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子扁桃体发炎遭医院过度检查?检查费多过药费

2016年05月17日 10:59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 

  她扁桃体发炎住院花费千元,其中检查费占三分之二,药费才170多元

  检查费多过药费,算不算过度检查?

女子扁桃体发炎住院遭过度检查?检查费多过药费

  费用清单第一页,下半部分全部是检查项目。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冯耀华 文/图

  核心提示

  在很多市民看来,扁桃体发炎不过是一种小病,治疗费应该不会太多。南宁市武鸣区市民黄先生16岁的女儿近日因为扁桃体发炎到武鸣中医院就医,三天后出院结算治疗费时让他大惑不解:1000元治疗费,其中药费才170多元,而检查费达到600多元,黄先生质疑医院过度检查,医院及事后武鸣卫计委介入调查均称,检查项目虽多,但都是合理的常规检查,并无违规之处。

  家长质疑

  为何女儿扁桃体发炎

  治疗时检查费多过药费

  5月7日晚,黄先生在读中学的女儿小健因为咽喉痛得厉害,考虑到女儿即将参加考试,为了不影响考试,女儿赶紧到武鸣中医院就医。

  医院诊断小健的病情为急性扁桃体发炎,建议住院治疗。随后,黄先生的女儿在武鸣中医院住了三天院,于5月9日出院。出院前,黄先生去结算治疗费,结果看着费用清单上密密麻麻的一长串检查项目,他大惑不解了。

  费用清单上显示,小健的西药费、中药费加起来才170.54元,而化验费、心电图、B超费合计就达到了624.7元,再加上材料费、注射费等合计全部费用为1097.31元。黄先生觉得,一千元的治疗费,检查费就占了三分之二,这检查的费用多得有点离谱。他发现有很多化验项目看得不是很明白,便产生了疑问。

  黄先生告诉记者,以前女儿也得过咽喉炎,到社区卫生诊所去拿药,最多花一两百元就好了,可现在到了中医院,检查项目这么多,是不是都有必要做这些检查呢?黄先生据此认为是不是医生为了创收,增加了不必要的检查项目。而且检查这么多项目,医院也没有事前征求过他和女儿的意愿,直到出院结算,他才知道,原来医院对她女儿做了那么多的检查。

  随后,黄先生找到武鸣中医院主治医生,医生帮他归纳了这些检查项目,分别是肝功能、血常规、肾功能、凝血功能、血型、葡萄糖、乙肝两对半、心肌酶、血沉。此外,还有心电图和B超等。

  医生告诉他,这么多检查项目里多数都是验血检查,从验血中细分出来的项目,比如验肝肾功能、验血型、细菌培养等八九个项目。主治医生举例说,住院病人可能要用到抗生素,有些药物可能使用之后会对肝肾功能有损害,下药要谨慎,所以要对肝肾功能进行检查。

  部门调查

  检查项目并未违规

  与家属沟通或存不足

  5月10日,就黄先生反映检查过度的问题,记者来到了武鸣中医院,该院医务科科长梁振兴对记者的采访不愿意过多解释,只称医院所做这些检查都是常规检查,都是必须的,没有任何不妥之处。

  同一天,黄先生把对武鸣中医院检查项目偏多的质疑投诉到武鸣卫计委,武鸣卫计委医政股林股长表示,武鸣中医院对患者小健所做检查是否存在过度的问题,需要调查核实清楚才能答复。

  5月16日下午,武鸣卫计委医政股林股长答复记者称,经过调查核实,引起患者小健扁桃体炎主要由病毒或细菌感染,细菌感染主要为链球菌或者葡萄糖球菌,链球菌感染可以合并有风湿热、关节炎、肾炎、心肌炎等并发症,为了了解患者病情,排除是否有无以上合并症,检查血常规、C反应蛋白、血沉检查以评估感染程度,做细菌培养加药敏检查主要是为了指导使用抗生素治疗。

  林股长说,患者体检有心律不齐,为排除患者是否有心肌炎等并发症,做心肌酶五项、心电图以了解是否合并心脏损害,常规查肝功能、肾功能,也是为了明确患者感染后有无合并肝肾功能损害,查乙肝两对半和HIV(艾滋病)主要是为明确有无血液方面的传染病,检查腹部彩超主要是明确患者有没有肝胆双肾方面的器质性病变。

  林股长还表示,患者虽然患的是扁桃体炎,但这些检查都是为了更合理用药,并没有过度检查或者人为增加不必要的检查项目,患者才住院三天,这些检查项目较多,所需费用摊到整体费用来看,就显得占比率大了一些。林股长说,在调查中他们也发现,在检查项目上,医院与家属沟通方面存在不足,导致家属误解。在听完林股长的解释后,黄先生表示,认可卫生部门的调查和解释。

  记者把小健的病例本和检查费用清单带到了自治区人民医院,该院的呼吸内科主任医师梁大华看过清单后表示,这些检查项目都是常规的检查,不算过度检查。他说,尤其是查验乙肝两对半这一项,广西是乙肝病多发高发地区,检查这一项很有必要,如果查出有乙肝方面的问题,医生在用药上的确需要慎重对待,不能随意用药。

【编辑:唐云云】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