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请为真正男子汉杨树朋、李磊刷屏!为坚强的军嫂点赞!

2016年07月12日 1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7月10日,中国赴南苏丹维和战士杨树朋、李磊不幸牺牲。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26年来,已经失去了13名维和军人。面对子弟兵的牺牲,我们有如失去亲人,而伟大的军嫂却坚强地说:“我会照顾好家里人的,放心。我们等着把杨树朋接回家。”

  7月10日,南苏丹首都朱巴爆发严重军事冲突,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当日18时39分,中国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一辆装甲车在执行难民营警戒任务时,突遭一发炮弹袭击,并在内部爆炸。

  在这次遭受武装分子袭击中,中国维和步兵营下士李磊光荣牺牲,上士姚道祥、中士吴乐、下士宋晓辉、下士霍亚会、上士陈英受伤,四级军士长杨树朋抢救无效牺牲。

杨树朋
杨树朋
李磊
李磊

  这是一个多月来再次牺牲的中国维和军人。北京时间6月1日,在马里维和的上士申亮亮遇袭不幸牺牲。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26年来,已经失去了13名维和军人。他们,是中国军人履行职责使命,执行非战争军事行动的有力诠释。

  目前,中国维和步兵营官兵还在一线执行维和任务。

  维和战士都是真正男子汉

  在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的是中国第二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主体由陆军第20集团军英雄杨根思部队抽组,编制700人,包括1个营部、3个步兵连和1个保障连,2015年12月16日全部部署到南苏丹首都朱巴的联合国营区,隶属于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南战区,任务期为1年。

  李磊为四川成都人,1994年6月出生,2011年12月入伍,2015年12月入党,下士;杨树朋为山东莱芜人,1983年9月出生,2001年12月入伍,2005年12月入党,四级军士长。

  提及杨根思部队,这可能是中国众多英模部队中最为青年一代熟知的部队了。这源于一档八一电影制片厂和湖南卫视联合推出的真人秀节目《真正男子汉》。拥有铁一般的意志和顽强作风的杨根思部队曾在这个节目中给观众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

  牺牲战士杨树朋曾在《真正男子汉》担任过嘉宾们的教官,出镜教大家如何用铁锹煎鸡蛋。

杨树朋参加《真正男子汉》录制
杨树朋参加《真正男子汉》录制

  曾参加《真正男子汉》录制的刘昊然在微博上说:“离开部队一年多,还常回忆起与杨树朋班长和战友们并肩作战的日子,每次遇到困难,‘三不相信’精神就会一直萦绕在耳边,给我力量去‘战斗’,班长,谢谢你们教会我如何成为一名真正的男子汉!天堂没有杀戮,愿你们一路走好。”

刘浩然与杨树朋
刘昊然与杨树朋

  杨树朋的战友姜伟在微博中写:“老杨。我的战友。我刚当班长那年,啥也不懂,是你手把手教我怎么当好一个班长。你的音容笑貌,我永远不会忘记。你的家人,我们会常去看望的,你放心。 一路走好……”

  另一名牺牲的战士李磊1994年出生,今年只有22岁,7月8日刚刚过完生日。7月9日凌晨,李磊更新了自己的朋友圈:这个生日礼物太大了,愿所有战友平平安安。配图是一顶UN的头盔,天空中正好有两架飞机掠过。

  在李磊牺牲后,亲人从他日记中发现这样一段“告别辞”,“我们每个人都是彼此人生的过客,假如有一天我走了,你们不要想我,这些都是我自己的选择,我自己无悔。”

李磊日记
李磊日记

  他们是好父亲、好儿子

  也是在《真正男子汉》录制的小年夜晚会上,杨树朋的妻子在视频里说过,因为丈夫平时工作繁忙,所以大多数是自己带孩子,但是她能理解丈夫,也支持他的选择。

  班长姜伟说,杨树朋的妻子曾带着年幼的儿子到部队看爸爸,他的儿子对每个穿军装的人都喊“爸爸”。因为,在孩子的模糊记忆中,对爸爸最清晰的印象就是——他穿着军装。

  如今,稚子尚幼,父已牺牲。

  12日清晨,参加过《真正男子汉》录制的袁弘在微博上发布了一张截图,是杨根思连指导员文海地和杨树朋爱人的对话。

  聊天记录中,文海地不知道如何将噩耗告诉杨树朋的妻子,但她却非常坚强地说:“我会照顾好家里人的,放心。我们等着把杨树朋接回家。”

  文海地说:“所有人都在忐忑如何把噩耗告诉树朋的家属,昨晚我鼓起勇气回复了嫂子之前的询问,收到她的回复我心中一阵剧烈绞痛,考虑了一夜,我还是决定把这张截图发出来,难以想象这寥寥几个字背后需要战胜多么大的悲痛和艰难,需要多么大的坚强和能量。”

  可能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战士李磊是一个勤快的孩子。亲人回忆,当兵后,他很难回来一次,但每次回来除了同学聚会,大部分时间都在家里帮忙做农活,“不是那种很调皮的人。”

  李磊最近一次回来,是去年年底,他出国参加维和之前。“问他要去多久,他说可能就一年,我们说那边很危险,他说就是想上前线锻炼一下。”母亲杨斌哭泣着说。

李磊生前与外婆的合影
李磊生前与外婆的合影

  铁骨铮铮的杨根思连

  “杨根思连”是人民解放军第20集团军机步58旅3连的荣誉称号。该连是1932年闽东“兰田暴动”中诞生的红军连队,先后参加了艰苦卓绝的南方三年游击战争、火烧虹桥机场、抗美援朝战争等重大战役战斗,在历史上诞生了闻名全国的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

  1951年12月,志愿军总部把该连命名为“杨根思连”,这也是我军第一支以英雄的名字命名的连队。

  “不相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这是杨根思连铁骨铮铮的誓言!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杨根思

  “我在杨根思连当了十多年的炮手,把我的青春年华都献给了这里,将来有一天我退伍了,我也要把我的儿子送到部队当炮手!”——战士杨树朋

  “我们愤慨,我们悲痛,但我们不会停下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步伐。牺牲终将化作继续前行的勇气和力量,为了世界和平,中国维和军人无怨亦无悔!”——解放军报

  来源:中国新闻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

  (综合中国新闻网、解放军报、京华时报、成都商报、央视新闻、新浪微博等)

  编辑:王珊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