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0后美女大学生申请捐献器官 努力说服父母(图)

2016年05月10日 10:2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美女大学生梁蕊在遗体组织登记表上签字 图由受访者提供

  近五年,南充 796 人登记捐献器官、眼角膜、遗体

  5月8日,是第69个世界红十字日,据南充市红十字会统计数据,从2010年至今,南充市已累计办理遗体捐献登记235人、器官捐献登记 218 人、眼角膜捐献登记 343 人,成功实现遗体捐献25例、器官捐献 7 例、眼角膜捐献 27例。南充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志愿捐献者已越来越多,“但是目前,中国器官供需比例为1:150,缺口非常大。”

  世人受益南充796人登记捐献

  王琪是南充市红十字会的一名工作人员。她介绍,关于人体捐献登记内容分为三项:遗体、器官、眼角膜。据统计,2010年至今,南充市已累计办理遗体捐献登记235人、器官捐献登记218人、眼角膜捐献登记343人。南充9县(市、区)中,顺庆登记捐献的居民最多,为94人。截至目前,全市已实现遗体捐献25例、器官捐献7例、眼角膜捐献27例,其中年龄最大的捐献者为92岁,最小为4岁。

  捐献有相关程序。以捐献器官为例,在本人和直系亲属同意后,可向红十字会提交捐献申请表,到申请者去世或者脑死亡时,红十字会与医疗专家会进行捐献评估。最终确认捐献后,南充市红字会会与四川省红会申报,省红会再指派具有资质医院的医生前往南充接走捐献者,并开展最后的人道主义救治,若无效,再进行器官摘除。器官摘除后,会进入中国人体器官库进行匹配,同时进行遗体处理与纪念缅怀、人道救助。“进入器官库后,一般很快就能匹配成功。”王琪说。

  近年来,加入到遗体、眼角膜、器官捐献行列的人越来越多。南充市红十字会拟建立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祭奠园,同时开辟网上纪念堂,以便已捐献者亲朋好友祭奠。

  延续生命南充最小捐献者仅4岁

  “入土为安”是中国传统观念,但现在这一观念正在逐渐改变。

  距离女儿小梦媛离去已快2年,何莉君仍无法从悲伤中走出来。2013年,年仅4岁的刘梦媛因患上胶质瘤告别人间。在孩子病危之际,为将小宝贝的生命延续下去,母亲何莉君将小梦媛的眼角膜、器官和遗体进行了捐献。目前,小梦媛是南充年龄最小的成功捐献者。

  2014年,南充七中退休教师吕蜀立和老伴杜仁秀,一起在《四川省无偿捐献眼(球)角膜志愿申请同意书》与《志愿捐献遗体登记表》上签名。2014年,吕蜀立被确诊为直肠癌。2015年,他病情恶化,最终因癌细胞转移去世,享年74岁。最终,吕蜀立老先生捐献了眼角膜和遗体。南充红十字会记录显示,吕蜀立捐献的眼角膜移植给了北京一位65岁的女性,使她重见光明;遗体则捐献给医学院校做科学研究。

  今年3月,南充市仪陇人文万兴感动了无数人。在广西打工时,因突发脑溢血他倒在了码头上,一个星期后便撒手人寰,年仅49岁。文万兴生前有个愿望,那就是死后能将自己的器官捐献给需要的人。于是,他的女儿通过医院找到了广西梧州市红十字会,完成了父亲遗愿。在文万兴去世的当天,医生将他的肝脏和肾脏取出,火速送往广西桂林和广东广州,当天下午,就将文万兴的器官成功地移植给了3名患者。

  帮助他人90后女大学生申请捐献器官

  以往,捐献者多为患病者。在弥留之际或脑死亡的状态下,将自己或者亲人的眼角膜、器官或者遗体捐献出去,以帮助别人,传承生命。现在,随着思想的解放与现代医学的发展,许多人在壮年时已经填写了捐献登记表。南充市红十字会数据显示,在几百名捐献者中不乏大学生。梁蕊生于1994年,现在川北医学院就读。高中时,她便萌生了捐献器官的想法,她说:“人去世后也没有什么用了,能帮助别人也挺好的”。

  考入川北医学院后,经常要上解剖课。想到自己解剖时所用遗体和器官也是别人捐献的,梁蕊更加坚定了决心。梁蕊的父母一直反对女儿捐献,经不起乖巧女儿多次讲解与说服,最终同意了女儿的想法。2015年11月,这位90美女大学生在《四川省遗体组织登记表》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捐献有规定:需所有直系亲属同意

  梁蕊说,自己身边好几个同学、朋友都想去捐献,只是有些还没有做通父母工作。南充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王琪介绍,要捐献遗体、眼角膜、器官除了本人遵循自愿、无偿的原则外,捐献者达到捐献条件时,还须其父母、配偶、子女直系签字同意后才能生效。

  王琪介绍,遗体捐献主要用于医学院校的教学研究,目前,南充市捐献的遗体主要送往成都医学院与华西解剖室。

  器官捐献要求则比较高,只有在捐献者处于脑死亡状态,但器官仍然能在仪器辅助下正常运转时将其摘除,才能用于救助他人。器官捐献者年龄一般不超过65岁;无HIV等病毒感染;无药物滥用、无静脉注射毒品、无同性恋或双性恋等高危活动史;无传染病、无癌症(原发脑肿瘤除外)。

  捐献的健康眼角膜主要用于移植手术,但患有全身性传染病、败血症、脓毒血症,或进行过眼部手术者且角膜受到影响的不宜捐献。捐献成功后,眼角膜、器官的使用情况都会通过红十字反馈。不过,反馈内容只包括有没有被使用,使用者性别,使用者大致所在地。不反馈的内容包括使用者的具体名字、电话、居住地等,以避免产生经济纠纷。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张玲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