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四川网报幼儿园预约成功仅106人 堪比春运抢票

2016年06月27日 07:1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5月21日,德阳家长在网吧为孩子预约幼儿园。

  德阳旌阳区教育局引入云计算后问题迎刃而解,两分钟一所幼儿园即可完成报名

  5月21日,德阳城区幼儿园网上报名因为网络访问量远超服务器承载量,一度造成网络瘫痪。5827个学位,截至21日17时只成功报106个。家长感慨,幼儿园报名比春运抢火车票还难。

  旌阳区教育局在当天晚些时候的一份情况说明中向家长致歉,并表示将在完善系统、技术后重新开启网络报名。

  6月25日上午9时,德阳城区幼儿园网上报名在时隔一个多月后重新开启。

  此次网络报名,首次启用了德阳刚刚建成通过验收的政务云中心。得到云计算的帮助,上午9点半左右,城区公立幼儿园网上报名便基本完成,“德阳一幼网上预报名最先完成,只用了两分钟就报满额了。”德阳政务云计算中心工程师范先生介绍说。

  这也是德阳首次动用云计算解决学校网上报名难题。

  一月前报名5827个学位仅预约成功106人

  5月5日,德阳市旌阳区教育局发布2016年德阳市区幼儿园招生流程,明确今年仍然实行网络报名,时间确定为5月21日9点至下午5点。

  消息一出来,德阳市区的适龄幼儿家长们立即展开了各种准备。为了让自己的孩子能够上到好幼儿园,家长都铆足了劲。

  “我们家里分了工,爷爷奶奶就守到学校门口排队,我们年轻人会用网络的,就去网上报名。”家住德阳城南的家长陈先生告诉记者,他基本上动员了住在城区的所有亲戚朋友,帮助上网抢号。

  更有幼儿家长嫌家里网络不行,不惜代价将网吧包下来。

  虽然分工明确,并请了不少亲友作外援,但是陈先生全家忙活了一天还是没有给孩子报上名,原因只有一个,网络瘫痪了。

  当天9点钟,报名通道正式打开,但家长们发现,没过几分钟,报名网站便打不开了。无论怎么刷新,都无济于事。

  “比春运抢火车票还激烈,还难。”家长米女士告诉记者,她在网吧坐了8个小时,也没有看到过选择幼儿园的页面。跟她一起的另外的一个家长,虽然抢成功了,但是二维码显示不出来。

  当天下午5点,德阳市区幼儿园网络预报名服务器关闭。

  旌阳区教育局通报数据显示,截至17时,5827个学位网上预约成功106人,剩余5721个学位。

  教育局宣布:6月25日重启网络报名

  旌阳区教育局在报名网站上发布情况说明表示,“在此次预报名中,给家长带来的不便,我们深表歉意。下一步,我们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完善网络预报名系统,并于6月25日9时重新开启,继续接受报名。”

  家长们质疑“为什么在进行网络报名前没有对可能出现的网络瘫痪、拥堵等情况进行预判和采取有效的应急预案”,并质疑旌阳区教育局的技术保障能力。

  旌阳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已经提前做了硬件提升工作,并在技术方面采取了防范措施,“我们从去年的一台服务器增加到今年的两台,并增加了带宽。”

  出现如此长时间、大面积的网络拥堵,该负责人称,确实超出了预期。

  就网友质疑的技术保障能力“并未实际增加报名通道”,该负责人表示,确实增加了报名通道,但同一时间登录人太多,130多万次的网络访问量,远远超出服务器的承载量。

  云计算助阵家长五分钟搞定预报

  6月25日,德阳城区幼儿园网上报名重新开启,家长们发现,网络拥堵消失了,网上预报名很快完成。5月21日守了一天网吧也没有给孩子报上名的米女士,在6月25日网络报名只用了五分钟,“五分钟就搞定预报,很不错!”

  据旌阳区教育局相关技术负责人刘宇介绍,出现上次报名系统网络瘫痪事件后,技术方面除了对硬件进行升级,对应用系统软件进行升级,他们还向德阳政务云计算中心寻求帮助,“对软件进行了升级,使用了单点登录技术,一个幼儿信息只能在一台服务器上登录,也就是说家长只能在一台计算机上操作孩子报名,这就从技术手段上避免了恶意刷屏行为。”

  德阳政务云计算中心工程师范显康介绍,通过对5月21日德阳城区幼儿园网上报名情况的技术梳理发现,主要原因就是太多的家长在不同的计算机上同时登录幼儿信息报名,挤瘫了网络,“最高峰时同时登录达到20多万人次。”

  范显康介绍说,这次技术改造后,一个幼儿信息只能从一台计算机上登录,并且家长只能用一个手机号进行验证。

  在硬件方面,范显康介绍,此次参与网络报名的服务器总共13台,“11台云服务器,两台物理服务器,并且通过最新防火墙技术的使用,避免网络被恶意攻击。”

  “实际效果非常好。”范显康说,6月25日上午9点报名系统重新开启,两分钟时间,德阳市第一幼儿园网络预约报名就全部完成了,“另外还有几所比较好的公立幼儿园也是在十分钟之内就报满额了。”

  虽然报名的最后统计数据还没有出来,但刘宇告诉记者,5827个学位中有约三分之一是公立幼儿园的,“已经全部完成”。

  范显康说,“因为此前已经设置了单点登录和防火墙技术革新,网络访问最高峰值也就一万多人次,较上次的20多万人次大大降低了。虽然也出现了上千次网络恶意攻击,但都被成功处理。”

  华西都市报记者唐金龙摄影报道

【编辑:史建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