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白云快递哥”助查冰毒600斤 获奖10万元

2016年05月19日 09:3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快递小哥开箱验货 截获毒品300公斤获奖10万  来源:广东经济科教

  北京有积极举报的“朝阳群众”,广州也有“慧眼识毒”的“快递哥”。近日,白云区某快递公司的“白云快递哥”从一批寄往境外的货物中发现涉毒线索,警方据此查获冰毒600斤!昨日上午,戴着“小黄人”面具的“白云快递哥”来到白云公安分局,领走了10万元的现金奖励。据介绍,今年以来,白云警方已接到“白云快递哥”举报涉毒邮包线索6条,共查获企图通过物流寄递渠道运往外地的毒品逾800斤。

  案情通报

  警方接举报查600斤冰毒

  3月23日中午,白云区辖内某快递公司来了几名男子,他们声称有一批货物要托运到外地,而且货物量十分大。在将货物卸到该公司仓库并填写完发货单和寄件人身份信息后,寄件男子得知该公司要对寄出货物当面开箱检查时,神情突然不自然起来,随后借故出去便不见踪影。

  此时,该公司的“白云快递哥”结合警方开展的日常禁毒培训知识,觉得事情十分可疑,立即向白云警方报警。民警到场后,对男子准备寄出的所有货物开箱检查,在大部分货物中发现了白色晶体共300包总计300公斤,后经检验为毒品冰毒。目前,白云警方正对该案进行侦查。

  警方表示,正是由于该名“白云快递哥”有较强的“防毒”意识,能够将禁毒培训内容应用到工作中,并及时将可疑情况向警方提供,使得该批毒品被成功拦截,他的行为完全符合奖励条件。

  昨日,广州警方对该名“白云快递哥”予以现金奖励10万元。当日上午,戴着“小黄人”面具的快递哥从警方手中接过了10万元的现金。

  打造“快递哥”禁毒队伍

  警方介绍,白云区毗邻广州火车站和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辖区路网繁密、交通发达,大、中型物流寄递企业多达6000余家,是华南地区重要的物流中转基地。但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瞄准白云区庞大的运输网络,利用以往物流寄递环节中的漏洞实施邮包贩毒犯罪活动。

  因此,白云警方在禁毒重点整治工作中,创新工作措施,特别是对物流寄递行业3万余名从业人员开展常态化识毒、举报培训,完善并落实涉毒有奖举报机制,努力打造一支人人参与禁毒的“白云快递哥”队伍,在堵截犯罪嫌疑人通过物流寄递渠道运输毒品方面发挥出了积极作用。

  今年以来,白云警方已接到“白云快递哥”队伍举报涉毒邮包线索6条,共查获企图通过物流寄递渠道运往外地的毒品414公斤,除去此次奖励,已分别对有功的“白云快递哥”先行发放了奖励5.5万元。

  奖励办法

  举报涉毒案件最高奖30万

  对于市民涉毒举报,警方将如何进行奖励?根据《广州市公安局举报毒品违法犯罪奖励办法》(下称《奖励办法》)。对举报符合破案条件的毒品违法犯罪案件给予最高30万元的奖励,对举报并缴获毒品但暂时未能破案的情况,警方同样给予举报人奖励,奖金最高达10万元;案件侦破后,警方将视情况追加奖励,最高至30万元。

  据悉,以往群众举报涉毒违法犯罪线索的,要在相关案件侦破后才能领到奖励。根据《奖励办法》,群众发现毒品后向警方举报并上交,协助警方执行职务有显著成绩的,就可以取得奖励,无须等到案件侦破。

  昨日,“白云快递哥”领取了10万元现金的奖励金。虽然案件尚未侦破,但也符合领取最高奖励条件。据悉,“白云快递哥”也是该办法奖励的第一个“有功先奖”个人。

  “数读”白云区涉毒情况

  涉毒警情下降

  今年以来(截至5月12日),白云区毒情同比明显下降,其中“110”涉毒警情同比下降11.03%,全区案件类警情同比下降2.1%,“两抢”、入室盗窃和诈骗警情均有一定幅度下降,分别是25.1%、4.6%、10.5%。

  电子门禁预警

  白云区电子门禁的安装工作按照“三个统一”要求稳步推行,目前全区已安装电子门禁出租屋达2.6万栋,通过电子门禁为警方提供涉毒相关线索1050条,帮助警方成功抓获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137名。

  有奖举报激励

  充分发挥“禁毒人民战争”的优势,力争禁毒宣传全覆盖,及时完善区、街镇两级禁毒工作有奖举报机制,积极调动群众参与禁毒工作的积极性,目前已收到群众举报涉毒线索318条,通过举报查获毒品案件215宗,发放奖励金达85.57万元。

  村规民约防毒

  白云区118个行政村、48个经济联社已全部将涉毒违法犯罪处罚纳入村规民约,通过村民自治的方式,将村民涉毒与股份分红挂钩。今年以来共有416名村民、社员因涉毒而停发或扣除股份分红,1名经济社社长因涉毒被终止职务,另有74名吸毒前科人员定期尿检阴性后恢复了股份分红。

  社区戒毒康复

  在省、市的大力支持下,用时一个月完成4个美沙酮治疗延伸点的选址、建设、培训等工作,日均治疗吸毒人员100人次;投入200万元推动社区戒毒社工服务建设,与市戒毒所、白云自愿戒毒医院加强协作,加快解决病残吸毒人员收治问题。

  □本版撰文 记者 刘军

  通讯员 王斌 胡敏 岑柏瀚

  刘斯嘉 钟穗双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