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满载5人汽车自贡坠河 丈夫一个小动作救了全车人

2016年07月04日 10:53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7月1日下午4时许,一辆满载5人的红色小汽车在行至富顺县童寺镇康家桥路段时突然失控,横穿过公路后坠入路边的小河中。就在汽车快速下沉的五分钟时间里,依靠车内人员的积极自救和两名过路小伙子的机智搭救,车上5人全部幸运获救。五人得救后仅十多秒,汽车完全沉入水里。

  汽车坠河瞬间

  车内的吴清亚快速用手拉开了左后侧车门——这个动作“奠定了整个逃生营救能够成功的基础”。

  意外发生

  会车时转向过大 小车失控坠河

  当天下午,自贡女子王英(化名)驾驶一辆红色两厢小汽车从自贡城区往富顺大坳方向行驶,与之同行还有丈夫吴清亚、2岁的儿子、10岁的表妹以及70岁的外婆。

  “我开的车,车速并不快,但可能是会车时紧张了,才出了事。”王英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当小车行至富顺县童寺镇康家桥附近时,公路另一侧停着一辆汽车。会车时,王英发现小车右侧前后轮胎驶出了路沿,为了修正方向,她赶紧踩了下油门,同时往左方打方向盘。由于转向过大,小车直接穿过公路,坠入公路旁的小河里。

  这是童寺镇的一条无名河,因为头天下了雨,水流湍急,原本只有五六米宽的河面已增加至10来米,水深更是达到5米。小车在撞断一棵小树后,整个车身掉入河中,并快速向下沉没。

  车内自救

  最先拉开车门的他选择最后离开

  当时,外婆坐在副驾驶,丈夫吴清亚抱着2岁的儿子与表妹坐在后排。由于事发突然,王英只隐约记得,车头先入水,河水往车厢内猛灌,整个车快速下沉,“我当时都吓懵了,只有老公比较冷静”。

  王英的丈夫吴清亚,26岁,从事挖掘机驾驶工作。作为车内唯一的男性,吴清亚自始至终都保持着冷静。他告诉记者,坠河的瞬间,坐在后排的他感觉不妙,快速用手拉开了左后侧车门,因为水流冲击力的原因,车门没有被完全推开,反而弹了回来,但幸运的是车门没有被关闭,剩下了一条缝隙。与此同时,吴清亚叫坐在旁边的表妹快出去。表妹移到门口,却怎么也推不开车门,一只手夹在门缝处,动弹不得。

  就在这关键时刻,门被外力拉开,吴清亚把表妹推出车厢后,他向右侧挪动了一些位置,把左侧空间空了出来,“赶快下来,赶快出去。”吴清亚朝妻子和外婆喊。很快,王英从前排爬到后排,通过左后车门逃出车厢;70岁的外婆也吃力地挪到了后排,并在吴清亚的护推下逃离了车厢。

  与此同时,河水正在往车厢里猛灌,河水已经占据车厢内四分之三的空间。车里只剩下吴清亚父子俩,他抱着儿子,试图逃脱。“已经非常危急了,只有脖子以上还在水外面。”吴清亚回忆,汽车还在继续快速下沉,看到外婆离开车厢后,他开始把儿子往外送,自己紧随儿子最后一个离开车厢。待吴清亚离开车厢后大约10多秒的时间,汽车被河水完全淹没……

  因为得知外面有人救援,吴清亚以为把儿子推出去后能被接手,可事与愿违。当吴清亚离开车厢看到儿子正在大声啼哭,双手胡乱拍打,身体往下沉。瞬时,吴清亚一只手上前托住孩子的头颈部,将其使劲往水面以上推送,双腿在水下拼命地往上。“我们几个都不会游泳,为了救命,只能一个劲地乱划”。所幸,一位渔夫划着小渔船闻讯赶来救人,他划船到吴清亚面前,接过孩子,把孩子转移到安全区域。“当时,我距离岸边可能就两三米,手脚乱划朝岸边靠近。”吴清亚称,最终,一名好心男子抓住他的手,把他拖到了岸边。

  车外施救

  不善水性 两名90后小伙机智救人

  之所以能如此幸运,还有一个原因。在吴清亚、王英等人自救的同时,车厢外,一群好心的群众也展开了一场争分夺秒的营救行动。

  21岁的兰云超和19岁的刘宏,均是童寺汽车修理厂的修理工。当天下午4时许,二人驾驶着一辆五菱面包车,外出修车后返回修理厂。事发时,他们的车就在王英所驾车的前方十几米远的位置。

  “我们是从后视镜里看到红车子出事,然后赶紧停车跑回去救人。”兰云超说,二人不假思索,同时跳进河里救人,“一下子跳进去,踩不到底,连呛了几口水”,蹿出水面,二人拉开小车的左后侧车门,把靠近车门的一名女孩最先救出来。这也就是吴清亚在车内时所感受到的外力。

  其实,兰云超和刘宏不善水性,只能勉强浮游。据两人介绍,小车沉溺点距离岸边只有大约三四米远,但该水域水位太深,距岸边不足半米处的水位就有二三米深。救出女孩后,兰云超发现身旁不远处有一根被折断的手臂粗的树干,他一把抓了过来,同时示意刘宏,让其一只手抓住岸边的一棵树苗,然后各自用一只手抓住树干的一端,一前一后,以此拼接的方式,借助树干的浮力救助车内其他人员。

  刘云超用手先后将王英、王英的外婆以及吴清亚拉回岸边,在闻讯赶到的群众协助下,王英等人被转移至安全区域。一位好心的渔夫也及时赶来,从吴清亚的手中接过了年仅2岁的男孩,用渔船将男孩转移至岸边。

  成都商报记者 袁伟 摄影报道

  尾页

  

  获救5人已无大碍

  “要不是他(吴清亚)打开车门、要不是两个小伙子帮忙、要不是那个好心的渔夫,后果真的不堪设想。”吴清亚的母亲告诉记者,等孩子们的身体基本恢复后,一定要登门感谢当天参与救人的那些好心人。获救后,王英等人被及时送往当地医院接受治疗。2日上午,王英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五人已无大碍,身体状况良好,已有2人出院,3人留院观察。

  提醒

  汽车落水后怎么办? 这三种方法要记牢

  小车坠河瞬间,为何想到第一时间拉开车门?吴清亚告诉记者,他平时对介绍身处困境时如何自救逃生的信息比较关注,所以这次遇到汽车坠河,他第一想到的就是“拉开车门,打开生命通道”。昨日下午,自贡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中队长王朋表示,吴清亚当时的这个小动作确实至关重要,“奠定了整个逃生营救能够成功的基础”。针对汽车坠河,王朋还专门就此介绍了三种自救逃生术。

  第一种方法:

  选择侧门逃生。从落水到完全进水,前面2分钟时间是逃生和营救的最佳时机,所以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车门。开车门的时候要注意,不要用脚踹门,因为踹门会有反作用力,把人后推,门又会被水关上。正确的方法应该是用膝盖顶住车门,用力往外顶,只要能顶出一条小缝,就有逃生的希望。

  第二种方法:

  利用安全锤等硬物逃生。当水淹没车体超过二分之一时,车门很难打开。如果在第一时间没有打开车门,那就选择车窗作为第二逃生通道。可以利用身边的安全锤、防盗锁等一切可以利用的硬物,通过敲击车窗边缘和四角的薄弱部位,实现破窗自救逃生。车内人员要避免被划伤。

  第三种方法:

  如果遇到车门无法打开、车窗无法敲碎的情况下,车内人员千万不要慌张,一定要保持冷静。这时候,车内人员可以做一个深呼吸,憋一口气,然后潜入水下,再次尝试打开车门。此外,也可以选择从后备厢逃生,不过,车内人员必须在日常时候对后备厢逃生通道有所了解。

  最后,一旦逃出车厢,要迅速游离汽车,并游出水面寻求救援,避免被下沉的汽车或其他重物致伤。如不会游泳,在离开车厢前可尽量找一些可漂浮物抱住。

【编辑:陈鑫】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