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空军“救灾突击队”,冲锋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2016年07月10日 20:2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社广州7月10日电题:空军“救灾突击队”,冲锋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空军部队全力投入防汛救灾任务纪实

  张玉清、张汨汨、张力

  空军党委首长高度重视支持地方防汛救灾工作,在前期投入兵力救灾基础上,再次作出紧急部署。截至7月8日,空军先后在安徽、江苏、江西、湖北、湖南等重点灾区投入兵力5045人、车辆和冲锋舟等救灾装备400多台(艘),搜寻转移救助群众3600多名,在防汛救灾一线立起了当代军人的好样子。

  生命大营救,空军部队在多个省区展开火速救灾

  连日来,受长江流域持续降雨影响,多处发生洪涝灾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时刻牵动着空军官兵们心弦。

  7月1日夜,武汉新洲区大堤发生特大溃堤险情。中部战区空军某指挥所接到求援电话,连夜召开紧急部署会,立即启动防汛救灾应急预案,火速派遣300余名官兵紧急赶赴受灾地域。官兵赶到现场发现,暴雨倾盆,堤坝决口正在扩大,岸边的城北工业园和上万名村民危在旦夕。

  扛沙袋、打木桩、架木桥、堵缺口……,雨越下越大,水位越涨越高,随着溃口宽度一点点缩小,水流变得越加湍急。关键时刻,该指挥所所属某通信连连长王铮楠挑选20余名水性好的官兵,穿上救生衣用绳子把身体连起来,一个个跳入决口,在水流最急地段筑成人墙。奋战8小时,溃口成功封堵。

  驻鄂空降兵某军第一时间启动防汛救灾应急预案,抽调司、政、后、装精干人员成立防汛救灾指挥组,一方面与驻地防汛部门加强沟通对接,一方面要求相关任务部队随时做好出动准备。

  从7月2日起,空降兵部队先后出动12个批次3000余人次,驰援湖北省黄陂区、孝感市、天门市、汉川市等多处重灾区,加高加固和巡查堤坝20余公里,封堵多处管涌和漫堤。

  哪里人民有难,哪里就是空军“两学一做”实践课堂

  “快点,再快点!”中部战区空军某指挥所代理排长柯开达一边扛着沙袋,一边给战友鼓劲。看着雨势不减,他焦急万分。在他的带领下,官兵们拼命往漫堤处堆砌沙袋。摔倒了,爬起来,再摔倒,再爬起来,一直向前冲。

  7月3日晚,在奋战湖北黄冈浠水县巴河镇望天河抗洪抢险前,柯开达正在家里休产假,接到救灾命令立即返回部队。

  救灾现场,记者看到一脸泥水的柯开达,他正带领官兵扛起沙袋向漫堤飞奔。2小时后,漫堤被暂时控制。来不及停歇,再次接到任务,柯开达又带人朝前方奔去……

  任务完成后已是深夜,给妻子打过电话后,柯开达又申请加入“党员突击队”夜间巡堤,战友们劝他休息,他说:“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我是党员,就得在危难关头冲锋陷阵!”

  救灾一线,空军105名官兵与40个馒头的故事

  60多年前,上甘岭“一个苹果”的故事脍炙人口。今天,救灾一线“40个馒头”的故事再续新篇。

  7月3日凌晨两点,安徽省芜湖市南陵县弋江镇沙坝圩,水漫圩堤。已经连续奋战17个小时的105名官兵仍在加固堤坝,近9小时未进食。

  “大家歇一歇!老乡连夜蒸的馒头,吃点吧!”弋江镇洪镇长在堤坝上大声招呼。雨水中,官兵专注装泥沙、扛沙袋、堵管漏,无人应答。

  不知道过了多久,雨渐小,官兵席地而歇。从村里步行1个小时而来的两位大妈一人手里拎着一个塑料袋,开始向官兵发馒头。两位大妈带来40个馒头。105名官兵人人身体疲惫,饥肠辘辘,怎么分?

  “我不饿,他们先吃。”大妈绕了一圈,一个馒头都塞不进官兵手里。最后,两袋馒头原封不动地传到带队领导、师政治部副主任袁自兴手里。

  “平均分到各小组,身体不适的先吃!”袁自兴用命令的语气说道。然而,官兵们我看看你,你看看我,身体不适的推给老同志,老同志推给年轻同志,而年轻同志又推回身体不适的同志……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为何救灾官兵如此长时间粒米未进?原来,暴雨把本来狭窄的路面冲刷得更加难行,仅够运沙石的农用三轮车单行,部队领导当即决定:让沙石车先上,优先保障救灾任务,之后再考虑后勤保障。就这样,官兵一直靠毅力坚持战斗。

  馒头被推了一圈,不远处又出现险情,官兵再次投入战斗。天蒙蒙亮时,两袋馒头静静地躺在江堤上……

  救灾战备“两不误”,科学统筹彰显空军智勇品质

  受入梅以来连续强降雨影响,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驻地遭遇50年一遇特大汛情。接到地方政府紧急支援请求后,该旅党委迅即组织官兵奔赴一线参与救灾。同时,距该旅参加空军金飞镖考核不足半月,如何解决两者矛盾?

  该旅党委认为:抢险救灾义不容辞,但飞行训练更不能放松。他们主动作为:在组织领导上,党委常委分工把口、各司其职,空勤领导专心组训,确保飞行质量;地面领导分批参加防汛救灾任务,现场指挥督导。在人员配备上,抓住空勤、机务这个主体,集中精力飞行训练;场站全力参与防汛救灾,同时合理调配人员轮换,保证救灾一刻不停,飞行保障精力集中。

  科学统筹,促进训练与救灾齐头并进。7月3日以来,该旅顺利组织完成2个飞行日、37架次的飞行任务,其中突防突击针对性训练、新员单飞、老员新大纲补差等重难点课目完成良好;截至7月8日,全旅共出动参与防汛救灾600余人次,装填搬运沙石2000多立方,完成围堰400米,有效缓解了多处堤坝溢水险情。

【编辑:王诗尧】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