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众开放日”市民走进新疆最大飞机维修基地

2016年05月10日 1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公众开放日”市民走进新疆最大飞机维修基地
“公众开放日”现场,小朋友在学习打开救生衣。 吴涛 摄
“公众开放日”现场,学生观众在学习打开救生衣。 吴涛 摄
“公众开放日”现场,学生观众在学习打开救生衣。 吴涛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5月10日电 (闫文陆 冯明远 杜峰)为让更多旅客认识了解航空业,10日,南方航空在乌鲁木齐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50余名市民代表走进南航新疆分公司,参观新疆最大规模的飞机维修基地,了解飞机机翼、发动机、雷达罩、定检等飞机构造和维修基本知识,探访背后的故事。

  解析飞机“心脏”——几分钟“喝”掉一吨油

  “飞机好大啊!”“太漂亮了!”在飞机维修的“大本营”——101机库,第一次近距离接触飞机的市民,感到十分新奇,围着讲解员问个不停。

  飞机维修基地工程师李媛介绍,南航新疆分公司飞机维修基地是新疆最大规模的飞机维修单位,可同时容纳6架飞机同时定检。

  在现场,一台打开蒙皮的发动机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发动机内部复杂的线路和零部件不禁让市民们赞叹不已。发动机工程师李翀介绍,飞机发动机是一种高度复杂和精密的热力机械,是飞机飞行时的动力来源,直接影响了飞机的性能、可靠性及经济性,可谓飞机的“心脏”,因此内部构造也十分精密。

  “别看发动机身材小,绝对的能吃能干!”李翀笑着说:“拿中型客机B737飞机来说,它起飞几分钟就能‘喝’掉1吨多燃油,航空公司的运行成本中,航油所占比例也最大,约为40%。正是因为发动机干活不含糊,所以保养才要格外精心!”

  “飞机多久维修一次?”来自昌吉的王先生好奇地问。南航新疆分公司系统助理工程师杨钊讲解道:“飞机只要是执行完飞行任务就必须要进行检查,发现有故障就需要根据问题大小来维修。一般来说每架飞机每个月都会彻底检修一次。”他介绍,飞机维修是一个系统的工程,主要包括飞机定检、航前、过站及航后检修和排除故障。而定检与家用汽车定期保养类似,一般称为定检。不过结构复杂、体型巨大的飞机定检,安全标准更高,需要消耗巨大的人力物力,要求也更加精细、严格。目前,定检车间有工程师220人,每架飞机的保养都由他们完成。根据飞机的飞行累积时间,每到不同时间就要对飞机进行不同级别的定检。

  在机库,有一张醒目的工作表——定检计划表。表上分布着密密麻麻的飞机编号、定检级别和实施日期。李媛介绍,定检严格按照工卡制度,每架飞机定检都由专门的高级工程师负责,一般至少要完成超过100份工作单卡、上千道工序,涵盖了机身、大翼、尾翼、发动机、起落架等多个部位和电子电气系统的功能测试验证。而飞机维护的成本也十分高昂:定检一次,要使用的常用工具设备接近200余件,航材消耗100多项,平均保养成本要在十几万元左右。

  据介绍,南航新疆分公司目前执管运力50架,在册飞机座位数8400余个,已实现运输飞行安全和空防安全61周年,保持着国内第一、全国领先的飞行安全记录。而实现这样的成绩,与背后实力强大的飞机维修团队密切相关。

  揭秘飞机“鼻子”——飞行导航全靠它

  “飞机降落是靠哪个部位实现的?”“飞机害怕雷击吗?参观现场,最兴奋的当属乌鲁木齐市一中初中部推选的10名优秀学生代表,他们七嘴八舌提出了“十万个为什么”,让南航新疆维修工程师应接不暇。

  “老师你看,那个飞机的鼻子打开啦!”还在上初中的易星云同学对带队的杨老师说道。原来,飞机维修基地为了方便市民参观,将一架波音737-800飞机的飞机雷达罩打开,介绍飞机“鼻子”呼吸的秘密。

  南航维修工作人员用形象化的语言,介绍了被称作飞机的“鼻子”的飞机雷达罩,也可以称作飞机的“天线”。它主要作用是起保护作用,以免外部环境干扰雷达天线工作。“简单来说,飞机雷达罩的部位就是飞机的导航,内部的雷达可以探测外部的环境。”李媛介绍,飞行员在驾驶舱工作,要了解飞行的速度、外部的温度,都要通过雷达罩上的空速管和总温探头获得,因此,雷达罩是飞机部分运行参数的重要来源,对飞行安全至关重要。

  李媛介绍,飞机雷达罩要阻挡高速气流、雨水、冰雹的直面冲击,因此结构必须足够坚实、可靠。不过,即便如此,飞机也会遇上“愤怒的小鸟”。雷达罩破损后,飞机就要按照维修手册修复或更换,给飞行带来了不必要的麻烦。因此,飞机维修基地加密了对雷达罩的检查频率,组织技术人员专门学习雷达罩维护工作。“这也就能解释,为什么有时候坐飞机看到飞机的‘鼻子’和机身颜色不太相同。”李媛说。

  学生观众黄子骜说:“今天参观了飞机维修工作让我航空知识有了初步的认识,这很有趣,我很乐意把今天的所见所闻告诉班里的其它同学。”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