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丈夫去世 95厘米身高妇女撑起家庭重担(图)

2016年05月18日 11:45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参与互动 

  范祥芳和丈夫陈才陪婆婆聊天

  四川新闻网宜宾5月18日讯(袁洪 陆永忠 记者 李春雨)在宜宾市江安县有这样一个“娇小”身材的中年妇女,她身高仅95厘米,却有着一颗乐观坚强的心;她痛失丈夫,却顽强扛起整个家庭的重担;她目不识丁,却用行动诠释了“孝”的真谛。她叫范祥芳,是省级贫困村宜宾市江安县白鹤村村民,身患先天性侏儒症的她,用矮小的身躯抒写了大写的人生。

  丈夫去世 “小身材”撑起一个家

  范祥芳因身患先天性侏儒症,自生下来就比别人矮一头,从小因为家境贫寒,范祥芳没上过一天学。但苦难的生活没有将其打败,反而磨炼出她吃苦耐劳、乐观坚强的品质。同村年幼丧父的村民周开富为范祥芳的品质所打动,1988年与其结为夫妻,并相继生育了两个儿子。随着两个孩子的到来,原本艰难的生活更加捉襟见肘,夫妻俩为了一家人的生计努力干活。日子虽然过得很辛苦,但范祥芳很满足。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7年夏天,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丈夫周开富从田里干活回来,突感不适倒在了院坝里。自知身体不行了,周开富在弥留之际拉着妻子的手说:“这辈子我没有让你过上一天好日子,我走后,母亲和两个孩子就交给你了。” 一向坚强的范祥芳声泪俱下,坚定地说:“好的,我一定会照顾好母亲和孩子。”这次对话成了夫妻俩的生死诀别。

  丈夫撒手人寰,留下几间漏雨的瓦房,一家人的生活本已相当拮据,连温饱都无法解决,更不用说丈夫的安葬费。天无绝人之路,周开富去世的消息很快传遍了整个村子,在村支两委和村民的帮助下,范祥芳东拼西凑借来3000元钱,凑合着把丈夫安葬。范祥芳感激地对村民们说:“谢谢大家对我的帮助,这笔钱我一定会还给大家。”

  家中的顶梁柱倒了,范祥芳来不及悲伤,上有年迈的婆婆,下有年幼的孩子。这个家需要她。范祥芳暗下决心,一定要信守对亡夫的诺言,挑起整个家庭的重担。

  年迈的婆婆需要营养,虽然条件有限,但范祥芳总是变着法为婆婆做可口的饭菜。每次有好吃的,范祥芳总是让婆婆先吃,然后是孩子们,最后才是自己。两个孩子在母亲的言传身教下孝顺懂事,每次放学回家都争着做家务,只为能让母亲少一点辛苦。

  婆婆看到儿媳妇如此不易,每逢镇上赶集便偷偷的去捡塑料、纸盒卖,贴补点家用。范祥芳知道后,十分心疼,对婆婆说道:“妈,我答应了您儿子,一定照顾好您,您年事已高,不要再去了好吗?”儿媳的一番话,婆婆感动地流下了眼泪。

  范祥芳的两个孩子看到母亲为了这个家如此操劳,决定放弃学业到外地打工。但不懂任何技术,没有多少知识文化的兄弟俩工资十分微薄,只能维持日常生活开支。

  “别说像范祥芳这样身体特殊的妇女了 ,就是我们正常人,能做到这一步也不容易。”谈起范祥芳,村民们无不对这位身残志坚的妇女心生敬佩。每当农忙时,村民们总是自发组织起来,帮范祥芳干农活。村支两委为范祥芳一家申请了低保,每月有四百元的低保金补贴家用。

  知恩图报 再苦再累也要还清欠债

  日子虽然过得艰难,但范祥芳无时无刻不惦记着安葬丈夫所欠下的3000元借款。她想着应该早日还清这笔账。

  白天,她比别人起得更早,做好早饭,喂完自家养的牲畜,就悄悄下地干活,因为身体矮小,干农活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艰辛。晚上回到家中还要为婆婆和两个孩子洗衣服和做饭,夜深人静的时候还能看到范祥芳家亮着灯,那是范祥芳熬夜为家人缝补、收拾家务。

  一个冬天的早上,范祥芳提着几乎跟自己一样高的猪食桶去猪圈喂猪,刚将桶抱起来时,桶破了,满满一桶滚烫的猪食倒在了范祥芳身上。婆婆闻声赶来,看到范祥芳双手烫得通红,痛得连衣服都脱不下来,婆婆心疼得直掉眼泪。范祥芳却强忍着痛,安慰婆婆说自己皮厚,没什么大碍。

  年底家家都杀年猪了,范祥芳家也不例外,可不同的是年猪肉却没给自家留一块,全拿到集市上卖掉,只为了凑还债的款。

  丈夫去世三年之后的一天,范祥芳来到村办公室,将一个破旧的布包放在了村支书面前,她如释重负的对村支书说:“书记,我来还钱了,感谢三年前大家对我的帮助。”

  坚持孝道 带着婆婆改嫁

  范祥芳从不和婆婆红脸,不让婆婆干重活。每天晚上,不管自己有多累,都要给婆婆打来洗脚水,让婆婆烫一个热水脚,陪婆婆说话聊天。如今已92岁高龄的婆婆在范祥芳细心照料下,身体硬朗。婆婆逢人就说范祥芳比亲生女儿还要好。

  范祥芳一个人撑起这个家,所受的苦、所遭的罪,谁都没有婆婆看得清楚,婆婆劝儿媳趁年轻改嫁,过好日子。“妈,您放心,我叫了您一声妈,您就是我一辈子的母亲,今后我不会丢下您不管。”听了儿媳这番话,老人有说不出的感动。

  同村的妇女觉得范祥芳太辛苦,也纷纷劝她改嫁。范祥芳何尝不想找个人分担生活的重担呢?但她执意坚持,如果改嫁,必须带上孩子和婆婆一起。

  2011年,一个名叫陈才的男子来到范祥芳家,当了解到范祥芳的情况后,陈才被深深地感动了,他毅然决定和范祥芳组建新的家庭,主动提出入赘到范祥芳家。

  2015年,迎着精准扶贫的春风,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范祥芳家进行房屋改造,住上了新房子。

  范祥芳说,她会一直坚持下去,把婆婆照顾好,帮助两个儿子早日成家立业,兑现对亡夫的诺言。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