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浙江民警23年坚守一岗位:病倒了也不肯做“闲人”

2016年07月11日 1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浙江民警23年坚守一岗位:病倒了也不肯做“闲人”
图为:41岁的徐四聪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23个年头。 岑丹爽 摄

  中新网宁波7月11日电(记者 何蒋勇 通讯员 岑丹爽)没有轰轰烈烈的抓捕行动,也没有惊心动魄的案情侦破,有的只是日复一日的琐碎事务,从换个灯泡,领个办公用品,到处理各类工作总结报表等,这就是派出所内勤民警,俨然是“内当家”,工作千头万绪,繁琐而清苦,却鲜有立功受奖的光荣时刻,几乎都要让人忘记他们也是警察了。

  41岁的徐四聪却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23个年头,从刚刚中专毕业的青涩学生招干进入警察队伍起,就在浙江省宁波市大榭开发区公安分局榭中派出所里没有挪过窝,年复一年,默默无闻地干着派出所的“杂事”,不管是派出所里的民警还是协警都已经习惯了“有事找‘聪哥’”。

  可最近,大家都有些别扭和难过:曾经几次病重住院的“聪哥”又病倒了,这次是肝肿瘤复发,接连做了两次手术。即便如此,他在病床上仍不肯做一个“闲人”,不时通过手机微信与暂代他工作的民警和协辅警沟通交流,力所能及地分担一些工作。

图为:徐四聪从警23年“积攒”数十本记事本。 岑丹爽 摄
图为:徐四聪从警23年“积攒”数十本记事本。 岑丹爽 摄

  23年“积攒”数十本记事本

  大榭岛上只有2个派出所,榭中派出所是大榭唯一的公安派出所(另一个是边防派出所),跟大榭开发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是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徐四聪的内勤工作等于是干了两份。

  榭中派出所所长舒甬说,派出所和治安大队对接的上级部门有8个,每个月光要上报的各种报表就至少有36份,还有各种统计数据和材料,这还不包括各种临时性的整治行动要上报的报表、统计数据等。相对应的,还有各个上级部门下发的各种文件、通知等。

  “这些上传下达的工作都要徐四聪一个人来做,可谓纷繁琐碎,稍不留神就可能遗漏掉。”舒甬说,徐四聪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拿出自己的记事本,将一天中要做的事一条一条地记录在本子上,做完一件就用红笔划掉。“事情没做完,他是不会下班回家,拖到第二天再做的。”

  在徐四聪的办公室里,这样的记事本有数十本。记者随机翻看了一下,上面的记录非常简洁,除了那些要上传下达的报表、文件等之外,就是各种杂七杂八的小事,比如换灯泡,领用办公用品,办公房装修工作监督管理,财务、固定资产及各种器材维修采购申报等后勤事务。

  从1993年刚开始做派出所内勤的时候,辖区内的户籍管理也是徐四聪的工作,他也就是从那时养成每天都记工作笔记的习惯的。当时,他为了尽快解决警务门外汉的短板,跟着师傅走村入户“学艺”,把师傅的宝贵工作经验和工作方法一一记在本子上不断领悟,并找来法律书籍刻苦钻研,将常用法律条款逐一熟背。

  岛上大部分原住民姓名他都能记住

  刚工作不到半年,他走遍了大榭岛的每个村落,熟悉了户籍办理及办案流程,很快成长为一名合格民警。他还摸索出一套自己的工作方法,推出了不少便民利民的举措,5至10年内经其手办理户籍登记迁移手续的人员他都能记住,也能问出个来龙去脉,岛上大部分原住民的姓名他都能记住。

  2014年,患智障的孚竹村60岁村民项大姐在哥哥老项陪同下,来户籍窗口办理户口恢复手续。由于其失踪30多年,户口已于1984年注销,也未办理第一代身份证,无法从公安网户籍系统查阅其信息。

  徐四聪闻讯后走进档案室,凭记忆很快在排列的陈年档案中找出一本记有项大姐信息资料的户口登记表。因为业务熟稔,徐四聪协助现在的专职户籍民警先后走访北仑柴桥派出所、大榭边防派出所,以及向项大姐所在村委会、项大姐前夫等人了解情况、调查取证。在他们的努力下,公安机关特事特办,只用两周就为项大姐恢复了户口。

  多年的户籍工作也炼就了他肉眼识别假身份证的本领。2010年夏天,他在社管局婚姻登记处办事时,一眼发现一名男子手持的身份证是假的。他当时没有打草惊蛇,回去后通过公安信息网查明该名男子系在湖北老家冒充县委书记诈骗的逃犯。当晚,他和民警在大榭开发区兴岛南路一家企业将其抓获。

图为:徐四聪工作照。 岑丹爽 摄
图为:徐四聪工作照。 岑丹爽 摄

  病倒了他都不肯做“闲人”

  徐四聪本来就身体不是很好,加上多年的超负荷工作,使他落下了一身的病,但他从不因此耽误工作。

  2008年5月中旬,他获悉奥运圣火传递大榭的情况,已患乙肝的他瞒着领导和家人将获准住院治疗时间往后推迟,提前配了一大袋药,赶到派出所里参加安保工作。在这紧张繁忙的四天里,徐四聪带病日夜坚守岗位,每天的各类报表一张接着一张,他仔细逐张核对整理汇总上报,累了伏在案头休息片刻。

  肝部隐隐作痛,他就用手捂着接着工作,实在撑不住了,就拼几把椅子躺一会后再起来,用冷水敷把脸,头脑清醒后继续值班。派出所里领导心疼他,多次劝他回房休息,他总摇摇头说:“没事。”

  2010年7月,徐四聪被发现肝左叶患肿瘤,手术切除肝左叶。第一次动手术后,病情时常复发,住院介入治疗共3次,长期吃药维持,药物有时会引起胃部剧烈反应和呕吐。几次病重住院,治疗后病情稍好转,他又满腔热情地投入到工作去。

  每次住院治疗前,他会自己能做的工作提前做好,嘱咐好,住院期间通过电话、短信等指导其他同事做好业务工作。出院后,他马上加班检查住院期间内勤各项工作质量,保证内勤工作的连贯和严谨。

  今年5月27日,徐四聪在身体检查中发现有肝肿瘤复发迹象,该派出所所长舒甬得知情况后劝他马上请假住院。但此时恰逢G20工作汇报时间节点,各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徐四聪硬是又上了一个星期的班,直到6月3日核磁共振复查确认肝肿瘤复发,才在舒甬的强制命令下与他人交接工作办理住院手续。

  6月13日,在宁波开发区中心医院动了第二次肝肿瘤手术的徐四聪,他忍着伤口的疼痛,一边打着点滴,一边半躺在病床上打开手机浏览微信平台,查看近两天派出所的警情和报表汇总情况,与暂时代理他工作的民警陈实和内勤辅警通过微信沟通交流G20峰会安保工作汇总材料情况,并列出了基础信息采集和质量、户籍制度改革、加强社会面巡控力度等8项下半年重点工作,并指导具体写法。

  不明就里的医护人员见他这么“贪玩”,就提醒他要好好静心养病别“聊”了。徐四聪却笑着说:“所里民警少,警务忙,特别是G20峰会安保担子重,我在这里住院,力所能及分担一些工作,或许能减轻一下同事的压力,不能做闲人啊。”

  大榭开发区公安分局局长王雅宁和同事刚好前来探望,看到这一幕眼角顿时湿润。王雅宁说:“他在这种不起眼甚至容易被群众遗忘的岗位,坚守23年不忘初心,是真正的敬业爱岗。”(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