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太原15名中学生接力救助晕倒老人 面对表扬淡定回应

2016年07月03日 15:3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社太原7月3日新媒体专电(记者马晓媛)骄阳似火的盛夏正午时分,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突然瘫倒在路旁,行动困难,意识模糊。见此情形,恰巧放学经过的中学生们不假思索,不约而同,纷纷伸出援手,协力施救,最终使病情危急的老人得到及时救治。

  最近发生在太原市尖草坪区汇丰街道的这一幕,打动了许多人。有人说,孩子们的真善美传递出满满正能量;也有人说,孩子们做到了很多大人也做不到的事。面对表扬和荣誉,孩子们却很“淡定”,在他们看来,所做的一切都只是件“普通的小事”。

  一封感谢信

  6月4日早8点多,太原市尖草坪区汇丰中学的校园刚刚从清晨的喧闹中安静下来,学生们开始了一天的课程。政教处主任胡长海正忙着检查学生的到校情况,忽然从传达室传来消息:有人来送感谢信了。

  来人是一位年过六旬的老太太,名叫许春香,是学校附近的居民。见到胡长海和学校领导,老人激动不已,眼含热泪、双手颤抖着将大红纸写的感谢信交给学校。读着这封情真意切的感谢信,胡长海明白了:自己的学生们救了一位晕倒在路边的老人。

  “多亏了孩子们,救了我老伴儿的命,要是没有他们,还不知道会出什么事。”许春香老人动情地说。原来,事发时学生们没有一个留下姓名,许春香老人也是听路人说起孩子们穿的校服是汇丰中学的,才找到了学校。

  送走老人后,胡长海犯了愁:事发几天了,没有一个学生主动提起过这件事,全校18个班近900名学生,怎么才能找出这些做好事的孩子们?

  调查首先从班主任开始。初三67班的班主任荣建红想起,事发当天,班上有个一向按时回家的学生回家晚了,家长打电话来询问过,后经过了解,这个孩子当天在路上扶了一位老人。顺着这条线索,胡长海终于找齐了这些做好事不留名的学生们。

  “我们发现,参与救助老人的包括从初一到初三3个年级的15名学生,他们之间很多人互不相识,却在看到老人危难时做出了相同的选择。”胡长海说。

  爱心接力,协作救助

  随着现场监控视频被调出,15名学生救助老人的全过程也逐渐被还原。

  5月30日中午,家住汇丰街道集祥小区的王天文老人出门买报,在回家路上忽然感觉腿脚发软,仰天摔了一跤。这一幕恰好被刚放学的常璐、张星星、刘璐、焦丽娜4名初三学生看到,4人赶忙上前将老人扶起,为老人拍打身上的尘土,捡起掉在地上的钱物。

  此时,正读初一的王彦达经过,也急忙赶来搀扶老人。看到老人尚能行走,4名女生便将老人交给顺路的王彦达,朝反方向回家了。

  没想到,王彦达扶着老人走了一小会儿,老人又出现了腿脚瘫软的情况,眼看就要摔倒。这时又一名初一学生张文杰跑来,与王彦达一起扶起了老人。就这样,两个身高不到1米5的孩子,搀着身高1米78、体重近200斤的老人,勉强支撑着。

  很快,又一波“队友”出现了。放学路过的初二学生付浩龙、初三学生韩明星、梁广田、尹于豪、赵宇杰、康璐、王梦琦、李贺瑞、王静见此情形,纷纷跑来施救。正午的太阳毒辣辣地烤着,气温到了30多度。学生们将老人扶到路边树荫下,脱下校服外套为老人遮阳,一边询问老人的住址和家人联系方式。

  “当时老人家的意识已经有点模糊,说不清楚话,只能听出来是在附近住。”韩明星说。情急之下,大伙决定分工协作,一部分同学留下来照看老人,陪老人说话,以防昏迷,一部分同学到附近小区寻找老人亲属,一部分同学求助路人拨打120。

  这一刻,孩子们不顾烈日高温,奔跑着挨家挨户敲门,只盼着早一刻找到老人的亲属。不一会儿,小区内一位热心人跟着孩子们来到现场,认出了老人并通知了家属。直到其家人赶到、老人上了救护车,孩子们才悄悄离开。

  “这只是件普通的小事”

  “我们全家从心眼里感谢这些孩子们。”尽管事情已经过去了一段时间,提起学生们救老伴儿的事,许春香仍然激动得哽咽难言。

  汇丰中学校长张秀玲告诉记者,事情发生以来,她一直被这些孩子们感动着。“现在很多人都在讨论遇到摔倒老人扶不扶的话题,仿佛这已经成了一个两难的选择,而今天,这些孩子用他们的实际行动给我们上了一课。”

  6月24日,太原市尖草坪区委、区政府下发文件,决定表彰汇丰中学15名学生救助晕倒老人的事迹,并在全区开展向他们学习的活动。“学生们扶起的不光是生命的价值,更是一个民族的美德。他们的星星之火,一定会点燃更多人的爱心。”尖草坪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区教育教学服务中心主任朱荣迪说。

  面对赞扬和荣誉,孩子们却很“淡定”。14岁的张文杰扶了扶鼻头上的小眼镜,认真地说:“换了别的同学肯定也会去扶的,这只是一件普通的小事。”刚刚参加完中考的韩明星、尹于豪、梁广田们嘻嘻哈哈笑着,正享受着大考后的轻松。“他们已经有了一场最棒的毕业典礼。”一旁的张秀玲校长说。

【编辑:刘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