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暴雨侵城积水严重 排涝标准严重滞后(图)

2016年06月09日 14:0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8日上午,华师附中考点,考生暴雨中赶考 羊城晚报记者 汤铭明 摄

  

8日,广州清晨下起暴雨,广州多处因暴雨出现交通拥堵 羊城晚报记者 黄巍俊 摄

  羊城晚报记者 何伟杰 梁怿韬 张洋

  通讯员 赵雪峰 刘婧婷

  昨天早上,广州又一次上演暴雨倾城,增城区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广州市三防总指挥部启动防暴雨内涝二级应急响应。受暴雨影响,广园快速路、华快等路段积水严重。这场暴雨让全城多地再次上演水浸街。“水浸黑点”广园快速路再次沦为水浸“重灾区”。

  交通:有路段车流“凝固”一个钟

  昨天早上8点左右,由于广园快速路科韵路立交桥底积水严重,导致车辆无法通过。广园快速路汇景新城路段西往东方向已排起长长车龙,但东往西方向却没有一台车经过。从早上8时许至9点半,广园快速路汇景新城和科韵路路段均呈现“凝固”状态。

  据广州交通台报道,广园快速路科韵立交至汇景立交,东往西方向水浸交通中断。广园快速路奥体中心路段,东往西方向只有左边一条车道可以通过。大观路新塘大街路口,南往北方向有较深积水。

  除了广园快速路之外,华南快速一带因道路积水也拥堵严重。张先生昨天早上8点就坐车从番禺大道上了华快,由于太困他就在车上睡着了,正常情况整个车程大概只需要20分钟。当他一觉醒来,心想估计过了站点,没想到车依然还塞在华快上一动不动。距离他出发已经过了一个半小时,记者了解到,导致华快拥堵严重的原因在于多处积水无法及时排走。有网友在员村一横路高位拍摄附近的华南快速,只见其中一车道“波光粼粼”犹如地上河,工作人员在旁边用多台抽水机强排,场面震撼。

  本次强降雨造成全市多地内涝,较严重积水及内涝地点主要有增城区广汕路镇龙路口、广深公路新塘路口、天河区广园快速路与科韵路交汇的食博会对出路段、奥体路段交通中断,天河区猎德大桥北侧下桥位、天寿路转广园路桥底、华快省高院对出、汇景引桥位对出、黄埔区大沙东路(黄埔酒店门口)等地遭受不同程度水浸。

  此前,广州市水务局曾公布了26个水浸黑点,上述提到的广园路、花城大道等水浸路段依然“上榜”。

  雨量:最大降雨点雨量近200毫米

  本次暴雨可谓来势汹汹,有高考带队老师坦言,他带队那么多年第一次遇到这么大的雨。记者当天早上8时许赶到天河中学考点,大量老师撑着伞在考场外在等待考生来临,“遇上这么大雨,好怕学生堵在路上赶不上考试。”一位黄姓老师担心道。在广州市第65中学考点,现场维持秩序的辅警告诉记者:“大部分考生都在7:00-7:30来到考场,那时雨还是比较大,考生和家长多多少少都被雨弄湿了衣服。”

  据气象部门统计,6月8日4时至15时,广州市增城、黄埔、天河等区普降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全市平均降雨量为31.9毫米。其中平均降雨量超过30毫米的区共有6个,分别为:黄埔86.3毫米、增城60.2毫米、天河60.6毫米、越秀39.6毫米、番禺38.2毫米、白云30.2毫米。全市共有81个站点录得100毫米以上降水,全市最大降雨点出现在黄埔区东区街刘村,降雨量达194.8毫米,全市最大小时降雨量为花都区花山镇花城小学,达95.9毫米。

  探因:广州排涝标准严重滞后

  在很多水务专家看来,广州排涝标准严重滞后是水浸的一个关键原因。有专家透露,广州用的还是20年前的排涝标准,只能应对一年一遇的大雨。随着城市地面不断硬底化,雨水无处可排,水浸情况进一步加剧。而原广州市市政管理局副总工程师冯海涛则表示,很多河涌在暴雨时没有及时开闸泄洪是城市内涝的另外一个原因,他曾呼吁相关部门进一步科学评估河涌排污闸在暴雨时开启的时间差。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则认为,目前全国很多大城市的排水管网淤塞严重,很多环卫工以及清洁马路的汽车经常把灰尘扫进管道里。但由于很多城市在设计管道时并没有考虑到之后的管径清淤问题,导致很多城市管道断面淤塞严重,事后却难以清理。北京有80%的雨水管道都存在堵塞情况。虽然不掌握广州管道的具体数据,但王浩坦言:“(广州)情况不会比北京好太多。”

  在王浩看来,要治理好水浸街,关键还是建设好海绵城市,广州在这方面的任务更重。因为广州面临着市政排水管网标准偏低、雨污合流、污水管网负重大等一系列问题。未来必须要多建公园绿地,把河涌内湖洼地利用起来等种种措施多管齐下。

【编辑:刘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