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端午假首日北京市属公园迎客36万 天坛颐和园最多

2016年06月10日 02:4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昨日,景山公园,一位工作人员拿着分贝仪在游园主路上检测公园里京剧票友的音量,数据显示没有超标。 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端午假首日 市属公园迎客36万

  天坛、颐和园游客最多,均突破5万;北海公园、陶然亭、中山公园游客增幅较大

  新京报讯 端午小长假第一天,记者从公园管理中心获悉,截至下午15时,市属公园及中国园林博物馆共接待游客市民36万人,全天游客量较平均。传统历史名园如天坛、北海公园仍较受欢迎。

  昨日,截至下午3点,共36万人游览市属公园及中国园博馆。市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昨日全天游客量较平均。游客量较多的公园依次为天坛及颐和园,均突破5万人。

  此外,与去年同期相比游客量增幅较大的公园为北海、陶然亭及中山公园。该负责人介绍,上述公园游客量增幅均达20%以上。

  据市公园管理中心统计,上午10时,市属公园及园博馆在园游客达7.2万人,12时,游客量最大,近9万人。

  市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历史名园仍然最受游客追捧,来北海公园过端午节的市民游客突破2万人。此外,颐和园、天坛、动物园、景山这样的传统旅游景点游人量持续升高。

  ■ 探访

  公园降噪:广场舞、大音箱明显少了

  昨日为端午小长假首日。记者了解到,此前,为营造良好的游览氛围,多家公园曾推出降噪措施。

  如北海公园2014年推出“降噪令”,对广场舞、唱歌、拉二胡等重点噪音源进行限制。天坛公园则于今年5月首次推出分区禁噪措施。

  昨日,记者探访多家公园发现,采取降噪措施后,公园内噪音情况明显改善,文艺团体减少。但某些公园内多处存在大音箱,噪音较大。多位市民反映,游览环境较差。

  景山公园

  未见声音太大的文艺团体

  昨日下午13时许,记者来到景山公园。从西门进入后,步行约五分钟,遇到一处团体正在表演京剧。

  景山公园管理人员用分贝仪检测后发现,其产生噪音最大值为70多。该工作人员介绍,根据园区规定,从主干道上检测,如果声音分贝小于80则符合规定。“主要目的是不影响游人在主干道上正常游览”。

  一位正在公园内游览的游客表示,当天在公园游览,基本没见到产生噪音的文艺团体。

  天坛公园

  禁噪后拦截75个大音箱

  5月份,天坛公园首次推出分区域禁噪措施。昨日,记者来到天坛公园,发现公园门区、长廊等多处显著处悬挂标语“减少噪音,保护听力”。

  昨日下午16时许,记者在内坛中并未发现产生噪音团体。仅在靠近公园西门的外坛区域,发现几人正在伴着音乐跳舞,其旁摆放着小型音箱。

  为何未进行劝阻,公园内保安介绍,按照降噪规定,外坛噪音需高于70分贝,目前,其声音仍未超标。

  一位坐在长廊处乘凉,家住附近的市民告诉记者,禁噪后,广场舞、唱歌的人明显变少了。他每天两次到天坛遛弯,但只在东门外坛附近听见过几次声音较大的情况。“长廊这边基本没见过,以前至少有3、4个在唱歌”。

  天坛公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分区禁噪措施执行以来,原来噪音问题最严重的东门及长廊附近的广场舞及演唱团体已基本不见。

  此外,他表示,从分区禁噪至今,门区共拦截75个大音箱。

  北海公园

  市民称大音箱少了很多

  昨日,记者从北海公园北门进入公园,探访这里的降噪执行效果。

  北海公园北门附近以前经常会聚集起唱歌、跳舞、拉琴的群众。记者昨日下午三时在这里探访时,发现来公园游玩的游人还不少,不过,公园道路上、树林中、湖畔并没有发现有明显的大音量活动出现。

  “以前公园里有过跳舞的、唱歌的,都带着音箱来,甚至还有小型乐队,敲锣打鼓的。”在北海公园北门附近下棋的李大爷告诉记者,有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劝离这些声音大的活动。

  刘奶奶经常到北海公园散步,她告诉记者,北海公园以前经常会有街头艺人在北海的湖边,立起一个大音箱就唱歌,旁边还会有不少人给他喝彩。“现在这样的人我见得少了,可能还是管起来了。”刘奶奶说,她早上和老伴一起逛公园会带着小收音机,“听说是管住大喇叭了,收音机可以用,大喇叭肯定不行了。”

  陶然亭公园

  高音喇叭震天响引发抱怨

  虽然几处公园禁噪效果明显,但记者昨日在其他公园内却被高音喇叭环绕。在陶然亭公园,一进西门,几处高音喇叭震耳欲聋。一旁的市民游客不住抱怨,声音太大,搞得人心情烦躁。

  此外,记者在公园内多处发现广场舞团体,使用大音箱播放歌曲,现场嘈杂。一位市民告诉记者,这种情况很普遍,工作日周末都有很多。

  【说法】

  “公园噪音限制标准将逐步提高”

  目前,北京市多家公园推出降噪措施,并根据公园自身特点选择不同方式。

  景山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园从2013年开始降噪,并将噪音标准逐步提高,如从90分贝降至80分贝。“根据目前公园整体降噪的情况,未来仍会继续提升噪声限制标准”。

  此外,景山公园曾成立由社会文艺团体组成的公园之友。该负责人介绍,会对公园之友内团体文艺活动进行管理并采取一定措施。如规定活动时间及区域,并建议节假日游人较多时,不到公园活动,如违反,则取消参加公园文艺汇演的资格。“目前共40个团体,基本按照降噪规定执行”。

  对于其他随机的文艺团体,上述负责人说,周末比较多,主要以劝阻为主,“目前,也没有更好的办法”。

  天坛公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天坛分区禁噪也将常态化管理,门区设置噪音治理岗,主要查大音箱。并专门设置巡视人员,负责全园分区巡查,发现违反规定情况进行引导劝说。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信娜 吴为

【编辑:吉翔】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