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毕业论文一拖再拖 导师发文解除指导关系

2016年05月17日 15:44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 

  红网长沙5月17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范典 实习生 毛鹏)5月15日晚近10点,坐在电脑前的姜明(化名)还是没有等到“Z同学”的本科毕业论文初稿。他决定解除与这位学生的论文指导关系,他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上写了份公开声明。

  “往年我也遇到过这种学生,今年实在是忍无可忍了。”姜明是湖南一知名高校法学院的教师,2016年指导了法学院3名2012级本科生的毕业论文,其中两位学生都规规矩矩地完成了初稿,但是这名被他称为“Z同学”的学生却一再给他“放鸽子”。

  在这份发表在微信公众号上的公开声明中,姜明陈述了Z同学让他“忍无可忍”的种种行径。“我曾经十次通过QQ留言等方式催促其提交论文提纲等,督促其写作进程,该同学都置若罔闻,未有回复。”

  更让姜明震惊的是,在Z同学最后提交的开题报告中,封面论文题目竟然与他的论文内容风马牛不相及。“我怒问之下,他解释是沿用了其他的同学模版,但忘了修改标题。”对于不及时回信息,姜明称,Z同学的解释是“没有登QQ”“手机充不了电”等,但姜明不相信这样的解释。

  让姜明头疼的事并未就此结束。法学院要求学生5月初交初稿,月底交定稿。5月初,姜明通知Z同学尽快发送初稿,以便具体指导修改。“他请求延期至5月10日交给我论文,我同意了。但他食言了,直到现在仍未提交。”

  “我初步告知5月12日我将专门来校指导,他回复称收到消息。后我再次通知,他电话没打通,为防疏漏,我专门通过其他同学转告。”5月12日,姜明到学校具体指导学生修改论文,但直到当晚离校前,Z同学始终没有出现,也没有以任何方式向他解释。

  “为怕转达同学疏漏,我多次问询消息是否转达到位,多名同学一再确认已将消息转达他。”姜明说。

  5月15日是法学院规定的毕业论文最后提交日期。姜明等到深夜,还是没有收到这位学生的初稿,也没有收到他所期望的合理解释。    

  吐槽

  我只想当老师,不想当保姆

  姜明这个新开通的微信公众号并没有太高的阅读量。但那篇声明发出来之后,立即引起了同行的关注。10个小时过后,阅读量就攀升到近6000,并在持续上升中。

  “至少有30个老师在我的朋友圈留言,吐槽他们遇到的类似情况。一位老师留言说,他只想当老师,不想当保姆。”姜明说,这种现象在高校比较普遍,不只湖南,浙江大学、重庆大学也有老师留言反映这种现象。

  姜明的这篇文章像一根针,扎破了很多老师内心积累的愤怒。留言的老师们列举了种种让他们愤怒的奇葩案例,诸如在毕业论文上伪造老师签名企图蒙混过关、以不记得老师邮件地址为由拖延交论文、自称论文已经合格只要老师签字等等。

  一位老师留言:“刚改完学生的论文,看得我也想跳楼啊!还有个学生前天(把论文)发给我,昨天就问我改了没,要我先签字再改,我彻底无语。”另一位赵姓老师在留言则写道:“我的学生更奇葩,大纲代替我签字被抓,被迫来找我,我给她修改了大纲并要求五一节后第一周交初稿,但至今没联系我,也没初稿。”

  影响

  学生或需另寻指导老师

  根据姜明所在学校的规定,本科生的毕业论文要经历指导老师评定、评阅教师评定、答辩小组评定3个环节。毕业论文不过关,学生毕业也没法过关。

  实际上,根据姜明所在学校教务处发布的《关于做好2016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学校在2015年12月7日就已启动了本科生毕业论文的命题与审题工作,从启动到答辩,学生有近半年的准备时间。

  姜明在他的声明中已经明确拒绝担任Z同学论文指导老师,对于这一情况,学校并没有明确的处理办法。该校《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检查细则》仅明确了指导老师的职责,且明确要求学生“虚心接受教师的指导,严格要求自己,发挥主观能动性,独立完成各项任务,并对自己的毕业设计(论文)负全面责任。”

  姜明说,指导老师与本科生之间的关系,不像导师与硕士生之间的关系,如果老师解除了指导关系,学生需要另找一位指导老师。“望该同学抓紧时间,重新选择导师,并拿出足够的诚意,打动该导师推荐其参加答辩。否则,一切后果由该生自行承担。”

  姜明面临的困惑

  遇到的不礼貌学生还有很多

  “其实老师也觉得学生不容易,毕业找工作、考公务员都很忙。”姜明说,学校对于学生的学业有明确的规定,但执行起来很难,有时学校从上到下都充当“和事佬”的角色,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

  姜明说,他从教的时间里,遇到的学生不礼貌的情况还有很多,例如给老师发信息不署名、不回老师信息等。“有一位学生找我借了20本书,最后只还了我5本,其他的被他弄丢了,有些还是很重要的参考书目。”姜明说。

  和姜明有同样困惑的,还有和他同在一所学校的年青教师,这位理工科教师不解的是,一些本科生不懂礼貌,“来我实验室做实验,好像我就应该理所当然地为他们做服务。”

  毕业生眼里的姜明

  他其实很负责,很愿意跟学生交流

  “他实际上很负责的,经常给学生组织读书会,很愿意花时间跟学生交流。”硕士毕业于姜明所在法学院的张路介绍,姜明实际上是一位很愿意跟学生交流的老师。

  “不负责任的老师存在,但是极少,而且我也没遇见过。”长沙理工大学的大三学生张铭(化名)说,相对来说,不负责任的学生大有人在,比如不准时完成任务、不遵守纪律等。现在的学生特别容易产生破罐子破摔的心理,如果这位老师和学生交流少,就更容易出现问题。

  张铭说,少部分老师对学生的态度不太恰当,学生不敢与老师进行交流,也容易导致学生意见大、不喜欢这个老师。

  老师A

  刚改完学生的论文,看得我也想跳楼!还有个学生前天(把论文)发给我,昨天就问我改了没,要我先签字

  再改,我彻底无语。

  老师B

  我的学生在论文大纲上代替我签字被抓,被迫来找我,我给她修改了大纲并要求五一节后第一周交初稿,但至今没联系我。

  老师C

  感觉老师是学生的秘书。去年就一再提醒学生,但学生就是不理。

  今年3月特地去最后通牒式信件,学生还是不理,直到5月份打电话训斥,学生才把论文交上来,而且完全没有格式,只有不完整的3章。基本概念都没有搞清楚,却洋洋洒洒写了几万字。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