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申请发射防雹弹20余次未获批 村民5千多亩烤烟被砸烂

2016年07月12日 11:52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 

第一次种植烤烟的范吉英在地里叹息

烟叶上全是洞

  老顾租了10亩地,加上自家的20亩地,全种着烤烟。谁知,前日下午和晚上的两场强降雨加冰雹,将他一年的辛勤劳作化为乌有,以往年5000元一亩的均价计算,老顾损失至少15万元左右。和他一样受灾的阿子营街道办事处农户大约有2200余户。他们认为,这场天灾本是可以避免的,因为烤烟地旁边就有气象局发射防雹弹的作业点,但却在整个降雨中“无动于衷”。气愤的村民们来到作业点讨说法,把防雹弹发射架都给砸了。作业点的工作人员也很委屈,他们数十次申请防雹作业,但都未获批,也只能眼看着自家和村民们的烤烟被摧残。

  现场触目惊心

  烟叶被打得像筛子一样

  此次冰雹袭击,受灾最严重的要数马军村委会猫猫箐村、小冲村和响坑村等5个村小组,单烤烟受灾面积就达3508亩。昨日下午,记者在这几个村小组看到,田里的烤烟烟叶基本没了,只剩枝干顽强地立着,烟叶被打得像筛子一样。

  除烤烟外,玉米、辣椒等农作物无一幸免,成片玉米秆全朝一个方向倒,还未成熟的辣椒掉了一地。

  昨天下午,记者从盘龙区阿子营街道办事处了解到,前日下午5时30分至昨日凌晨4时许,阿子营出现强降雨冰雹极端天气,最大降雨量达到94毫米,马军村委会等10个村委会先后遭受暴雨和冰雹灾害,造成烤烟、蔬菜等农作物不同程度受灾和道路塌方。经街道办统计,烤烟受灾5202亩,蔬菜受灾1483亩,玉米受灾3025亩,阿朵公路朵格段滑坡50米,房屋倒塌3间,无人员伤亡。此次受灾农户达2200余户,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近1960万元。

  村民们愤怒 儿子可能上不了大学了

  和老顾同村的王天焕家损失非常严重,原本指望用来维持家里3个大学生学费的30亩烤烟和20亩绍菜、玉米田地,都遭了灾。

  “我小儿子刚考完高考,昨天一看烤烟没了,哭着打电话给我,问还能不能上大学。”王天焕说,前日下午5时40分许下雨,然后下冰雹,冰雹有拇指大小,砸在脑门上生疼。眼看着烤烟地被毁,大儿子拍了照片发朋友圈,小儿子看到后立即打电话给她问了这句话,听她犹豫,儿子哭了。

  王天焕家大儿子今年大学毕业,二儿子9月份上大三,小儿子刚高考完,过了二本线。“我们一家就靠这点农作物过活,如今全部绝收,还欠了人家30亩地的租金,这让我们怎么活。”王天焕说,前日下午5时30分左右,他和丈夫在地里干活时看到乌云飘来,有着多年种植经验的他们一看就知道坏事了。丈夫立即和村里人去不远处的气象局炮台,希望工作人员赶紧打防雹弹,谁知敲了半天门没人应,没过多久冰雹就砸了下来。他们只有眼睁睁看着烤烟被冰雹袭击。

  王天焕说,更惨的是,前晚10时许,冰雹再次袭击,冰雹最大时有乒乓球大小。不一会儿地上就堆起厚厚一层冰雹,先前还没倒地的庄稼作物全都没顶住,倒地不起。

  两次遭受冰雹袭击,在很多村民看来,是气象工作站不作为,两次下冰雹的时间都超过40分钟,而自始至终工作站都没发射一个防雹弹。

  范吉英是寻甸人,在马军村委会租了20亩地种烤烟,谁知第一年就遇上冰雹袭击,颗粒无收不说,还要倒贴人工费和1.6万元租地费。

  “就是看中这里有气象局炮台,不容易遭受天气灾害,谁知这么倒霉。” 范吉英说,这一次损失就将她和丈夫多年打工的积蓄都赔了进去,希望气象部门为他们的不作为给个说法。

  大家口中说的炮台,是盘龙区气象局马军作业点。村民们说,马军村委会被烟草局定为烤烟种植基地,因此在猫猫箐村与小冲村之间设立这个气象作业点,为的就是防止极端天气给农作物造成损失。

马军作业点的移动发射架被村民砸坏

  作业点委屈 申请除雹20多次未获批

  昨日下午4时许,马军作业点外还有不少村民等着要说法,村民们已经等了近10个小时。作业点门窗有多处受损,一辆流动车上的发射架也已经损坏。这都是村民们讨要说法无果后,一时气愤砸坏的。

  “我们已经判断出是冰雹天气,也申请作业了,但没有获得批准。”盘龙区气象局局长时永祥介绍,发现灾害天气后,各作业点人员和设备均已到位,并向指挥中心报告,前前后后申请了40多次除雹,但由于阿子营片区位于长水机场主航线范围,作业期间航线上有飞机经过,因此民航部门只批准了麦地村一个作业点进行一次除冰雹作业。

  “我家也种了30亩烤烟,也同样遭受了冰雹袭击,同样损失惨重。”事发时在马军作业点当班的陈金保很委屈,他说当天中午12时48分气象台就通知有强对流,因此他格外关注,到下午3时12分,他申请了除冰作业。

  陈金保拿出手写的申请记录,申请时间显示,下冰雹前3分钟他又申请了一次,依然未获批准。他只有在工作站里眼睁睁看着自己家的烟叶遭受冰雹袭击。

  “单我们马军作业点就申请了20多次,但一次都未获批准。”盘龙区气象局马军作业点班长鲁云春说,他们一共有6名工作人员,事发时在岗3人,都是马军村委会的人,家里都种了烟叶。

  鲁云春说,当天下午4时许,他带着一名工作人员开着流动车,载着两箱人工增雨防雹火箭弹出去做准备工作。事发时陈金保在工作室不断向上级部门申请的同时,还在做发射人工增雨防雹火箭弹的准备,因此没有及时给村民开门,才让村民误会工作站里没人。

  记者 何瑾 实习生 肖梵捷 刘娢汐 文 记者 翟剑 摄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