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00后日常表达数据大揭秘:“宝宝”来自哪个星球?

2016年05月19日 15:3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网北京5月19日新媒体专电(记者饶力文 刘景洋)你也许无法理解“颜文字”的萌,参透不了微信或QQ里不说话只“斗图”的乐趣,读不懂输入法的皮肤和聊天背景的频繁更换——但属于“00后”的“江湖”已经形成。是的,“宝宝们”就爱这么表达,萌到骨子里,又隐藏着成长在完全互联网时代中的孤独。

  新华社客户端联合百度输入法,基于百度输入法1.5亿的日活用户使用数据,以及针对2500位移动用户关于使用习惯的问卷调研进行了大数据分析,而调研依据用户年龄进行交叉分析,得到了不同年龄段用户的输入法使用习惯。此次大数据针对00后进行了重点挖掘,为你揭秘00后的日常表达背后到底藏着什么小秘密,看看他们到底来自哪个星球?

  “无表情不会聊天”星人

  百度输入法的大数据分析显示,00后多使用安卓系统的手机,与IOS系统手机的比例约为8:1,多数00后只在晚上或者周末使用手机。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早先数据报告显示,00后在使用手机时约有39.2%的时间在使用聊天软件,远远高于排在之后的游戏和音视频播放。其中,36%的00后在聊天时每天要使用5个以上的颜文字,还有20%的00后每天使用的颜文字超过十个。

  2000年出生的小英(化名)今年刚上高一。她说,自己很喜欢在聊天中使用颜文字和表情,因为打字和发语音都很繁琐,不如用表情来得直截了当。

  小英收集了400多个有趣的表情,由于微信自定义表情存储上限只有150个,她还专门为这些表情建了一个相册,方便随时使用。

  “我经常会和同学斗图,彼此一言不发,只拼表情。”小英自豪地说,“在这样的‘PK’中,我从来没输过^_^!”

  2005年出生的小美(化名)上小学四年级,也是个资深“表情控”。她说,在学校里和同学聊天时,偶尔会觉得语言不足以表达感受,特别想用表情或是颜文字来交流。由于没有手机,她往往会拿起纸笔,自己画表情。

  “我经常会画一些可爱的小兔子,有的开心得飞上了天,有的气得直喷火,还有的伤心得泪如雨下。”小美表示,会自己画表情是因为有些开心、伤心的心情没法通过文字来表达。

  “追星追漫更爱萌”星人

  发表情并不是00后的专长。通过数据对比发现,各个年龄段发表情的种类却完全不同。

  根据百度输入法的计算,58%的00后最爱“萌萌类”表情,网红、动漫和游戏形象也受到00后的格外垂青,相比其他年龄段偏好程度高出一倍。

  数据显示,超过4成的00后喜欢更换输入法的皮肤,其中有54.1%的00后使用过“萌萌哒类”皮肤,37.2%的00后使用过“明星类”皮肤,还有33.2%的00后使用过“有趣类”皮肤。可见,萌文化已经成为00后的“新宠”。

  小美最爱的表情来自《疯狂动物城》,因为动画里的小兔子特别萌,她还曾经想过把自己家的小猫打扮成表情里的兔子形象。

  四年级的小美还特别喜欢鹿晗,曾在微信上买过一套鹿晗的表情。“我觉得鹿晗在拍广告的时候不太好看,但是在这套表情里显得萌萌哒,还是挺帅的!”

  稍微年长的小英最常用是“暴走漫画”系列表情,“这套表情粗犷的风格非常符合我对自己的定位。”

  “我们还自制表情玩,有些带了手机的同学会拍摄同学和老师的‘囧照’,做成逗趣的表情发给大家。”小英说,“这种‘有典故’的表情是同学们最喜欢的。”

  2003年出生的小佳(化名)今年刚上初一,他喜欢美国队长系列动漫表情。“因为美国队长很酷,是一个帅气又勇猛的英雄,和我一样!”他指着自己圆嘟嘟的小脸说道。

  “讨厌单调爱分享”星人

  单调与00后不合拍。大数据分析显示,4成00后在使用输入法的时候必须每两周换一次皮肤,还有1/4的00后至少每周换一次皮肤,而15岁以上的人群,仅有10%的人会每周换皮肤。

  小美说,她不仅经常更换输入法的皮肤,还几乎天天都要换自己平板电脑的壁纸,而图片就是拍摄的家里养的小猫的照片。

  2002年出生的豆豆(化名)今年上初一,他说自己基本不会换输入法的皮肤,但是会经常更换微信和QQ的聊天背景。

  “每次换完聊天背景,都会给我焕然一新的感觉。虽然在和同一个人聊天,但也会有一种不同的感受。”

  百度输入法的大数据分析显示,00后作为最爱分享的小团体,被朋友“安利”成功的比例是其他年龄的2倍。

  在被问及是否爱和同学分享自己的兴趣时,豆豆说自己只要看到好玩的东西,都会第一时间分享给朋友。因为自己一个人乐有时候让他觉得很孤独。

  和豆豆不同,小美更喜欢和妈妈分享,她爱画画,所以经常把学校里的有趣故事画出来给妈妈看,给妈妈讲这些画里的小故事。她有一个小本子,里面都是她画的美少女,她很喜欢把这个小本子分享给身边的人看。

  小佳说自己也很喜欢和周围的同学分享,因为在分享过程中,总是会产生新的笑料。

  “喜欢分享主要还是因为我很friendly(ˉ▽ ̄~)!”小佳在文字中熟练地运用颜文字表达了此刻的心情。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