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成都开审涉4亿元巨资操纵期货案 曾经轰动全国

2016年07月14日 09:1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轰动全国

  这起典型“跨期现市场操纵”案,一边囤积甲醇现货,一边通过实际控制的42个期货账户违规交易

  行政处罚

  证监会2015年已作出顶格处罚:处以100万元罚款,终身禁入期货市场

  公诉焦点

  是否有自首情节,是否是单位犯罪

  13日,涉嫌调用4亿多资金操控甲醇期货市场,成都欣华欣化工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欣华欣化工”)原总经理姜为站上了成都中院被告席。

  该案被称为“甲醇1501”案,曾经轰动全国期货市场,并被证监会冠以期货市场操纵的典型案件。

  公诉方指控称,在2014年10月至12月,姜为一边囤积甲醇现货,以反作用于期货市场,一边通过实际控制的42个期货账户,调用4亿多现金大量违规交易“甲醇1501”。

  庭审进行了两个小时,姜为及辩护律师称对犯罪事实没有异议。但控辩双方围绕姜为是否有自首情节、是否是单位犯罪展开激烈辩论,该案将择日宣判。

  庭审现场/ 嫌疑人主动放弃最后陈述

  13日上午10点25分,姜为被法警带入成都中院审判法庭。平头、戴着黑框眼镜、身着白色短袖,刚进法庭,姜为就向旁听席张望。而早已满座的旁听席上,亦有人朝姜为使劲挥手。

  这是姜为自被警方带走后,首次回到公众视野。不同的是,他的身份已从“成都欣华欣化工”总经理,变成了涉嫌操控期货市场的犯罪嫌疑人。随着审判长一声槌响,庭审开始。起初,姜为以四川话作答,但听到法官和检察官都是用普通话,很快换掉了方言。

  姜为详细讲述了事发后的到案经过。据称,事发当天他应公司要求,主动辞去了“成都欣华欣化工”总经理的职务。

  “当天中午,公司喊我回公司把情况再说一下。”姜为说,到公司后,他让所有员工留下来,晚上加个班,把数据再理一下用于第二天上报。到了晚上六七点的时候,姜为收到消息说警方已经去了他同伴的家中。“当时只有他妻子在家,然后就通知了我。”姜为说,这时候,他已经知道警方也要找他,“我就一个人在办公室等办案人员,既然是我做的事,就应该由我说清楚。”期间,他让人通知了妻子,“就告诉她,我回不去了。”

  姜为是否有自首行为?是否是单位犯罪?两个小时的庭审期间,这两个问题是控辩双方辩论的焦点。而姜为除了认真回答公诉方和辩护律师的问题,主动说话不多,甚至在庭审结束前,还主动放弃了最后陈述的机会。

  “我对指控的犯罪事实没有异议。”姜为说。

  检方指控/ 控制42个账户操纵甲醇期货

  公诉方指控称:2014年10月至12月,为操纵期货市场“甲醇1501”的合约价格,姜为通过“成都欣华欣化工”,大量囤积甲醇现货,以反作用于期货市场。同时,姜为通过实际控制的42个期货账户以连续交易、回转交易、分仓买入等方式大量违规交易“甲醇1501”合约。

  截至是年12月16日,姜为实际控制的42个账户累计共有资金4亿1544万元,持有“甲醇1501”合约,买仓27517手,占市场全部买仓的76.04%。至此,“甲醛1501”合约价格明显出现异常波动。

  12月17日至19日,因持仓太大出现资金链断裂,姜为实际控制的账户被期货公司强制停仓,引发市场一度出现恐慌性抛盘,致使“甲醛1501”合约价格跌幅高达19%,部分中小投资者难以及时停仓造成大面积亏损,部分期货公司出现大范围封仓。

  公诉方认为,姜为的行为已触犯刑法,应当以操纵期货市场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据称,事发后,姜为一案曾交由锦江检察院以涉嫌挪用资金罪审查起诉。在成都市公安局补充侦查后,锦江检察院将案件报送成都市检察院以涉嫌操纵期货市场罪起诉。

  顶格处罚/ 被罚百万 终身禁入期货市场

  去年9月25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通报了“甲醇1501”期货合约操纵案。

  证监会称,2014年11月14日至2014年12月16日,姜为作为现货市场最大的甲醇贸易商,控制42个期货账户,采取集中资金优势、持仓优势,连续买卖期货合约,同时囤积现货以期影响期货市场行情,操纵期货交易价格。

  相较于一般的市场主体,现货商具有明显的市场优势地位,姜为控制多个期货账户,利用优势地位,采取多种方式操纵期货市场,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因此,证监会对姜为处以顶格处罚,同时采取了终身期货市场禁入措施。

  13日,记者在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官网上找到了该行政处罚决定。决定中称,姜为操纵“甲醇1501”合约的行为使相关期货合约价格产生非正常波动,形成的期货价格信息严重失真,严重影响了期货市场,对当前期货市场正常交易秩序产生了严重负面影响,危害后果严重,决定对姜为处以100万元罚款。

  在处罚决定中,证监会还称姜为未提出陈述、申辩意见,也未要求听证。本案已调查、审理终结。在诉讼期间,处罚决定不停止执行。

  律/师/说/法

  若罪名成立最高10年刑期

  操控期货市场罪如何量刑?如何认定是单位犯罪还是个人犯罪?

  13日,四川致高守民律师事务所律师林方平说,一般来说,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罪是指以获取不正当利益或者转嫁风险为目的,扰乱证券、期货市场秩序的行为。

  若该罪名成立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林方平说,2001年1月21日,最高人民法院首次以司法文件的形式明确了单位犯罪的两个构成要件,即以单位名义实施犯罪,违法所得归单位所有的,是单位犯罪。具体到此案而言,主要看是否属于单位整体意志支配下的行为。如果是以单位名义犯罪,然后由自然人私分,则应该认定为个人犯罪。

  华西都市报记者吴柳锋实习生周洪业

  新/闻/背/景

  当年血雨腥风“甲醇1501”

  “甲醇1501”期货合约操纵案,在业内也被看作是典型的“跨期现市场操纵”恶意逼仓失败案例。

  组织做多逼仓的是国内最大甲醇贸易商成都欣华欣化工材料有限公司,姜为是该公司负责人,而做空一方是国内几家有现货背景的投资公司。逼仓起初还算成功,当年11月甲醇1501合约逆市反弹4%,表现强势,但12月初之后形势急转直下一路暴跌,在12月底甚至出现连续四个跌停的极端走势,江西瑞奇期货也因此穿仓。最终姜为偷鸡不成蚀把米,巨亏数亿元,空方完胜。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