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长江多个支流水位暴涨 武汉中小河流汛情严峻

2016年07月03日 08:32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 

  上游降雨导致举水河、倒水河来水增加

  府河东西湖东风垸北湖闸

  2日16时 29.87米

  滠水河西堤一闸

  2日18时 27.90米

  举水河柳子港水位

  1日23时33.58米

  (超历史最高水位)

  长江汉口站水位

  1日8时 25.32米

  2日8时 26.63米

  3日1时 27.02米(超设防2.02米)

  制图 职文胜

  武汉,从6月30日开始的强降雨已经持续了3天。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统计数据显示:从6月30日至7月2日18时,汉口地区累计降雨300.5毫米,汉阳地区累计降雨227.6毫米,武昌地区累计降雨量为359.5毫米,历史少有。

  长江水位急速上涨,举水、滠水、府河等中小河流洪水同时发生,新洲、黄陂多处民垸溃口,防汛形势异常严峻。

  自然水系“告急”,给城市带来了最紧急的雨情汛情,面对暴雨频降、河水暴涨、外洪内涝、两面夹击的情况,全市上下把确保城市安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昨日上午11时,市防指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

  据市民政局消息,截至昨日17时,紧急转移55193人,集中安置20786人,分散安置34407人,紧急生活救助46841人。

  7月2日,汤逊湖湖水已淹至汤逊湖大桥桥面。据介绍,这是大桥自2009年建成以来第一次出现水淹没桥面的情况 记者任勇 摄

  举水

  新洲段超历史最高水位

  四千多名官兵奋力抢险

  长江 汉口站水位即将超警戒 天兴洲居民开始撤离

  汉口龙王庙江边,江水与围栏齐平 记者郭良朔 摄

  1日早8时,长江汉口站水位为25.32米,仅24小时后,2日早8时,汉口站水位就达到了26.63米。截至今日凌晨1时,长江汉口站水位27.02米,超设防2.02米,距警戒0.28米。

  1日晚,长江委的消息显示,受长江上游干流、乌江来水上涨及三峡区间暴雨洪水共同影响,今年“长江1号”洪峰在长江上游形成。

  1日14时,三峡入库流量达50000立方米/秒,库水位148.34米。长江防总调度三峡水库成功拦蓄今年“长江1号”洪峰,控制出库流量31000立方米每秒左右,削减洪峰流量19000立方米每秒,削峰率达38%,有效减轻中下游防洪压力。

  昨日上午8时许,长江日报记者在汉口江滩探访发现,随着水位的持续上涨,江滩内拉设的警戒线也不断向挡水墙方向后退,目前已经退至28米平台处。

  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均预测,预计在今日白天,汉口站水位就将突破27.3米的警戒水位。

  汉口站水位达到27.02米后,已超天兴洲27米的保证水位。天兴洲上的居民已经开始撤离,天兴乡政府已组织安排100余人,上堤搭建15处哨棚,按每公里9人,分三班,对堤段实行24小时不间断地拉网式巡查。同时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对北垸泵站、南垸泵站、退洪闸及自排涵闸等重点水利设施进行了检查。

  目前天兴洲堤防暂未发生险情。

  举水河是新洲境内三大河流之一,属长江支流。自北向南穿越麻城市、新洲区流入长江。近日新洲平均降雨256.2毫米以上,凤凰镇、潘塘街分别为332.9毫米、332毫米,历史罕见。

  强降雨来袭,新洲境内举水河超保证水位近半米,全区6个堤段发生重大险情。

  监测显示,1日23时举水河柳子港水位达到33.58米,超保证水位(33.11米)0.47米。

  2日凌晨,长江日报记者赶到新洲凤凰镇防汛前线,跟随部队进入抢险现场。早上5时18分,天蒙蒙亮,雨势却越来越大,河水也继续上涨。

  上午9时55分,记者看到了一块某公司的招牌,12时39分,随着举水水位下降,这个公司招牌上“公司”二字露出,让前方抢险队伍欣慰不已。

  新洲区水务局局长周天喜介绍,本次汛情由多重因素造成。麻城位于新洲举水河上游,这次麻城和新洲同降大暴雨,上游红安、麻城分别降雨高达329毫米、392.2毫米。雨水顺流而下,新洲难以承载。同时该区下游的长江也在涨水,导致排水缓慢困难。举水新洲段历史最高水位是1991年的33.11米,该区堤防是以历史最高水位为准设计的,而本次水位达到33.58米,超历史最高水位。

  在陶家河民堤段溃口边的106国道上,驻守着空军某航空兵师200余名官兵。1日22时54分,空军某航空兵师官兵抵达灾情最严重的溃口所在地凤凰镇陶家湾,他们是溃堤后最早抵达灾区的部队。昨日,空军某航空兵师带队负责人唐峰介绍,到目前已搜救70多名被困群众。前日晚上,距离举水河大桥以东两公里处,也出现了一处小的溃口,官兵们奋战5小时堵住了溃口。

  举水支流东河邾城街龙桥河、程新寨河段堤防漫水,进入邾城街城北村,渍水最深达1.2米。上级各部门先后调集武警消防官兵、海军工程大学、空军预警学院、空军某指挥所导弹某旅、武汉军械士官学校、空军某航空兵师共4000多官兵,到新洲开展抢险救灾。昨日上午已抢筑成第二道防水堤,保证了邾城街城北村的安全。

  2日23时,举水河柳子港站水位29.83米,超警戒0.83米,水位回落。

  府河 北湖闸排涝设施大多被淹 数千军民同守垸子堤

  昨日16时,府河东西湖东风垸北湖闸水位达到29.87米,超过1998年大水时期最高水位,比保证水位高出近1.37米。用于平日排涝的北湖闸,位于府河中的设施已经大部分被淹,洪水夹杂着浮萍冲击堤坝。

  东风垸子堤,是东西湖干堤的外围防洪线。东西湖区水务局东山堤防所所长孙建农说,从前日20时开始,东风垸子堤水位就开始迅猛上涨,快时达到20厘米/小时。地势低洼的东风垸,遍布精养鱼塘以及特种养殖基地。昨日凌晨,东西湖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在东山堤防所召开紧急会议,决定按照预案,对堤内人员进行紧急转移。

  “上游孝感方面来水量大,区域降水量大,下游府河长江入水口托顶致使水流减缓。”东西湖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分析,府河水位急剧升高主要有以上3个原因。

  府河水位持续升高,将东西湖重要的排水泵站——塔尔头泵站逼停。塔尔头泵站、白马径泵站,担负着东西湖区城市排水的重任。为避免高水位回灌危及机组安全,塔尔头泵站于昨天中午停止运行。而每小时排水40万立方米的白马径泵站则在距离停机水位只有不到20厘米的情况下艰难运转。

  来自武警湖北区域训练基地训练中心的1000名官兵,于昨日10时参加东风垸子堤防守。官兵们兵分两路,和上千地方干部群众一道,分别战斗在东山、柏泉两个险段,对堤防进行拉网式巡查,随时准备参加抢险。

  “既有外部防汛压力,又有内部渍水排涝的困难”。东西湖区负责人表示,府河东西湖干堤是该区防汛的重点,该区已经全员动员,将防汛作为当前头等大事进行严防死守。

  截至长江日报记者昨晚发稿时,府河洪峰正在平稳通过童家湖大堤,水位29.62米。

  昨日19时15分,盘龙城丰山村墨水湖段一民垸溃口,溃口长度约60米。盘龙城开发区管委会在此前已转移群众,无人员伤亡。

  滠水 连续暴雨致水位暴涨 群众提前安全转移

  长江支流滠水发源于大悟三角山,流经孝感大悟、黄冈红安和武汉黄陂三地,全长142.14公里,其中黄陂段长约90公里。连续暴雨导致滠水水位暴涨。昨日4时,滠水洪峰通过滠水河西堤一闸,洪峰水位达到28.34米,到18时,水位已降至27.90米,仍超警戒水位1.40米。

  昨日,滠水流域的黄陂前川街下石河垸、祁家湾街李桥垸、天河街白莲垸和罗汉街合丰垸4处民垸出现溃口。据有关人士介绍,这4处民垸堤坝漫堤溃口的原因主要是由于上游短时来水太大太急,加上滠水干流处于高水位,支流小河无法及时排出而导致的。

  长江日报记者昨日在罗汉街龙须河合丰垸溃口处看到,民垸堤东、西两处分别出现了一个宽约5米和20米的破口。2日凌晨发生溃口后,街道立即组织了5个抢险救灾小组,调来送水车,调配2艘冲锋舟,为受灾村民送医送药送水,保障村民生活必备及卫生安全,解决村民进出的交通问题。

  前川街下石河垸也于1日晚开始出现溃口险情,到昨日已有3处发生溃口,长江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昔日的小河沟及周边农田已成一片泽国,水位几乎与黄土公路持平。险情出现前,前川街就已开始组织村民转移到油岗小学、黄陂体育馆等临时安置点,到昨日下午已安置群众300余人。

  记者张晟 林敏 罗京 刘元聪 彭仲 董晓勋 刘智宇 康鹏

  通讯员曹英华 孙蒙 洪培舒 黄佳妮 屈玮 胡沛 周翔 陈雷 吴久青 周波 罗祥华 邱新明 程书雄 武肖宣

【编辑:刘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