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十道路电动车禁行满月 仍有不少"顶风作案"

2016年05月10日 15:33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今天上午,在复外大街上,仍有电动车违规上路,其中不乏送快递和送外卖的车辆 摄/记者 杨益

  昨天下午,一辆载人的电动车无视眼前的禁行标志,在长安街沿线行驶 摄/记者 柴程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婷 实习生 武玉姗)根据北京交管部门发布的通告,自4月11日起,长安街及其延长线等十条道路,除自行车外禁止其他非机动车通行。截至今日,通告落地已经满月。

  昨日晚高峰和今日早高峰,《法制晚报》记者分别走访建外大街、蒲黄榆路、复兴门外大街及复兴路等道路发现,虽然禁行路段都有非常明显的禁行标识,但仍有不少电动车“顶风作案”,部分车辆甚至逆行上路。而在这些违规电动二轮车中,有大量为外卖和快递车辆。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上午走访发现,有交警值勤的路段交通秩序普遍良好,而在仅有协管员疏导的路段电动二轮车明显增多。

  现场

  民警值勤路口 电动车违规情况少

  今日上午8时许,记者在日坛路口看到,交通警察和交通协管员正在进行交通疏导。有一名驾驶电动二轮车的市民想要穿过街道,但被协管员拦下。该市民表示并不清楚电动车限行规定,而协管员随后告知其不能右拐进入建外大街。

  在交警和协管员的努力下,日坛路口附近路段几乎看不到违反禁令上路的电动车,非机动车道仅有自行车在行驶,道路十分畅通。

  随后,记者沿建外大街到达长安街。与日坛路口不同,长安街一侧建国门桥下仅有协管员在进行交通疏导,非机动车道上的电动车也明显增多。记者在长安街南侧、建国门桥西侧的位置观察发现,从8点27分开始的五分钟内,出现了约10辆电动二轮车。

  走访

  【建外大街】 20分钟过52辆 多由交叉口驶入

  昨日15时40分许,记者来到建外大街。从国贸桥到建国门桥的这段路上,路边竖立着不少禁行标识牌:国贸桥至建国门桥非机动车禁止通行(自行车除外)。蓝底白字的标识牌非常醒目,但记者观察发现,大量电动二轮车对它们视而不见,照样在路上飞驰,部分外卖和快递车辆甚至逆行穿过非机动车道。

  15时40分至16时30分,记者在建外大街东向西几乎没有看到电动二轮车,但对面西向东方向的电动二轮车却明显较多。16时40分开始的20分钟内,记者对路过的电动两轮车进行统计,发现共有52辆电动车经过,其中有超半数为外卖专用车辆。

  法制晚报记者注意到,多数电动车是从道路交叉口拐进禁行大街的。以建外大街与建华南路相交的路口为例,就有多辆送快递和外卖的电动车由此路口驶入禁行大街。

  【蒲黄榆路】 20分钟过34辆 多数由社区出入

  昨日18时许,记者来到蒲黄榆路玉蜓桥至刘家窑桥方向。从18时40分开始的20分钟时间内,共有约34辆电动二轮车经过,其中有半数为快递或者外卖车辆。由于记者选取的点刚好是个路口,里面为芳古园一区第一社区,不少电动两轮车到路口会拐进社区,也有不少从里面驶出。

  记者沿着蒲黄榆路继续往刘家窑桥方向前行,在蒲黄榆路和蒲方路交叉路口处,发现了一块除自行车外非机动车禁行的标志牌,而此处的电动二轮车也较前一路口少了。附近居民刘阿姨告诉记者,这里平日上路的电动车很多,“但是从禁行以后,确实少了不少”。

  【复外大街、复兴路】

  2小时过近40辆 外卖车“占大头”

  昨日16时至18时,记者在复外大街(复兴门桥至木樨地桥)及复兴路(木樨地桥至新兴桥)的电动二轮车禁行路段观察发现,路边的二轮车禁行标志非常明显,而这一路段行驶的电动二轮车也不算太多。在2个小时的时间内,共经过快递车及送货电动车6辆、送餐电动车30余辆。

  不过,在木樨地桥附近电动二轮车禁行路段,记者看到有不少电动车逆行,其中包括多辆外卖送餐车,幸运的是逆行并未造成安全事故的发生。

  回应 外卖平台积极配合 对外送员加强管理

  对于记者探访中发现有外卖车辆违反禁行规定一事,美团相关负责人上午表示,正在核查外送员的身份,如果属实将对相关人员进行一定程度的惩戒。

  美团强调,对于十条电动车禁行大街,公司在涉及相关线路的站点都做了充分的教育,并有监督人员检查实施情况,但是不排除外送员因个人原因抄近路的情况,美团方面会加大教育培训力度。

  百度外卖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公司严格遵守主管部门的规定,对于限行区域已经要求百度骑士采取绕行方式,“如有个别百度骑士违反规定,我们会配合管理部门的管理,并对骑士进行批评教育,严禁此类情况发生。”文/记者 张鑫

  提醒 电动车违规上路 车主将被罚款20元

  法制晚报记者从交管部门了解到,4月10日,交管部门已在十条限行大街各路口处安装非机动车禁令标志,以及辅助标志156套、宣传提示牌85面。

  今天早晨,市交管局再次通告,涉及的十条限行大街上,共设置宣传卡控岗位64处,对违反《通告》规定的禁限车辆进行纠正。

  同时,交管部门加强限行区域的警力部署,在禁限行道路两端及主要路口设置卡控岗,对违反禁限规定行驶的车辆坚决做到“逢违必纠”。

  据了解,交管部门将对违法行为人按照“未按照禁令标志指示行驶的”违法行为,处20元罚款。对拒绝缴纳罚款的,一律扣留车辆。

  本版文(除署名外)/记者 张婷

  实习生 武玉姗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