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身份证被他人冒用留案底 奔波一年半求洗白!

2016年05月18日 10:3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左为欧先生去年换的新身份证,右为旧身份证,但目前他的身份证仍会出问题。

   警方回应:已将身份证号信息上报修改 现正在办理中

   10年前,17岁的小欧在深圳被人抢劫,身份证被抢走;没想到一年后,冒用他身份证的人因抢劫银行被捕入狱,留下案底。从此,小欧住酒店、上火车、进地铁都会受到莫名调查。为了更正身份信息,他从2014年起不断奔波。警方确认他并非违法犯罪人员,不过直到现在仍未能更正过来。

   文/广州日报记者秦松 图/广州日报记者苏俊杰

   自从身份证被抢之后,小欧就陷入麻烦之中。这一切要从2006年6月的一个中午开始说起,彼时,年仅17岁的小欧在深圳打工,职业是一位机票送票员。那天中午,他正在大街上走着,忽然冒出3个男子,将他架到旁边的小巷中。

   “当时还小,没有求助意识就被架了过去,没想到对方是想抢我的东西。”小欧说,当时对方问他要钱包,他不给,对方就对他拳打脚踢并将钱包抢走,里面装有他的身份证。

   “后来我赶紧叫来了同事,也报了警。几天之后,其中一个人被抓住了,但身份证还是没能要回来。”小欧说,当时他使用的是一代证,补办后是二代证。

   2007年年底,小欧遭遇第一次“例行检查”。“在深圳用身份证登记入住宾馆。清晨6时,忽然有个警察敲响了我的门,并把我带入派出所进行调查,他还说是‘例行检查’。”3个小时后,他被确认没问题而获得了自由。

   2014年,他遇到更加诡异的一幕。“那时我要入职一家酒店,酒店说必须提供无犯罪记录证明,让我回家开。然而我回老家后,他们却不让我办,说是有犯罪记录,并且说自己犯的事自己知道。”明明自己没有犯事,这让小欧伤透了脑筋,直到多次询问之后,他才发现,2007年年初,“他”因抢劫银行被判入狱,彼时的“他”还未成年,所以获得轻判。

   几经周折,小欧找到判决地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法院。2014年,他首次去到花都反映情况。2015年1月16日,他收到《广州市公安局花都区分局信访事项告知单》,确认了该情况属“乌龙”。

   这一结果让小欧有喜有忧,喜的是警方确证了此事,忧的是不知道信息何时更正。2015年7月,因为身份证即将到期,他重新回乡顺利办理了新的身份证,原本以为此事已告一段落,没想到上月,他再次遭遇了麻烦。“现在只要使用身份证,后台几乎都会显示我有问题。”小欧说,上个月,他搭乘地铁时遇上检查身份证,结果被发现有问题;上周,他从深圳乘坐大巴来广州,结果使用身份证时被提示有问题,又被带去派出所接受调查,耽误了几个小时,还补了票价14元才来到广州。

   “这些事情已经对我的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现在我每次出门都要带着那张《告知单》,怕弄丢了,还特意复印了好几份带在身上。”昨天中午,小欧拿出了《告知单》原件,又从包里拿出了几份复印件,他向记者表示,期待事情能尽快得到解决。

   警方致歉 确认他无违法

   2015年1月16日,他收到《广州市公安局花都区分局信访事项告知单》,告知单称:“2014年12月1日,我局受理你反映2006年在深圳你的身份证被抢劫过,当时已报警,2014年回原籍办理无犯罪记录证明时,当地派出所说你有犯罪记录,要求查明身份证被冒用之事的信访事项,经调查,现答复如下:通过查阅档案、比对,你不是违法犯罪人员,我分局已于2015年1月4日将材料呈广州市公安局预审监管支队审核、报送广东省公安厅,请示将你身份证号码的信息上报修改。现该项工作正在办理中。为此对你的生活造成不便,我们深感歉意。”

   警方:已上报未反馈

   按照警方说法,早在2015年1月4日就已将材料呈广州市公安局预审监管支队审核。为何已经过去一年,信息仍未更正?

   昨日中午,记者陪同小欧再次来到花都区公安分局信访办了解情况。工作人员表示,2015年该情况已上报上级部门审核,但仍未有反馈。他建议小欧前往广州市公安局信访办反映情况。

   该工作人员坦承,此前也有几单类似的案例,但确实很难纠正。信访有规定的答复时间,目前小欧的信访已经答复,但具体的办理时间多长,并没有相关规定。

   昨日下午,小欧来到广州市公安局信访部门反映情况,获得一张信访接待回执:“你于2016年5月17日来访,交来相关材料1份,我局将按照《信访条例》的规定处理。”

   律师:完善纠错机制

   小欧的遭遇并非首例。今年3月18日,《广州日报》报道了“广西人朱先生身份被堂哥冒用,堂哥留案底后,朱先生频遭警方调查”的新闻,警方已承认确实是“乌龙”,并表示更正信息已上报,但权限在省里,中间的环节和流程走完,仍需要一些时间。昨日,朱先生告诉记者,目前仍未接到警方电话告知已经成功修正。

   广东正鸿律师事务所律师邝昕表示,目前我国在纠错方面并没有完善的体系,在具体办理程序和时限上没有明确的规定,导致了维权成本高等问题。他建议我国应尽快出台相关规定,以保障公民权益。“此前我国各地的网络数据信息各自为政,存在沟通不畅等问题,确实会导致错误信息的出现。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