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庆一无良企业雇大学生兼职 虚假注册500家网店倒卖

2016年06月15日 14:41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 

  买到假货、客服态度不屑、付款后迟迟不发货、卖家神秘消失……网购遇见类似情况,你可能遇到假网店了,开店时就涉嫌虚假认证,账户信息有名无实,维权就困难了。昨日,市工商局、南岸区工商分局联合披露了全国首例网络店铺虚假认证案——位于南岸区的重庆宇佳盛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在淘宝虚假注册了500家网店,将其转卖营利。

  租20条网线专门注册假网店

  今年4月,南岸区工商分局接到举报:有企业在淘宝网开店认证登记环节,存在虚假认证情况,该企业就在南岸区内。

  工商与公安执法人员调查发现,这些疑似存在不良行为的网店,实际掌控者与网店开店认证信息不符,实际掌控者为李鬼,账户载明信息有名无实,属冒名顶替。如果消费者在这类网店订购商品付款后,网店不如期发货或携款消失,消费者将投诉无门。

  据了解,这些虚假认证店铺网店,很多卖向福建省莆田市等地。这些网店被用于销售高仿服装、鞋帽等商品,由于无法核实店铺真实经营者信息,即使行政管理部门查封了该店铺,也无法制止继续从事此类违法行为。

  工商人员揪出李鬼背后的源头——重庆宇佳盛信息咨询有限公司。4月20日,南岸区工商分局、南岸区公安分局联合对该公司进行突查。该公司办公室有10余台电脑、数名工作人员及大量公民身份信息,包括身份证号、手机号、支付宝号、QQ号等。该公司租用20条网线专用于网店注册。

  工商人员初步掌握该公司从事虚假认证的同时,另查出该公司存在刷单炒信、虚构交易行为。随后,工商人员根据对该公司电脑硬盘数据进行挖掘,对其经营数据进行回流分析发现,该公司在淘宝网注册网店达500多家,存在虚假认证、倒卖账号的不良行为。

  一名外地商人买走100多个假网店

  重庆宇佳盛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法人牟某供述,起初,他曾将注册网店卖给一个福建商人,感觉这种方式赚钱快,不犯多大事,于是悄悄增加注册网店、转手倒卖的业务。

  注册网店如何倒卖牟利?工商人员发现,网店虚假认证已形成有规模、有分工的灰色产业链。

  牟某交代,首先,该公司在学校、社区和网络上发布大量兼职广告,告知兼职人员只需用真实身份和银行账户注册网店,附带身份证、银行卡、手机,并通过官方视频、拍照等环节验证,即可每次获得40—130元不等收入。兼职人员多数为大学生,网店一旦通过后续认证,可获得更多报酬。

  牟某称,业务开展半年里,已招聘百名兼职人员,网店以80-200元/个低价,主要倒卖给福建莆田等地的经销商和买家。期间,莆田商人蒋某,以每个网店80元价格买走百余个。至于蒋某是否再次倒卖、是否倒卖千元高价,他也不知情,兼职人员更不清楚网店去向和用途。

  据悉,工商执法人员当场扣押了该公司涉案文件、账本、电脑等关键材料。通过嫌疑人笔录和现场证据,确认其存在刷单炒信行为。南岸区工商分局对其违法行为进行了行政处罚,其中存在涉嫌诈骗等行为,目前仍在侦办中。

  假网店主要用于售卖假名牌

  众所周知,普通人在淘宝注册开店是免费的,为何有人要拿真金白银买这些虚假注册的网店?据淘宝方面介绍,这类虚假注册网店被买来,主要用于出售仿冒名牌的各种假货。

  北碚区的廖小姐最近在网上给小孩买了一件某品牌T恤,商场卖340多元,该网店售价仅120元,便宜一半还不止。可收到货后一对比才发现,材质跟商场正品有明显差异。她这才明白自己因贪便宜买到了假货。

  以前,网上随处可见各种假冒LV包、阿迪达斯球鞋、浪琴手表。随着各大网站对假货打击力度加大,购买虚假注册网店,便成了一些不法分子生财的新渠道。

  淘宝主动举报虚假注册案

  重庆晚报记者昨天从淘宝方面获悉,他们监测到重庆宇佳盛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虚注500个网店倒卖牟利一事后,一方面主动向重庆工商部门进行了举报,另一方面对淘宝开店政策进行了调查。6月13日,淘宝已出台了史上最严开店规则,严禁被关店铺换个马甲重新开店的行为。重庆晚报记者 李琅 万里 见习记者 杨华

  工商

  网店实名也无法保障安全

  对于重庆宇佳盛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的虚假认证行为,南岸区工商分局电商所负责人徐畅表示,此行为严重损害了互联网经营公平竞争环境,也侵犯了消费者知情权,违反《网络交易管理办法》规定。

  《网络交易管理办法》第7条规定,从事网络商品交易的自然人,应向第三方交易平台提交姓名、地址、有效身份证明、有效联系方式等真实身份信息。具备登记注册条件的,依法办理工商登记。

  “尽管有明确亮照、办照规定,但没有强制要求。目前工商监管障碍大、核实真实经营者身份难,仅仅实名制已无法保障安全。”徐畅认为,电子商务已逐步进入成熟阶段,目前具备了推进网店工商登记立法的条件。

  律师

  电商平台也可列为被告

  重庆晚报新闻律师团成员、重庆华立万韬律师事务所律师陈艇分析,在国家对电子商务立法还处于完善阶段,处理这类案件非常复杂,消费者维权难度很大。

  首先,企业收购虚假认证网店,利用认证漏洞去买卖牟利,属非法经营。消费者可报案,警方理应查处。

  其次,购买虚假认证网店的二手、三手人,即使做正当业务,也违反工商规定,属于登记信息不实,工商部门可责令其改正。如果从事不正当生意甚至诈骗,一旦造成不良后果,将被依法追究民事或刑事责任。

  最后,消费者如因虚假认证网店受到人身伤害,买卖者均有责任,电商平台也没有尊重消费者知情权,也可被列为被告。

【编辑:尹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