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解酒药热销有人吃了险送命 专家:跟糖水差不多

2016年07月11日 11:38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 

  最近,网传解酒药能增强酒力并能迅速解酒,虽然商家声称解酒药可让人千杯不醉且保肝护肝,但是医院专家认为,解酒药并没有太大的效果,大多数解酒药跟白糖水差不多。

  案例 相信解酒药险些送命

  湖北武汉一名男子因为要陪客户吃饭,就在喝酒前吃了两粒解酒药。心想有解酒药撑腰,就主动多喝了几杯。可是不到一个小时他就受不了,跑去卫生间呕吐,继而引起气管堵塞,陷入昏迷,幸亏被打扫卫生的服务员及时发现,他才没醉死在厕所里。

  昆明市民陈先生同样有吃解酒药的经历,一次他和好友去KTV消费,当晚就喝醉了,于是他的同伴买了颗粒状的解酒药给他吃。吃过解酒药后他表示,没任何作用。

  采访中,并不是所有人都表示解酒药没有效果。“我觉得效果还是很明显的。”在某摄影工作室的张先生说,他过生日时,邀请了众多好友聚会,提前半个小时吃了一颗解酒药,当晚原本只有半斤酒量的他,喝了近1斤酒。

  市场 夏季到来解酒药热销

  记者走访昆明多家药店,基本都有解酒药售卖,多以葛根、枸杞子、姜黄等中药为主的,也有以氨基酸、维生素、泛酸钙等为主要成分。种类有常见的胶囊、口服液,还有冲剂、片剂等,价格从十几元到上百元都有。

  据一家药店的导购员介绍,解酒药有两种,一种是在喝酒前半小时吃的,一种是在喝醉后吃的。喝酒前吃的能保证增加酒量,喝醉后吃的能够起到快速解酒的效果,还能起保护肝脏的作用。但是说明书上也未明确标注解酒功能。

  导购员说,在解酒药中,口服液的种类销量比较好,特别是现场夏天到来,很多人会饮酒过量,会到药店里买解酒药醒酒,效果也比较好。

  同时,记者在某购物网站上,输入“解酒药”三个字,会检索出上千种的相关信息,解酒药的种类五花八门,有药片、口服液、胶囊,也有一些中药材,价格也是从十几元到上百元不等,一些商品的宣传口号说得神乎其神,声称可以千杯不醉,有保肝护肝、解酒醒酒等作用。

  专家 没有药可以增加酒量

  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张明介绍,其实市面上的大多数解酒药、醒酒药效果都不算太好,跟我们喝白糖水差不多。部分解酒药可能还含有兴奋剂和利尿剂的成分,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人体代谢,但是达不到分解酒精的作用。

  张明表示,有的人喝十瓶八瓶都没事,但有的人一瓶就倒了,其实这不是酒量好,而是人体中的乙醛脱氢酶在起作用。简单说来,酒精进入肝脏后,在乙醇脱氢酶作用下,分解成乙醛,随后在乙醛脱氢酶作用下,转化为乙酸,部分乙酸随尿液排出,部分进一步分解成能量、二氧化碳和水。

  由酒精代谢过程可见,增加乙醛脱氢酶的数量,或提高它们的活性,可以加快酒精代谢过程。个人体质差异的不同,乙醛脱氢酶的数量也不同,但市面上没有药可以增加乙醛脱氢酶。目前临床上,一般会采用静脉输葡萄糖或生理盐水的方法,来缓解严重的醉酒症状。

  ★解酒提示

  浓茶解酒不靠谱

  张明提醒,一些因工作、应酬等原因确实非喝不可的人,可用一些小方法来应对,比如饮酒前半小时喝点牛奶,先吃一点主食保护胃黏膜,但是要靠它千杯不醉却不太可能。同时,不要喝快酒,否则会增加肝脏负担;酒后多喝水,还可吃些具利尿效果的水果,如西瓜等。

  “牛奶能促进酒精的代谢,能加快它在体内的代谢,能抑制酒精缓慢地在体内吸收。”张明说,如果饮酒过量或者是代谢受阻,乙醛就会在体内堆积,导致醉酒症状出现,如头痛头晕烦躁等等。

  张明指出,浓茶解酒不靠谱,因为过度饮酒本身就会对胃造成伤害,而茶里面的茶碱对胃也有刺激。

  ★饮酒提示

  不适宜饮酒的人群

  ●特殊生理期的人群:例如未成年人、孕妇、乳母、备孕的夫妻等。孕妇饮酒会造成胎儿的大脑损伤,导致不可逆性的大脑功能缺陷或流产。

  ●酒精过敏的人群:喝酒会导致皮肤瘙痒,起红点。酒精作为过敏原,如果饮用会导致免疫反应过强,攻击自身的免疫系统,严重的甚至会致命。

  ●需要集中精力工作的人:如司机、操作机器的工人等等,工作不得有半点疏忽。酒精会降低人的注意力,酒后驾车或工作可能造成人身安全和工作事故。

  ●服用药物的人群:如服用解热镇痛剂类药物的人,这类药本身对胃黏膜有刺激和损伤作用,而酒精也伤胃,两者双管齐下,可导致胃炎、胃溃疡、胃出血等。

  都市时报 记者 李圣鹏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