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地铁搜油犬:3米外能识微小汽油味 不扑不咬

2016年06月04日 02:5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民警与地铁搜油犬 摄影/本报记者 黄亮

  下周起,30只搜油犬将会不定时地出现在北京的一些地铁站内。它们经过近三年的训练,在早晚高峰人流快速通过的地铁站内,能迅速发现乘客携带的汽油。培养在地铁环境下工作的搜油犬是北京警方的创新,未来搜油犬有望向全国推广。

  发现汽油后会一直跟随

  2013年起,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警犬大队陆续培养了30只搜油犬,这是北京公交总队的新课题。通过三年多的训练,这一课题近期终于完结。昨日上午,在警犬大队里,刚刚被从犬舍放出来的搜油犬“剪刀”非常兴奋,在大院里来来回回跑了几圈后被套上犬绳,进入了任务状态。在它面前,五个人拉着行李箱快速经过,而在第四个人经过时,“剪刀”直接跟上了这个人,之后在其脚边坐下,当此人再次移动时,“剪刀”再次跟上,之后又坐下。在这个过程中,“剪刀”不扑不叫,只是默默跟随。

  原来,在这个人的行李箱中装有一个汽油瓶。相对行李箱,直接携带在身上的汽油瓶更容易被发现。五个人站成一排站在“剪刀”面前,它快速从这一排人身边走过,几秒钟的时间“剪刀”即锁定了携带汽油的人,并蹲坐在他的身旁。在警犬大队里,搜油犬每天都会做类似的训练。

  下周起,这30只搜油犬就将正式投入到实战中去,之前,他们已经在北京的一些地铁站亮过相。在地铁站执行任务时,搜油犬会被安排在安检仪的对面,隔着一道安全栅栏来鉴别经过的乘客。同时,还有一件特殊的工具“空气导流仪”,其实类似于一架风扇。因地铁站内封闭,列车通过会带来不同方向的气流,因此空气导流仪将会顺风吹向搜油犬,这样能让搜油犬更快更容易鉴别出气味。

  选什么犬种看衔取欲望

  警犬大队民警刘淼介绍,过去警犬综合能力比较高,现在警犬就针对一项技能进行训练,搜油、搜爆、搜毒或者扑咬。这样能快速分辨出发现的是什么问题,之后警犬可以协同作战。据了解,这30只搜油犬是2013年从昆明引进,品种是比利时牧羊犬,来的时候大概6个月大。

  之所以选择比利时牧羊犬作为搜油犬,因为其兴奋性高、对人和气味都比较敏感,而且智商较高,体型偏瘦、活动敏捷。在最初选种时,民警会考察他们的注意力和衔取能力。“拿一个球看它能盯着看多长时间,至少要保持半分钟,衔取是用毛巾和它拔河,然后抛物让它捡回来,中途不掉。”刘淼说,之所以考察衔取能力是因为训练它们不是用食物来鼓励,怕影响它们对气味的辨别,而是用毛巾卷或者球来鼓励,如果它们本身对衔取没什么欲望,后期就无法对他们做培训和强化。在警犬大队里,北青报记者看到,每当搜油犬完成一项任务后,民警都会奖励一个毛巾卷玩,搜油犬看起来很兴奋。

  在它们已经能通过坐卧来示警后,民警开始对其进行气味训练。前期,先用它们自己玩的毛巾卷来训练,把毛巾卷放进鉴别箱内,让它们找有自己气味的毛巾卷。之后在毛巾卷里加入汽油的气味,让它们找,在习惯混合气味后,再将毛巾卷拿掉,只辨别汽油的味道。之后,还有固定目标和移动目标的训练。每天搜油犬大概训练四五个小时。现在即使在三米远的距离,有非常微小的汽油味道,它们也能分辨出来。

  培训搜油犬不乱扑咬

  刘淼介绍,由于搜油犬的培训是个创新课题,其实在中间还是绕过弯路,最快的一只在达到目标时已经训练了两年。比如“咬兜”,当搜油犬发现汽油后,最开始它们直接上去扑咬,咬兜不撒嘴。为了让它们只跟随不扑咬,也花费了相当长的时间。还有犬类其实是比较怕人的,当搜油犬初次出现在地铁站这样密闭、人流密集、声音嘈杂的环境下,需要适应很长时间。最初,它们注意力无法集中,只是默默坐在主人的旁边,忘记自己要干什么,无法进入工作状态,之后通过无数次训练,达到有多少人都不害怕的程度,能迅速进入工作状态。

  另外,在地铁站内执行任务时,如果一直没有发现可疑情况,民警也会在中途给予强化,带上汽油,让搜油犬发现,之后鼓励它们,否则,搜油犬会有些“迷茫”。在实战中,搜油犬一次任务需要出去几个小时,为保持它们的注意力,在训练中会不断拉长其工作时间,每5到8分钟会让其休息一下。“虽然对它们来说训练像玩,很兴奋,但实际上警犬跟家养犬相比还是比较辛苦的。”

  未来有望全国推广

  民警携搜油犬在地铁站进行多次试验,并未发现有随身携带汽油的情况。但2015年春季在某长途客运站,一男子在手提包里携带了一瓶350毫升的打火机油,这属于易燃易爆物品。这是搜油犬首次在乘客身上发现可疑物品。地铁安检仪可以检出汽油,但如果乘客随身携带,安检不严可能会出现漏网之鱼,因此北京警方认为搜油犬的培训十分必要。2013年,公交总队警犬大队提出“轨道规范化特定气味搜索”的创新课题,通俗地讲就是训练警犬在地铁内大人流中搜寻可疑物。这个项目由公交总队警犬大队大队长陈宝云主导进行,2013年年底通过公安部科技创新重点项目专家评审。

  据悉,按照规划,未来可能每个地铁站都会有搜油犬。而除了地铁,搜油犬未来还有可能在公交、演唱会、球赛等人员密集的场合出现,并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已有一些单位到警犬大队来考察学习。

  文/本报记者 匡小颖

【编辑:罗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