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武汉两天降下一年两成雨量 未来两天仍有大到暴雨

2016年07月03日 08:30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讯(记者鞠頔 张晟 王刚 夏奕 通讯员黄海波)截至昨日18时,6月30日开始的第四轮梅雨季强降雨,令全市平均降水量达到280毫米-380毫米。区域自动雨站雨量超过300毫米以上的有19站。预计本轮降雨还将持续至7月5日,今明两天我市仍将有大到暴雨。省气象局专家称,此轮降水历史罕见,或将成为我省史上最强降雨之一。

  两天泼下武汉全年平均降雨量的2-3成

  昨日,市气象局介绍,截至昨日18时,本轮降雨平均降水量达到280毫米-380毫米。其中,强降水区域尤以江夏、武昌城区为重。据市气象局介绍,截至昨日18时,我市降雨量排名前3位的站点都在江夏区,依次为:江夏区汽车公园站387.2毫米、江夏站383.1毫米、江夏区五里界站377.2毫米。

  若以我市年均降雨量1269毫米来计算,截至昨晚18时,我市短短两天的降雨量就约占到年均降雨量的2成,江夏地区更是达到3成。

  从全省范围来看,截至昨日10时,包括我市在内,黄冈、荆门、随州、孝感、宜昌等地超过30个县(市)累计雨量达到100毫米—250毫米,其中麻城、红安、江夏、大悟、黄陂、钟祥、荆门7县(市)雨量已达250毫米—500毫米。红安2个乡镇超过了500毫米,其中,红安天台山高达796毫米,红安八里湾达到560毫米。

  倒水、滠水、府河等水位齐飙至历史高位

  连续暴雨带来长江水位快速上涨。截至今日凌晨1时,长江汉口站水位27.02米,超设防2.02米,距警戒0.28米。

  同时,我市中小河流水位也全线猛涨。昨日11时,倒水李家集站出现洪峰水位30.75米,超保证水位0.02米,排历史第一位,重现期为30年一遇;府澴河卧龙潭站昨日14时,洪峰水位30.23米,超保证0.54米,排历史第二位;滠水黄陂站昨日5时出现洪峰水位28.61米,超警戒2.61米,排历史第三位,重现期为20年一遇;府河隔蒲潭站昨日11时40分,出现洪峰水位31.70米,超警戒1.20米,排历史第八位。直到昨日23时,我市主要中小河流水位呈现回落,但举水柳子港站、倒水李家集站、滠水黄陂站、府澴河童家湖站,依然超警戒0.83米至3.25米。

  同时,市防办还透露,至昨日20时许,我市的东湖、沙湖、汤逊湖、南湖、龙阳湖、墨水湖等多个主要湖泊,已超过最高控制水位。

  此外,截至昨日21时,全市大中小型水库中,共有192座水库正常溢洪,其中三分之二的水库超过警戒水位。

  市防办表示,江河湖泊水库等水位全线猛涨态势,为我市历史少有。

  雨洪交汇内外夹击,中心城区排渍压力大

  昨日,在不歇气的大雨瓢泼中,我市遭遇雨水、洪水的强烈夹击,中心城区部分区域出现渍水,且渍水点在三镇均有分布。

  昨日白天,我市一度出现花山大道铁路桥、团结大道杨春湖路口、东吴大道京珠桥涵洞等共计二三十处渍水路段,保利华都、紫菘枫林上城等多个小区渍水。昨日9时,我市启动城市排渍Ⅱ级应急预警响应,11时启动防汛二级应急响应。

  各区防指主要领导坐镇指挥,一线人员、应急设备提前到岗到位,全市各级堤防管理部门共出动巡堤查险人员近24000人。全市共出动1800余人,300余台车次上路巡查排水;昨日8时至21时,市属后湖、常青、新生路、罗家路、鹦鹉洲、鹦鹉湖等泵站累计开机673.91台时,抽排水量1684.09万立方米。

  经过奋力抢排,截至昨日21时,中心城区严重影响交通的剩下5处路段,分别为:高新金融港郑桥小路、文华学院涵洞、青山21号公路石化南门、汉阳江城大道四新北路、武昌江盛路钢材市场。

  今明武汉仍是降雨中心,有大到暴雨

  省气象局介绍,预计未来两天我省中东部仍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累计雨量100毫米—200毫米,局部300毫米以上),降水中心位于宜昌、荆州、武汉、随州、孝感、黄冈等地区,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武汉地区作为降水中心,预计今日降雨强度稍有减弱,东部新洲、南部江夏及城区降雨强度较大,雨量30毫米到50毫米。晚上降雨逐步加强,至明天白天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雨量70毫米到80毫米,局部可达100毫米以上。

  省气象局对此表示:“预计此轮降水将成为我省史上最强过程之一”。据分析,这主要是因为此轮降水特征显著,“短短6天时间里,有如此大范围的强降雨发生,历史罕见。”

  市防办昨日表示,经过连续强降雨,我市多个主要湖泊目前均已超过最高控制水位,湖泊调蓄功能已经饱和,如未来几天降雨仍将持续,光谷、洪山及周边地区、东湖周边及汉阳、沌口开发区大部分地区可能将会出现大面积渍水。

  具体预报:今天白天阴天有中到大雨,并伴有雷电和短时大风,气温23℃—27℃,偏东风2到3级;今天晚上到明天白天,阴天有大到暴雨,并伴有雷电和短时大风,气温22℃—27℃,偏东风2到3级;明天晚上到后天白天,大雨转中雨,气温22℃—28℃,偏东风2到3级。

【编辑:刘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