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数十名在沈阳上海孤儿组团下江南千里寻亲(图)

2016年05月10日 11:46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 

  江阴寻亲会现场

  新闻背景:

  上个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南方水灾严重,导致人多地少的江南水乡一带外流人口陡增,多数流落在上海一带讨饭糊口。尽管他们在繁华的大都市乞讨,但也无法养活嗷嗷待哺的婴幼儿。因此,只得将自己的亲生骨肉遗弃在码头、车站或商店等人口流动频繁的地段。由于城市粮食匮乏,在国家民政部门的统筹安排下,还在襁褓中的近万名孤儿沿着蜿蜒向北的铁路,从上海被送到辽宁、山东、河北等20个省份,被社会救助机构安排到养父母的家中。

  在调剂到辽宁的300名上海孤儿中,有100人被分配到了沈阳。如今他们中的一部分在养父母去世后,踏上了返回家乡的寻亲之路。本报曾在2006年以“上海孤儿寻亲”为主题进行过连续报道。

  2015年1月,沈阳晚报联手央视一套、上海东方卫视、@新浪辽宁、@新浪上海,共同推出“上海孤儿千里寻亲”系列报道后,持续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关注。2015年年底,上海相关方面反馈,目前在沈“上海孤儿”近百人名单及信息已陆续输入“上海寻亲”主题数据库。东方卫视媒体同仁向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反馈,2015年末至2016年初,东方卫视《东方新闻》节目推出了大型专题报道“在辽上海孤儿千里寻亲”。报道播出后,收到强烈反响,来自上海及周边地区观众的反馈十分踊跃。

  2016年5月,从上海传来好消息:一场大型公益寻亲活动——“2016梦圆江南·上海孤儿寻亲大会”于5月7日至15日举行,寻亲会地点分别定在江苏江阴、江苏常熟、安徽合肥、上海崇明。

  5月7日,由在沈“上海孤儿”朱珠(微信网名)率队、近30人组成的“在沈上海孤儿寻亲团”奔赴江南寻亲。通过“寻亲”微信群,朱珠将寻亲信息随时随地直播,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第一时间通过微信采访到千里之外寻亲的最新进展。

  寻亲会现场透着浓浓乡愁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56岁的沈阳市民朱珠女士每次轻吟这首《乡愁》,总忍不住泪湿衣襟。作为“上海孤儿寻亲”沈阳寻亲团的牵头人,她十余年如一日,始终没有放弃希望。

  此次江南之行,朱珠肩扛着一面通红的大旗,上面写着:“感谢生命,感恩父母:故乡在何方,谁是俺爹娘——沈阳寻亲团”。

  7日,江苏江阴市“‘梦圆江南’2016江阴寻亲会”会场内,也悬挂着横幅:“过尽千帆皆不是,斜晖脉脉水悠悠,肠断白苹洲。”这是唐代诗人温庭筠的《梦江南》。

  寻亲者现场采集DNA样本

  朱珠告诉记者,这场寻亲会时间为8时至16时。寻亲者中,外地儿女寻父母的占三分之二,也有少部分是父母来寻儿女,还有一部分是亲戚朋友帮忙来寻人。因为很多孤儿父母已不在人世,其中有很多孤儿的兄长姐姐遵照父母生前遗嘱而来。还有因为父母年岁已高身患重病行动不便,兄长姐姐替父母前来寻亲的。

  在活动现场,寻亲者们登记了自己和要寻亲人的信息,现场还安排专业人员帮助寻亲者采集DNA样本。

  墙面上贴满了大大小小的寻人启事。其中有人多年前被父母遗弃,从小被养在别人家里。但他们知道自己还有一个家,那里有自己的生身父母和兄弟姐妹。

  千人大会促两人找到生父母

  朱珠在微信群中直播寻亲会:“昨天现场共来了近千人,他们每个家庭背后,都有一段不同的故事,但今天他们的目标是一致的:与家人团圆……‘江阴寻亲志愿者协会’是由一群有社会责任感,热心公益事业者于2011年年底组建的……已经先后为近60位江阴弃儿找到了江阴的父母家人。”

  “现场突然发出一阵欢呼声,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今年44岁的赵延贵在活动现场找到了自己的双亲,老母亲丁巧英当场老泪纵横。在现场,共有两位子女找到了自己的生身父母。遗憾的是,他们都不是在沈或在辽的‘上海孤儿’……”

  一名在辽上海孤儿找到遗弃地

  “好消息:在辽上海孤儿张女士找到自己被遗弃的地点啦!”朱珠告诉记者,55岁的张女士一直随养父母居住在辽宁省大连市。自从养父母去世后,张女士一直未放弃寻亲,但始终没有实质性进展。此次江南之行,在上海黄浦区警方的协助下,她终于寻找到自己当年被遗弃的地点:位于上海市四平路上的一栋日式小楼!

  “从上海浦东至浦西,驱车近百公里,她就是为了亲眼看一眼自己的出生地,并与那栋小楼留一张合影。”朱珠对记者说,尽管距找到生身父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毕竟她弄清楚了“自己是从哪来的”这个纠结了她半个世纪的人生难题。

  史敏汤玲姐妹花 上海亲人在找你们

  “在上海市档案馆,我们找到了沈阳一对姐妹的原始档案(上海的亲人正在寻找她们),但这对姐妹的信息,却不在我们寻亲团百人名单之列。”朱珠希望通过本报报道寻找这对姐妹。

  这份珍贵的档案藏身于上海市档案馆近万份档案之中。档案显示:汪巧英、汪小妹,分别于1959年4月17日和9月4日出生。姐姐改名史敏,被辽宁省大连市一对夫妻收养,住址显示为沙河口区长生街61号2楼;妹妹改名汤玲,收养父母情况不详。相关材料显示,这对姐妹的养父母后来搬家至沈阳,目前,她们很有可能住在沈城某处。

  如果您认识史敏或汤玲,请拨打本报新闻热线:96009-1,助她们圆寻亲之梦吧!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唐葵阳

  摄影记者 沈 生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