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龄”电梯如何养老? 北京创新机制破解难题

2016年05月18日 05:36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高龄”电梯如何养老?北京创新机制破解难题
制图:蔡华伟

  核心阅读

  我国是世界上电梯保有量最大的国家。北京城市建设起步早、发展快,电梯“老龄化”现象日益凸显。由于缺乏资金,一些老旧电梯难以得到及时更新改造和维修,成为困扰电梯安全工作的“老大难”问题。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支取需要符合哪些条件?对产权不清、资金不足、物业失管的“三无”电梯有何救济机制?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近年来伴随着全国各个城市电梯数量的快速增长,电梯事故造成人员被困、受伤事件时有发生。截至2015年7月,全国各级质监部门排查统计15年以上老旧电梯共8.2万台,督促使用和维护保养单位自查电梯236.9万台,发现存在隐患的电梯11.1万台。其中,隐患已整改的7.9万台,停用5697台。

  截至2015年底,北京市9.4万台住宅电梯中,使用年限在10年以上的约占总数27.6%,而其中使用年限15年以上的达到4871台。由于年代久远,购买与之匹配的零件十分困难,加之维保水平参差不齐,一些老旧小区电梯毛病不断,让住在楼里的居民很是苦恼。数据显示,2015年北京市纳入高风险评估范围的3053台老旧住宅电梯中,只有171台运行正常,另有2882台存在安全隐患。

  北京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处长冯宝琪透露:2015年,北京市质监局接到的关于特种设备的投诉中,关于电梯的投诉举报为4222起,占投诉总量的97.5%。

  老旧小区电梯改造资金不足

  老旧小区电梯改造之难,往往卡在费用上。

  位于北京市丰台区马家堡东路京华苑小区内的4部电梯,2部电梯因年检不合格已经停用5个多月,这给居民的出行带来了很大的不便。

  小区92号和96号楼两栋楼一共有4部电梯,“年龄”都在15年以上。年检发现上述2部有问题,被质检部门责令停梯整改,对这2部电梯进行维修则需要更换钢丝绳等5项设备,而更换这5项设备属于大修,应该使用公共维修基金。

  按照规定,须双2/3以上的业主签字同意,小区物业才可以启动申领公共维修基金。然而,虽然小区物业通过各种形式,通知业主来为使用公共维修基金申请签字,但签字进度很不理想。一直拖了5个月,才终于集齐了2/3的业主签字。

  至于不肯签字的理由也是各不相同,有的低层住户觉得自己不需要用电梯,有的认为应该物业出钱而不应该动用公维基金,只有住在高层的,尤其是一些老住户签字比较踊跃。

  其实,京华苑小区的情况还不算最糟糕的,虽然动用公共维修资金程序麻烦,但毕竟还有指望。“更麻烦的是有些老旧小区公维资金不足或压根就没有公维资金。”北京市质监局特设处主管电梯监察的王小轮说。

  北京市质监局特设处副处长陈辉表示,“总体来看,住宅电梯维修改造更新资金不足的问题十分突出,导致住宅电梯安全问题得不到及时有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

  “三无电梯”改造有了专项资金

  “太好了,我们换新电梯了!”不久前,记者来到椿树园小区,9栋回迁楼20部新电梯已经全部投入运行。

  椿树园小区的居民之所以能够乘坐上新的电梯,源于北京市建立的一项新机制——“三无电梯”政府救济机制——对于产权不清、资金不足、物业失管的电梯,纳入政府“为民办实事”任务,要求各区县政府建立救济制度,采取财政补贴的方式消除安全隐患。

  这套机制究竟如何运作呢?西城区质监局副局长李志诚介绍,首先由质监部门牵头对老旧小区电梯使用情况进行调研,确定需要更新改造的范围,随后制定工作方案,待政府批准后由区财政局安排资金,再由区房地产中心、宣房投资管理公司组织招投标和施工,竣工后由区质监局组织相关技术机构进行验收。

  2015年,西城区投资2339万元为老旧小区更新了61部老旧电梯。记者在平原里小区看到,这里的8栋楼均已全部换上了新电梯,不锈钢的轿厢里十分敞亮,轿厢地面还铺设了防滑的大理石。负责电梯更换项目的宣房公司经理金健勇介绍,现在的电梯都执行新的技术标准,各项指标更加严格,安全程度也更高。

  陈辉介绍,不仅是西城区,截至2015年12月底,北京市更新改造住宅电梯4453台。北京所有区县均已全面建立“三无电梯”的政府救济机制,使更新改造维修电梯的资金有了着落。

  电梯故障危及人身安全即直接使用维修资金

  除了全面建立“三无电梯”政府救济机制,北京市还在全国率先打通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应急使用通道——“电梯故障危及人身安全”等6种危及房屋安全的紧急情况,不再需经过“双2/3业主”同意,即可启动绿色通道,即直接使用维修资金用于电梯维修,先行消除电梯安全隐患。

  绿色通道有多快?从申请到批准,再到转账,三步都是加速进行。“只要手续齐全,公维资金最快两天就能到账,如果精确一点计算,就是48小时。”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全市商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用于电梯维修2.1亿元,同比增长14.1%。

  此外,北京市还对责任主体明确,但运行风险较大的公共交通、商场、学校、医院等公共场所电梯,由市质监局牵头,组织技术机构对公共场所电梯开展风险评估,评估结果通报行业主管部门,由行业主管部门监督责任单位落实安全隐患整改资金。

  北京市质监局特设处负责电梯监察的王小轮介绍,今年北京将把各区县电梯更新改造维修使用专项维修资金制度落实情况纳入政府综合治理考核,以此督促区县政府强化对电梯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

  然而,加快老旧小区电梯更新改造光凭政府之力是不够的。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刚在今年北京市两会上透露,全市有1亿平方米的老旧小区,可账户上的公共维修基金只有两亿元,而仅改造电梯可能就需要几百亿。一方面要强化政府责任,另一方面也要发挥社会的力量。陈辉介绍,今年北京市将开展老旧住宅电梯更新PPP模式研究,尝试引入社会资本以及采用金融租赁等创新手段,从根本上解决老旧住宅电梯更新和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资金难题。

  (贺 勇)

【编辑:于晓】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