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揭秘贩猫暴利产业链:猫贩子月盈利有近十万元

2016年07月11日 14:14 来源:东方网 参与互动 

  东方网7月11日消息:据《青年报》报道,昨天,一辆从上海开往苏州的运猫车被两位志愿者拦截后报警,车上的300余只猫猫暂时由苏州市动物保护协会接手。业内人士揭开了一条触目惊心的产业链:供猫商一个月能有近10万元的盈利,就连抓猫工的月收入也都高达万元。法律界人士则表示:志愿者拦截贩猫车的做法非常不安全。

  昨天一早,记者接到读者爆料,称一辆从上海开往苏州的运猫车被两位志愿者在苏州相城区高速公路收费口拦截。两位志愿者用私家车逼停猫车后报警,最后猫咪成功获救。据苏州市元和派出所透露,三百余只猫暂时由苏州市动物保护协会出面接手。

  那么猫贩子贩猫的行为为何屡禁不止呢?业内人士揭开了一条触目惊心的黑色产业链。据透露,供猫商一个月能有近十万元的盈利,就连位于产业链最低端的抓猫工的月收入也都高达万元左右。

  追击

  私家车逼停贩猫车

  昨天清晨6点多,志愿者张小姐(化名)和小黄(化名)在得到线索后自发驱车驶入上海高速公路口,试图追击一辆开往苏州的运猫车。

  在用私家车逼停运猫车后,两位志愿者下车与司机和猫贩子交涉,发生了口角。猫贩子见状,叫来外援,火速又赶来了近20人。

  据知情人士透露,该贩猫团伙的老窝便位于苏州金光村。团伙根据地距离志愿者拦截地非常近,因此也大大增加了此次行动的危险性。幸好拦截地点为苏州相城高速公路收费出口处,附近有值班巡逻的交警车,志愿者们在拦截运猫车后马上找来了值班交警并报告发现有可疑的运输活体动物的车辆。

  在高速交警的保护下,势单力薄的志愿者面对势力庞大的贩猫团伙并没有受到人身伤害。上午,两位志愿者又紧急在小动物保护群里要求增援。有十几名上海的志愿者驱车赶往现场。最后,苏州市元和派出所民警接手此事,将涉事人员和猫带回警署受理。

  昨天上午,记者联系上了志愿者之一的张小姐,她表示,大部分猫都为偷盗所得,因此并无合格的活体检验检疫证书,警方有充足的理由将其拦截。有着丰富拦截猫车经验的她给记者发来照片称,运猫车具有明显特征,外罩为黑色遮阳布,因为需要给猫咪透气,笼子外罩不可能封死,很容易便会露出马脚。此外,在数次拦截行动中,志愿者们经常会遇见相同车牌的非法运猫车。

  “贩猫团伙成员自知理亏,主动放弃了这车猫的所有权。但由于目前中国大陆地区并没有已立法的小动物保护法,相关法律缺失,该贩猫团伙并没有受到严厉处罚。”张小姐说。

  张小姐表示,志愿者们采取在高速公路上拦运猫车的举动纯属迫不得已。“中国对非法贩卖小动物的法律并不完善,志愿者们如今能采取的保护小动物的方式也极其有限。对于猫车的行踪,有的来源于志愿者或好心市民在路上看到提供线索,也有主人的家猫被盗但因安装了追踪器,因而找到猫车的。当志愿者接到非法贩猫车的消息后就会出动,并联系就近地区的志愿者进行高速公路拦截。”

  据相关法律,在中国高速公路上运送活体动物应提供当地县级(含)以上动植物检疫部门出具的免疫注射证明和“动物检疫证书”。属于国家保护的动物,还需提供有关部门出具的准运证明;属于市场管理范围的动物,要有市场管理部门出具的证明。

  昨天上午11点左右,记者又联系上了苏州市元和派出所,据相关人士介绍,他们已经将猫交给了有资质的苏州市动物保护协会代为处理。

  黑幕

  贩猫形成暴利产业链

  据业内人士透露,在江浙沪的贩猫团伙大供应商为上海的杨某、张某以及苏州王某。王某为子承父业,在苏州金光村全家经营贩猫生意。并且,南京市的如皋县也是猫贩子泛滥的重灾区,有不下几百个猫贩子。“这些偷盗来的猫大多发往贵州、广东和广西等食用猫肉的地区,甚至会出口至柬埔寨、老挝和越南等国。众所周知,广东、广西、贵州等地,有食猫、狗肉之俗。广西玉林、江苏沛县两地的‘狗肉节’连续数年受到关注;在广东,不仅有吃猫肉火锅的习惯,更有道名菜叫‘龙虎斗’,其中龙为蛇,虎则为猫。当然,贩卖猫狗,吃猫狗肉的行为也招致动物保护组织和志愿者的反对。”

  该业内人士透露,这些猫贩子大多在天气晴好时抓猫。猫贩子们一般以麻雀做诱饵并配以诱捕笼,随后装到蛇皮袋里,一袋可以装五六只猫,然后分到定制的木笼里钉死,直至运到目的地。

  “贩猫车通过高速公路运输需要三十多个小时,大多数猫都是不吃不喝。入夏后,司机为防止猫渴死,会给猫淋些水。因为死猫在广东不算钱,因此贩猫团伙会尽量保证猫是活的,但并不会善待它们。在经历舟车劳顿后,一整车猫很容易生病,但这些非法盈利组织并不会在意。只要猫是活的,便能很快将其售出并宰杀,把肉运往各大饭店并从中获利。”该业内人士谴责说,这样的产品链使得此类肉的食品安全隐患无法想象。“据我们了解,非法贩猫利润非常高,基本是无本万利的生意。如最大的供猫商一个月能有十万元左右的盈利,就连产业链最低的抓猫工和抓麻雀工人的月收入都在万元左右。”

  知情人士透露,此类的贩猫产业链已活跃了三十余年,最主要的收购商在广东集中收购猫再现场宰杀,并送肉到饭店。不仅收购的猫没有检验检疫手续,屠宰的窝点也是触目惊心,大多是并未取得合法营业执照的非法屠宰厂。此类无手续证明的猫被送上餐桌,不仅是对小动物生命的不公,更大大增加了食品的安全隐患。

  专家

  吃猫肉易引发安全隐患

  那么如果这些猫肉上了餐桌,有何食品安全方面的危害呢? 记者昨天采访了上海食品学会食品安全专业委员会主任马志英,他分析说,国家对于食用畜禽类动物有严格规定,猫肉不属于食药监等部门规定的经过检验检疫的肉类,可能有许多的疾病,包括人畜共患病、寄生虫等,带来的危害比较大。在运输、屠宰当中也存在很大的食品安全隐患。

  记者了解到,澳门动物保护法2014年10月25日立法会上全票通过,但中国大陆的法案却迟迟没有成立。在2015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郑孝和提出:“关于尽快制定《反虐待动物法》的议案。”

  相关专家也指出,食用来历不明的猫肉是对自身身体的严重伤害,有巨大风险感染上多种疾病。目前,许多被送到餐馆的猫,并不是供养殖的家畜家禽,而是被捕捉的放养家猫和流浪猫,许多猫是以剩饭剩菜,以及生的鱼蟹和老鼠为食物来源的,所以感染寄生虫的比例相当高。如肺吸虫、弓形虫等,即使猫肉煮熟也不容易杀死。而且,狂犬病、疯牛病及老鼠的出血热等猫也可能感染。并且,由于猫不是肉用食物,猫肉无检测标准,其未经检测,很难保证符合食用标准。很多传染病可通过吃猫肉传染给人,如出血热、猫抓热、狂犬病、弓形虫病和其他寄生虫病。因此,绝对不建议广大群众食用来历不明的猫肉制品。

  律师

  高速拦截贩猫车不可取

  对于拦猫车事件,记者采访了知名律师黄荣楠,他分析说,一、我国已有的保护动物的法律是对野生动植物进行立法保护,但法律资源有限,只能先对稀缺的、濒临灭绝的动植物采取保护措施。二、立法容易执法难。普通的家禽家畜数量众多,因此所需的执法力量非常大。立法不能是一纸空文,为了保护家禽家畜和普通宠物所衍生出来的部门众多,并要成立专属机构进行管理。三、立法要和国情相关,在我国某些地区,北方例如东北省吉林省,南方则例如广东省广西省,当地民众将猫狗作为食材,并已养成了独特的饮食传统。若贸然立法,则将会对这些地区的文化和饮食习惯产生颠覆。因此,此类全国性的立法必须参考大多数民众的意见,不可草率决定。

  黄荣楠还认为,其实我国对小动物保护也有相关法律,例如《动物福利法》规定对动物的屠宰宰杀等要考虑人道主义,不可肆意滥杀。然而这些无证贩猫宰猫的黑窝点,无疑是违法的。此外,我国只针对于大规模饲养的猪牛羊等民众经常食用的动物有专门的检验检疫程序,而对家养的、非大规模产业化饲养的猫狗是无法办理检验检疫合格证书的。

  另外,黄律师对于爱猫人士在高速公路拦截贩猫车的这一行为持保留意见。“拦截大型货车的做法非常不安全,在行驶途中若强行将大货车逼停,很有可能会产生连锁的大型交通事故,此类做法有欠妥当。并且,有许多爱猫爱狗人士将矛头直指贩运的司机,并对其打骂。其实司机只不过是受人之托运送猫狗,我们应该追溯产业链,从源头出发,杜绝非法捕抓猫狗的行为。发现此类非法贩猫团伙的民众也可向相关部门举报,让相关部门进行查处,切勿自己做出危险举动。并且,也可举报收购非法肉类的商店和饭店,根据《新食品安全法》规定,卫生检疫部门可对可疑窝点进行查处,不让非法肉类进入食用领域。”(范彦萍 实习生甘天予)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