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在洪峰浪尖上经受考验 安徽抗击历史罕见洪灾扫描

2016年07月11日 18:4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社合肥7月11日电 题:在洪峰浪尖上经受考验——安徽抗击历史罕见洪灾扫描

  新华社记者

  暴雨!特大暴雨!31条河流超警戒水位;河道堤防累计出现险情1100处;溃破千亩以上圩口106个;43万多人日夜奋战在抗洪一线;紧急转移安置群众超过100万人……

  洪灾当前,汛情就是命令!在这场与时间赛跑、与洪水抗争的防汛抗洪大战中,安徽省受灾各地迅速行动,各级党员干部、武警官兵和人民群众并肩作战,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力争将灾害损失减少到最小,谱写着江淮大地战天斗地的壮歌。

  危急关头,他们是生命“方舟”

  背部紧贴着湍急的洪流,如注暴雨劈头盖脸砸得无法睁眼,潘东旭仰面朝上,手脚攀在一根钢索上,滑过一条六七米桥梁垮塌的河流,抵达被洪水围困的长源村,成为第一批赶到的救援干部。

  “浑身湿透,头发一捋捋贴在额前,一脸狼狈。”金寨县吴家店镇长源村村民汪财金回忆起县委书记潘东旭在他家歇脚时的样子,记忆犹新。这个曾经对干部有点偏见的村民说,“没想到一个县委书记真的能够为救村民拼上身家性命。”潘东旭“狼狈”的形象也引来社会舆论的一致点赞,两天内他滑索救援的视频点击突破40万次。

  长江、淮河贯穿而过的安徽正在遭遇着仅次于1954年洪水的侵袭。沿江湖泊全部超警戒,内河普遍水满为患、险情频发。截至7月7日,全省溃破千亩以上圩口106个,涉及面积超过36万亩,其中万亩以上圩口7个。

  “水涨堤涨、人在堤在”,望江县漳湖圩上矗立着醒目的大红标语,在最危急的“五九圩”堤段,武警水电二支队和武警安庆支队300多名官兵在这里日夜鏖战,他们每天休息只有三四个小时,脚上红肿溃烂,肩头被沙袋磨破,但依然守在大堤上、站在洪水里。由于极度疲乏,有的战士抢险后,穿着满是泥浆的衣服,躺在堤上就睡着了。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子弟兵的身影!自灾情发生以来,安徽省军区、省武警总队相继出动官兵超过3万人次堵管涌、护大堤,在洪水和群众之间,筑起一座钢铁长城!

  “面对滔滔洪水,子弟兵给我们壮了胆,党员干部给我们当靠山。”在安徽抢险抗洪一线,这样的话成了群众的共同心声。

  科学抗洪,生命至上

  安徽先后有31条河流超警戒水位、其中13条超历史最高水位,河道堤防累计出险超过千余处……哪怕浊浪滔天,险象环生,天地间莫贵于人。

  “宁听群众骂,不听群众哭。”面对降雨量、内河水位“双超历史”的罕见洪灾,无为县县委书记奚南山要求全县党员干部在转移受灾群众中必须做到不漏一户、确保生命安全。

  奚南山说,长江流域十多年未发生大的洪水,很多群众对灾情估计不足,在转移安置中不愿走不想走的情况很多,我们最后要求必须强制带离,背也要把危险地带的群众背出来。

  为了最大限度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安徽省坚持尊重自然、堵疏结合的理念,有保有守,坚决果断转移低标准圩口、水库泄洪影响区等高危险区内人员。坚持“蓄泄兼筹”的方针,提前调度重点泵站抽排内水、重要水库错峰纳洪,及时调度蓄洪区开闸蓄洪,疏导洪水。

  各种高科技抗洪“神器”,也被迅速应用到抗洪救灾。在望江县,一款国产移动折叠堵水墙成为堤坝加固的独特风景。这款堵水墙壁搭建效率比传统堆砌沙包快数倍,且不怕冲刷,成为在国内救灾中首次亮相的抗洪“神器”。

  一级响应、跑牌巡堤、军地协同调度……在罕见洪灾面前,社会各界全力以赴、众志成城!

  怀孕5个月仍在堤坝上每天坚持值班12小时的社区干部潘虹说:“暴雨来得急,我们心里更急。”

  眼看着洪水逼近,她所在的肥西三河镇中街社区的全体干部分成两班,24小时不间断轮流到坝上值班,社区还有50多名自发组织的志愿者主动请缨,和基层干部、部队官兵共同守护堤坝。

  在灾民安置点、在抗洪大堤,活跃着一支支志愿者的身影。安庆市太湖县多条河流发生超历史记录洪水,该县游泳协会组成34人救援队,连日来他们冒着生命危险,在湍急的洪水中抢险,成为防汛排险的重要力量。各类志愿者在抗洪救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有的在安置点照顾老人,有的为灾民捐款捐物,有的成立救灾小组帮助村民转移财产,有的在险情不断的堤坝上日夜巡查……

  大考还在继续:枕戈待旦严阵以待

  7月11日,最新气象预报显示,台风“尼伯特”对安徽影响趋于结束,安徽长江流域迎来了短暂的晴朗少雨天气。但长江水位仍趋上涨;支流河湖水位居高不下;转移安置人口突破百万……安徽沿江流域的“警报”仍未解除。

  毫不懈怠、严阵以待、全力以赴。安徽派出纪检力量深入抗洪一线督查督战。全省超过40万人继续奋战,全力做好河堤守护、灾民安置、卫生防疫、灾后重建等各项工作。

  全省700个集中安置点上,数千名政府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日夜操劳,严格按照安徽省提出的“五有”要求,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住处、有干净水喝、有医护保障”。

  在洪水重点地区安庆市怀宁县黄龙镇一处安置点黄龙初级中学,记者看到转移过来的680多位群众中,有的在树底下乘凉,有的在房间里午休,有的小孩正在玩耍……大灾下这里平静而温暖。村民姚加来说:“政府为我们考虑得很周到。”

  据悉,未来安徽长江流域还将遭遇强降雨,面对可能出现的流域性大洪水和次生灾害,安徽省提出努力做好防汛应急准备,确保人民生命安全、确保重要堤防和重要设施安全。

  洪水还未退去,大考仍将继续……(记者王正忠、王圣志、杨玉华、姜刚、杨丁淼、陈诺、鲍晓菁)

【编辑:殷伟豪】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