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小区电梯未通过年检“带病”工作 业主冒生命危险坐电梯

2016年07月11日 14:25 来源:中国江西网 参与互动 

  ■记者洪怀峰 文/图

  “我们小区的电梯不是关不上门,就是突然下滑,向物业反映多次没有得到解决,难道只有出了人命才有人管吗?”连日来,不断有南昌红谷滩博泰江滨小区业主向本报反映,称小区电梯没有通过年检,一直“带病”工作,他们每天冒着生命危险乘坐电梯。

  讲述

  电梯频频上演“惊魂记”

  家住博泰江滨2栋的周女士告诉记者,小区都是32层的楼房,自家住的那栋楼有A、B、C三个单元,电梯已使用10年了,时常出现门关不上、突然下滑的现象。

  周女士回忆,一次她下楼,电梯突然从19楼下滑到7楼,然后停止;还有一次,电梯内忽然间全黑,所有按键失灵,自己被吓得不轻。

  与周女士同单元的一位业主也告诉记者,自己也遇到过电梯故障,主要是电梯的门关不上,一直报警,令人担惊受怕。

  周女士说,最过分的是今年春节后,C单元一部电梯坏了,主要是钢丝运行年久必须更换,结果维修用了20多天,令业主苦不堪言。

  “2013年之前,小区电梯没有出现问题,从2014开始,电梯时不时出现故障,2015年、2016年就显得有点频繁了。”业主王女士说,现在每天乘坐电梯心慌慌。

  真相

  未通过年检“带病”运行

  记者在博泰江滨小区采访时,也发现很多电梯没有在醒目位置张贴年检合格标识——根据赣质监特发〔2008〕29号文件以及《江西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电梯内必须在醒目位置张贴“安全检验合格”、“乘坐电梯安全须知”等标识。

  对此,博泰江滨的物业——和泰物业一位周姓主任向记者介绍,小区电梯的安检手续正在办。

  “物业在说谎,根本没有办安检,小区电梯一直是‘带病’工作。其实,电梯本来去年12月份就要年检,但至今没有通过年检,甚至还被南昌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下过整改通知书,因此还被罚了1万元。”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博泰江滨小区电梯从2006年开始投入使用,频出故障应该是零件老化所致。

  这一说法在记者随后对南昌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采访中得到证实。该局特种设备监察处一位负责人说,博泰江滨小区电梯的确没有通过年检。该小区共有15部电梯,从2006年开始投入使用,到现在已有10年,到了大修的时间节点。由于没有按时年检,他们今年2月对小区物业下达过整改通知书,今年4月又再次发文,要物业对电梯频出故障进行整改,但对方一直没有整改。

  质疑

  物业说没钱 让人难接受

  明知电梯“带病”工作,为什么不给电梯“治病”呢?“主要是没那么多钱。”和泰物业周主任说,去年他们就曾打算对小区电梯进行维修,但做过费用估算,发现每部电梯维修费用要8万至10万元,15部电梯就要120万元至150万元。“这么大一笔费用,物业根本拿不出来,所以想动用公共维修基金,但小区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不符合使用公共维修基金的条件。”周主任说。

  对此,小区业主刘先生说,去年物业确实试图申请维修基金,但因物业存在伪造业主签字、申请使用明细未事先公示、不接受业主监督、申请维修费用是“天价数字”与事实不符、涉嫌套领维修基金等问题遭到广大业主的强烈质疑和反对。

  刘先生说,小区这么多年的公共广告和公共停车位收入,都是由物业代收,从来没有向业主公示,而且这笔费用归全体业主所有,应优先用于公共维修基金的贴补,物业应向业主公布这笔收入。而且,其实业主缴纳的物业费里已包含了电梯年检和日常维护的费用。

  记者从南昌市房管局了解到,对于公共维修基金的使用与审批,确实有“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2/3以上业主签字同意”等规定,但不能因为这些规定漠视业主的性命,博泰江滨完全可以通过社区居委会代签或物业发出告示,让业主签名同意,一样可把维修基金取出来,用于维修电梯。

  进展

  居委会发函要求物业尽快办理电梯年检

  “我们对博泰江滨电梯频频出故障问题高度重视,也十分担心辖区业主的生命安全。”红谷滩新区沙井街道办事处飞虹社区居委会负责人饶主任告诉记者,当前博泰江滨小区未成立业主委员会是事实,公共维修基金是业主的钱,使用权归全体业主,社区没有权利支配,但如果小区确实需要申请使用维修基金,只要物业按照维修基金申请使用规定依法依规公开透明申请,接受全体业主的监督,相信广大业主会理解支持,社区也会给予配合。

  与此对应的是,飞虹社区某小区未成立业委会,因申请程序合法公开透明,在广大业主监督支持下已提取使用维修基金。

  饶主任告诉记者,针对博泰江滨电梯没有通过年检及频出故障存在安全隐患问题,社区已上报到沙井街道办事处及上级有关主管部门。沙井街道办事处高度重视,要求社区及时书面函告和泰物业,要求物业切实担负起电梯年检和安全使用的责任,按规定依法依规申请使用维修基金,接受广大业主的监督。

  8日,飞虹社区居委会发函要求和泰物业按照物业服务要求,确保小区电梯年检和安全运行。申请使用维修基金要严格按照政府规定程序依法依规进行,并公开透明接受广大业主的监督。

【编辑:尹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