们看到市场上有很多的“房中房”,或者是通过间隔房来适应市场上各种不同的需要。这种过去被认为违规违法的行为,我认为只要市场有需要,可以通过严格的监管规范,通过报建、部门审核同意的前提下来做。

  2010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禁止“群租”,提出人均居住面积不得低于政府的最低标准,同时规定房东不得在租约期限内解约、涨价、出售房屋。

  当时,《办法》规定,直辖市、市、县政府建设主管部门应定期分区域公布不同类型房屋的市场租金水平等信息。出租住房应当以原设计的房间为最小出租单位,人均租住建筑面积不得低于当地政府规定的最低标准。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储藏室不得出租供人员居住。

  当时北京曾出现群租第一案,北京世纪城业主王女士的160多平方米三居室被隔成10多个小间进行分租,结果因租户“非正常使用”造成管道破裂,污水流至楼下人家,导致大量物品受损。也因此,北京成了禁止群租最严的城市。我爱我家总裁胡景辉告诉记者,群租乱象目前依然存在。

  胡景辉:在北京曾经出现过一些火灾,一些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房屋建筑没有消防通道,客厅就是疏散通道。所有的人要从卧室跑出去都要经过客厅,如果你把客厅封了的话,消防安全就存在隐患了。

  不过记者注意到,当年社科院发布一份报告称,2010年房租激增的原因是:部分中介因为房屋买卖生意下降,从房主处收租房子做“二房东”;大规模拆迁和部分买家转入租赁市场也是推高房租的因素;而高价购买住房导致出租成本增加以及政府缺乏租金管理是更为根本的原因。

  一位业内人士说,禁止群租政策的背后是希望抑制二房东变相提高房租租金价格。

  对于住建部鼓励合租的政策,中原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张大伟认为这或许会让之前违规的群租变得合法化,对于市场并没有大的影响。

  张大伟:他只有可能把过去的违法行为变得合法,其实N+1如果在房屋设计中考虑到这一点,比如说在未来的公住房建设中因为只考虑到年轻人基本居住,这样客厅的面积是可以尽量缩小。包括我们看到现在一些公住房确实也是这样做的。但是对现在已经成套型的房屋中再做这种政策的允许的话其实是对其他住房户权益的损害,这个政策的修改有可能是只考虑了市场上的一部分人群。

  资深房地产专家韩世同认为,政策还需要尽快的给出落实的细致建议。

  韩世同:这个可能还是要一竿子插到底,要落实到具体操作层面的话可能要由住建部给予指导、制定可以操作的细则,要规范到加建洗手间、加建灶台他的消防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可以,什么样的情况下不可以,就是要非常的具体、非常的可以操作和落实。那么从现在国家整体的层面上我们不能一下子要求做到这么细,我们要逐渐逐级的落实到最基层。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政策应该更多的关注对于违规中介的治理。对于现在国内住房租赁市场中介服务不规范、虚假房源、中介欺诈以及无序竞争等问题,住建部表示,住建部即将开展一次全国范围内的房地产中介专项整治行动。对于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中介机构,各地要责令限期改整,记入信用档案,取消网上签约的资格;情节严重的依法处以罚款,并列入黑名单。要严肃查处一批违法违规机构,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将害群之马清出市场,切实维护群众的利益。目前,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已经率先开展了清理整顿工作,从目前的成效来看还是不错的。

【编辑:朱念】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