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国道318线塌方 大巴车司机紧急倒车救了一车42人

2016年07月09日 14:3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7月8日晚8时15分许,国道318线K2681天全县小河乡境内(小地名:火夹沟)发生山体塌方,造成该处国道318线交通中断。

  险情发生时,一辆满载42人的大巴恰好路过,好在司机果断刹车后退,使得全车人化险为夷。

  目前,道路抢险已经展开,但恢复通车时间暂无法确定,出入甘孜州的车辆需绕行雅西高速、省道217线。

  视频:惊魂19秒 整片山崖垮到路上

  郑先生在成都工作,是一名IT从业者。7月8日下午,他和另外两个朋友,一起乘大巴出发,前往四川康定旅游。晚上8时15分许,满载42人的大巴车抵达“火夹沟”路段,道路右侧是高高的山崖,左侧下方是天全河。

  “车子突然一个急刹,然后猛地往后倒车。”坐在最后一排的郑先生,下意识地仰头察看究竟,听到有乘客说“崖上在落石头”。他跟着众人目光望去,果然看到右边的山崖上,不断有石头滚落下来,发出“窸窸窣窣”的声音。司机倒车时,落石仍在继续,而且越来越密。

  “今天不会被埋在这吧?”郑先生拿出手机,想着就算难逃一劫,也要记录下最后时刻。结果,他记录下了惊魂一幕:道路右边山崖上,先是不断掉石头,接着整片山崖往下滑,“轰轰轰”滑到路面上,把路面全部盖完后,冲下道路左边的边坡,往山下的天全河滚去……整个视频只有19秒,伴随着刺耳的尖叫声。

  庆幸:司机紧急倒车十多米 大巴车有惊无险

  视频的最后,镜头突然一黑。“后面有大货车,车子倒不动了,一个急刹停了下来。”郑先生说,司机打开车门,大家蜂拥着逃了出去,然后沿路往后狂奔逃命。

  几分钟后,塌方扬起的尘土散去,郑先生等人冒起胆子回来查看。“很大一片山垮下来,在路上又堆成一座山。”郑先生说,塌方堆积体离大巴车只有10多米,“也就是说,如果不及时倒车,大巴车车头会受到波及。幸好司机及时发现异常,然后采取了正确的举动,否则后果真的不堪设想。”

  感到庆幸的同时,郑先生也有担忧。“我们前面有辆黑色本田CRV,塌方前还在往前开,也不知道冲过去没有。”郑先生说,CRV上至少有3个人,之前堵车时它们下来过,站在路边排水沟上抽烟。事后,华西都市报记者获得一张现场图,图上有一辆受损的黑色小车,郑先生看了后说:“很像那辆CRV,不知道人遭没遭。”在此事中,59岁的大巴车司机黄贵全,被全车乘客视为救命恩人。他说:“车上一共42人,39个大人、3个孩子,幸好倒车早,车上乘客都没事。”

  川藏线上老司机 从没出过事故

  黄贵全说,当时开到事发路段时,他看到右侧山崖上有落石,便马上将车停了下来,再仔细一观察发现,山上的树木在摇晃,像山体塌方的前兆,于是赶紧往后倒车,“结果倒的过程中,小半片山就坐下来了。”

  他供职于甘孜州康定新川藏运业有限公司,开大巴车已经11年了,长期跑川藏线,从没出过事故。“平时培训也讲过如何避险,但真正遇到了,还是凭经验。”黄贵全说,他的父亲是一名养路工人,父亲常带他到路上玩,给他讲了很多养路、护路的知识,比如什么地貌易塌方,比如塌方前有什么前兆,“结果这次就用上了。”

  对于郑先生关心的本田CRV,视线更好的黄贵全也看到了。“山上已经在落石头了,他们还在拼命往前冲。”黄贵全仔细回忆说,就在大面积塌方前,他隐约看到CRV歪了一下,车的尾部被落石打中了,但后来是否被埋,他就没有看到了。

  提醒:交通中断 出入甘孜绕行雅西

  事发后不久,当地交警等部门赶到现场处置。黄贵全也调转车头,载着满车乘客返回天全县城住宿。“都是劫后余生,都觉得很庆幸,没人抱怨误了行程”郑先生说,虽然一路上很堵,但大家都很安静。

  7月9日,据天全县政府新闻办通报:此次塌方为高边坡山体自然垮塌,估计塌方量约为1.1万立方米,造成该处国道318线断道。灾情发生后,天全县县长谌试义带领该县公安、交通等部门赶到现场开展抢险工作。目前,已对事发路段采取交通管制,在紫石乡脚基坪、两路乡、县城禁门关和始阳镇设置了劝返点,对过往车辆进行劝返。但对于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通报没有提及。

  到7月9日中午,抢险工作也已经展开,但通车时间暂时无法确定。雅安市交警部门提醒,近期雅安市境内强降雨持续,请驾驶员朋友尽量减少出行,确实需要出入甘孜州的车辆,需绕行雅西高速、省道217线石棉至泸定段一线。9日早上8时,黄贵全开着大巴车,也是沿这条线重新上路,到中午12点已抵达石棉,预计下午便能到达康定。华西都市报客户端记者丁伟

【编辑:陈鑫】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