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淘宝加盟”陷阱 网聊的美女可能是纯爷们

2016年05月19日 10:30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 

  昨日,《河南商报》报道了全国数百位网友被“美女”诱惑,加盟了一些所谓的“淘宝加盟”公司被骗一事。

  在为期数天的走访调查中,记者了解到,从4月底开始郑州市有关部门就对此类公司进行严查,其他公司闻风后或转移或解散,有的公司更名后搬至外地,继续做“淘宝加盟”业务。

  【回访】

  一家公司被查 同行都会消失

  近两日,河南商报记者对照大学生小邵提供的“被投诉公司”统计表走访发现,多家公司五一前后悄悄搬走,不知去向,有的公司则直接解散。

  河南商报记者通过搜索找到被网友投诉的“郑州麦浪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地址,其在美林河畔一号楼上不同楼层租用的三间办公室均已人去屋空。隔壁一家公司工作人员告知记者,这家公司很神秘,曾问过他们是做什么的,没人说,“在这儿工作有一年多,夜里突然搬走了。”记者拨打招聘信息上留下的电话,对方称“你打错了”,随即挂断。

  5月10日,河南商报记者联系上在网上发布招聘信息刚刚一个月的郑州铭拓科技有限公司,一名徐姓招聘人员称,不知道什么原因,老总把公司解散了,自己现在还在找老板要工资呢。

  被多名网友投诉的郑州网尚企业营销策划有限公司,工商注册信息显示办公地址为金水区经三路北99号附1号2号楼10楼1011室。17日记者找到该公司办公室,但在室内办公的人员称,他们是设计公司,不知道有“网尚公司”。记者根据被骗者提供的该公司地址,找到该楼的1609室,只见房门紧闭。隔壁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称,该公司一年多前已经搬走。而多名被骗者告诉记者,五一期间,该公司客服称公司要解散了。

  记者“卧底”的公司已关门

  昨日下午,河南商报记者来到此前“卧底”的郑州东之弘公司查看情况,只见该公司办公室1327室已经关门落锁,玻璃门上贴着“出租”的告示和一张5月18日上午电力公司张贴的电费催缴通知单。据隔壁公司的办公人员说,1327室的人前天还在上班,现在突然没有了人。

  【调查】

  有公司更名后迁往外地继续经营

  昨日,河南商报记者稿件中提到郑州亿鹏企业营销策划有限公司人去房空,可记者通过搜索发现,该公司仍在发布招聘信息,并称工作内容是“在办公室通过网络介绍公司业务,以此开发客户”。然而,招聘信息下方的公司简介却变成了“开封市联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地点也变成了开封鼓楼区。

  河南商报记者通过工商信息网查询发现,开封市联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5月12日刚注册。昨日上午,记者以应聘者身份拨打招聘信息上的张经理电话,对方称“公司以前在郑州,现在到开封发展了”。问及公司是做什么业务的,怎么去面试时,对方称“人员已经招满”,随即挂断电话。

  而在5月10日,河南商报记者以应聘者的身份联系被网友投诉的“郑州珀菲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经理时,对方称:“郑州做淘宝加盟的公司很多都被查了,我们公司准备去南阳做。”

  【工商部门】

  将把情况移交相关部门查证

  昨日,河南商报记者联系到郑州市工商局宣教科,将网友投诉的多家公司实际办公地址与工商信息注册地址不符的情况反映给该局。宣教科一位杨姓工作人员称,目前市工商局也只是做业务指导,被举报的公司所在地在哪个区,可直接到区工商局反映。

  随后,河南商报记者到郑州市工商局金水分局反映,但已经下班,工作人员称,会将材料按照程序移交到相关部门,进行查证。

  【律师】

  “淘宝加盟”公司问题严重的话涉嫌欺诈

  河南恪法律师事务所王爱华律师称,从网友的投诉中基本可以判定这些“淘宝加盟”公司存在着操作不规范的问题,严重的话涉嫌欺诈。

  依据刑法,诈骗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关于诈骗罪的处罚,诈骗钱财5000元属于数额较大,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这些公司是否属于诈骗,还需要公安机关的调查取证才能定论。

  如最终判定其行为构成诈骗,那么这些公司法人代表将被视为主犯,根据情节、数额、涉及面等问题进行综合衡量后定罪;而负责QQ聊天的业务人员、公司经理、主管等人,因为是诈骗事实的实际执行者,也有可能被视为主犯。

  【新闻延伸】

  警方之前集中行动

  拘留100多人

  5月10日,多名网友在百度贴吧“郑州吧”中发帖称:“北环来了好多特警抓走好多人”。帖子配图显示,多名身着特警制服的人从一写字楼里带出多人,用大巴车拉走,其中一名特警提着一块印有“郑州远秋科技有限公司”的牌子。

  有网友跟帖称,4月底郑州警方联合工商部门对一些骗子公司进行严查,有公司想着五一后没事了,没想到刚上班几天就被查。

  河南商报记者搜索“郑州远秋科技有限公司”发现,该公司网站显示主要业务为“淘宝加盟”,招聘信息中说:“网络销售”月薪5000元到8000元,学历不限。

  昨日,记者在郑州北三环文化路口附近的翰海国际艾特中心找到了该公司的办公地点,但办公室已落锁,透过玻璃门隐约能看见屋内的办公桌。

  同楼层一家公司的工作人员说,上周20多名特警持枪来到这儿,把远秋公司的办公人员全部带走了,有的人还被戴上了手铐,楼上还有一些类似的公司得知远秋被查,都放假了。

  该写字楼门口一名值班保安称,事发应该是在5月10日,先是便衣警察上楼确认位置,之后身着特警服装的人从写字楼后门上楼,直接把906室(指远秋公司)的人带走了,电脑等设备也被一同拉走。

  该保安称,五一之后的10多天里,特警已经来这栋写字楼抓过4次人了。该写字楼物业经理也证实了906室的办公人员被警方抓走的消息,称事后还有员工家属过来找人。

  昨日晚间,一位被警方查处的“淘宝加盟”公司员工家属告诉记者,他们18日收到了郑州市公安局丰产路分局寄往老家的“拘留通知单”,说家人“涉嫌诈骗”被刑事拘留。该员工家属称,短短10分钟内,有6位被拘留员工的家属赶到丰产路分局询问情况。

  郑州市公安局金水分局一位张姓民警称,在5月10日的一次集中行动中, 他们对辖区内一些涉嫌诈骗公司进行了查处,目前100多人被拘留。另有知情者称,郑州市公安局柳林分局也参与了此次行动,有不少人被拘留。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