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兄如父 大哥抚养捡来的妹妹24年

2016年05月17日 13:24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 

  最开始那几年何伟家的条件并不好,但他们倾其所有培养妹妹;妹妹已出嫁,她把感谢放在心里

  5月15日何伟(左一)参加妹妹的婚礼。

  5月15日,九龙坡区的一家酒店,24岁的何梦露(化名)披上嫁衣,步入了婚姻殿堂。在婚礼上,何梦露最想感谢的人就是抚养自己24年的哥哥何伟。

  何梦露是一名弃婴,1992年被何伟父母在綦江捡到。其后的24年里,没有血缘关系的何梦露成了何家的一员,而与其年龄相差20岁的哥哥何伟,在何梦露的人生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他不但供妹妹上大学,还培养她的才艺,如今又将妹妹送入了婚姻的殿堂。“长兄如父”,是何梦露对做律师的哥哥何伟的真心赞誉。

  桥边弃婴 何家尽心尽力照顾她

  何梦露的身世一直是何家的秘密。何伟说,何梦露是1992年6月来到何家的,“1992年6月30日那天,我父母因做小生意,在綦江一座桥边无意间发现了一个用被子裹着的女婴,当时那个女婴才出生不久,显然是被遗弃了,父母决定把她带回家。”

  当时何家的生活捉襟见肘,看着带回家的女婴,一家人也犯了难。当时何伟刚满20岁,已是家里的顶梁柱。考虑到家里的经济条件差,何伟开始时反对收养,但看着女婴弱小无助,他又于心不忍。经过一家人反复商量,最后决定收养,这名女婴就是后来的何梦露。

  “既然下决心要收养她,就肯定想到过一切困难,哪怕咬紧牙关也要挺过来。”何伟说。

  家里多了一个妹妹,作为老大的何伟自然肩负起了照顾她的责任,刚参加工作的他用为数不多的工资为妹妹买奶粉、生活用品,一家人的生活清贫却快乐。

  何伟说,最困难的是为妹妹上户口。当时已经5岁的何梦露需要上户口才能读书,但家里已经有了两兄弟,如果要给何梦露上户口,就需要缴纳计生罚款。罚款虽然数额不算大,但何家也根本拿不出来。于是,何伟挨家挨户找亲朋好友借钱,最后终于为妹妹缴纳了罚款。

  长兄如父 妹妹学业爱好都要过问

  1998年,何伟通过了律师资格考试,开始在重庆的一家律师事务所上班,何梦露在这年上小学。为了不给务农的父母添加负担,何伟用工资供何梦露上学。他说:“我从来没觉得妹妹是负担,我一直把她当成家里人,我觉得我的付出是一种责任和义务。”

  其实,有时候,何伟对何梦露来说更像一位严厉的“父亲”,从言谈到品德,他的要求很严格,但对妹妹正当的兴趣爱好,何伟却非常支持。

  何梦露喜欢音乐,何伟就帮她报名学琵琶,尽管学费贵,但他认为这样值得。后来,何梦露通过了琵琶专业7级的考试。何梦露喜欢舞蹈,何伟又为她报了舞蹈班。

  为了妹妹的教育和生活,何伟拼命地工作,以至于他本人找对象时,女方都不理解。“每次相亲时,女方通常都会觉得我还要抚养妹妹,负担太重,所以往往以失败告终。”何伟说。

  就这样,何伟一直拖到38岁,也就是妹妹何梦露18岁成年后,何伟才成了家。这一年,何伟将何家一直保守着的“何梦露身世秘密”告诉了何梦露。何伟认为,妹妹有权知道她自己的身世,之所以选择在她成年时告诉她,是因为这时的她心智更成熟,有了自己的判断力。

  虽然何梦露得知了自己的身世,但依然把何家人当亲人。“平时联系不多,但兄妹感情依然深厚,只要妹妹有重大的事情,她总是会第一时间打电话给我,包括她这次的婚姻。”何伟说。

  如今,看着步入婚姻殿堂的妹妹何梦露,何伟既高兴又惆怅,“都说长兄如父,我有时总有一种错觉,觉得嫁的不是妹妹,而是嫁的女儿。”

  恩重如山 妹妹“把感谢放在心里”

  “把感谢放在心里!”这是何梦露5月16日在微信朋友圈里发的一句话,她配的图片是15日的结婚照,穿着洁白的婚纱,美丽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句话,既是她对好友们说的,也是对哥哥何伟以及何家人说的。

  在何梦露的心里,哥哥何伟一直是“父亲一般地存在”。从小到大,何梦露的每次重要决定都会征询何伟的意见。在18岁前,她一直认为自己就是何伟的亲妹妹,当何伟突然向她谈起她的身世时,她觉得有些不可思议。

  “那时我高考刚结束,爸爸患了癌症病情严重,为了方便照顾爸爸,我常常会跑到哥哥家去,有一天晚上,哥哥突然叫我进书房,先聊了一下父亲的病情,然后哥哥就将我的身世告诉了我。”何梦露说,在得知自己是弃婴后,她的第一反应很平静,不过几秒钟后,眼泪流了出来,随后嚎啕大哭。因为在那一刻之前,何梦露从未想过自己不是何家亲生的。

  随之而来的就是何梦露与亲生父母的见面。原来,在何梦露被何家收养了几年后,她的亲生父母就曾找到何伟,表示他们当初因为经济困难把孩子遗弃了,现在很后悔,很想见见女儿。

  当时何伟拒绝了何梦露亲生父母的要求,他认为孩子年龄还小,可能接受不了这样的现实,到时机成熟后,他会向妹妹何梦露说明这一切。

  突然出现的亲生父母让何梦露感到陌生。在她的心里,抚养自己长大的何家才是真正的家。每当说起自己的亲生父母,何梦露总是突然没了语言。

  5月15日,何梦露举行了婚礼。婚礼上,她的亲生父母以及何家的亲友来到现场,但何梦露的内心感受是复杂的,她说:“我起初并不想他们(亲生父母)来参加我的婚礼,但哥哥(何伟)一直劝导我,让我打开了心结。”

  对何伟,何梦露总有说不完的话,“长兄如父”是常常被何梦露挂在嘴边的一句口头禅。在何梦露心中,这个平时不苟言笑的哥哥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并影响着自己的人生。 本报记者 张曼双

【编辑:尹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