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外墙砖成“不定时炸弹” 成都1个月4起事故夺2命

2016年07月14日 09:25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4起事故

  6月14日

  朗润路泉水小区2期,16楼墙砖掉落,59岁的赵修元当场被砸身亡

  6月30日

  春晓路8号知贤坊小区,一块墙砖从高空掉下,砸伤一辆汽车

  7月12日

  营门口路,一块墙砖从2楼掉下,路过的徐女士头部被砸,缝了7针

  7月12日

  龙泉金·上城小区外,12楼墙砖掉落,60岁的张永斌被砸身亡

  7月12日晚7点25分左右,龙泉金·上城小区外,60岁的张永斌(化名)送外孙女外出经过小区临街街道时,一块从天而降的外墙瓷砖砸中张的头部,导致其当场身亡。这并非建筑外墙瓷砖掉落造成的唯一伤亡事件。一个月来,仅媒体报道的外墙瓷砖掉落造成的伤人伤物事件,成都已达4起。建筑行业业内人士称,因工艺和选材质量的不确定性,建筑外立面的瓷砖出现脱落的情况几乎无法避免。进入雨季,大量存在我们身边的建筑外墙瓷砖,成了“不定时炸弹”。

  / 悲剧再发 / 12楼落下墙砖,60岁路人被砸身亡

  7月12日晚7点25分左右,60岁的张永斌死于一场意外。当晚,张永斌从龙泉驿区北泉路的金·上城小区旁的临街路面走过时,一块从小区一栋住宅12楼外墙落下的墙砖(上图,画圈处),砸中他的头部,老人当场死亡。

  在附近负责临时停车收费的赵女士目击了悲剧过程:事发时天下着小雨,张永斌带着约七八岁的小女孩走过,突然就掉下一块瓷砖,砸中老人头部,老人当场倒下。小女孩虽未受伤,但被吓得喊不出声来。

  另一名目击者张方胜说,大约10分钟后,警察和救护车赶到,经急救人员确认,被砸人员已经死亡。当时在现场的周女士说,掉到地上的瓷砖有20多厘米长,地上还散落着一地碎块,装满了一个塑料口袋。

  张永斌就住在附近小区,他的女儿告诉成都商报记者,父亲刚从云南来成都不久,事发时正送外孙女去韩国游学集合,没想到就发生了意外。这周六,是她父亲的60岁大寿。

  昨日下午2时,记者在事发的金·上城小区外看到,沿街的整栋住宅外都被拉上警戒线,每隔一段还挂有“正在排危,请勿靠近”的警示条。临街的三单元1202住户阳台外,已被挂上蓝色的防坠网,明显可见阳台外侧墙体,一块长约30多厘米、宽约40厘米的瓷砖已脱落。

  金·上城金泉物业公司负责人杜洪波和开发商成都金山房地产公司的陈姓工作人员称,目前,正在对事发楼栋进行全面排危,与死者家属进行沟通安抚,至于事发原因还需进一步调查。杜洪波表示,每个季度物业都对外部墙体进行检查,但有时因住户不在家,难免遗漏。

  / 墙砖惹祸 / 一个月内4起事故,两人身亡

  张永斌的悲剧,并非孤例。一个月以来,仅仅媒体报道的由墙砖掉落引发的事故,在成都就已达4起。

  6月14日下午,金牛区朗润路泉水小区2期,在小区13栋2单元底楼开超市的赵修元走出店铺,整理门前绿化带的啤酒瓶。此时,一块砂浆混凝土墙砖从16层住户阳台上脱落,击中其头部。59岁的赵修元倒在地上,后被紧急送往医院。次日凌晨4点,赵修元抢救无效去世。

  7月12日上午,金牛区营门口路88号外,一块从2楼落下的墙砖,正好砸中从此路过的徐女士头部,其头部被砸出7公分长的口子,当场血流如注。随后,她被紧急送入医院治疗。

  外墙瓷砖脱落伤车伤物的情况也时有发生。6月30日,青羊区春晓路8号知贤坊小区,一块墙砖从高空掉下,砸伤一辆停在楼下的汽车。

  进入雨季,外墙瓷砖脱落也进入高发期。市民李先生住在华阳某小区,据其反映,小区的外墙瓷砖在这个夏天已经脱落过数次。“从2014年起就开始脱落,以前没在意,现在都开始大面积脱落了,随时都有可能发生意外。”

  外墙瓷砖脱落的并非都是老旧小区。6月14日,发生墙砖掉落致赵修元死亡的泉水小区2期,交房仅7年;前日高空掉砖致张永斌死亡的金·上城小区,则是2009年交的房。

  / 业内人士 / 外墙砖脱落,风险几乎无法避免

  在建筑专业人士看来,外墙瓷砖虽然存在易清洁、成本低的特点,但因其施工工艺、选用材质等方面的不确定性,几乎无法避免脱落的风险。

  “建筑外墙瓷砖位于整个建筑物的最外部,日晒雨淋、昼夜温差大,热胀冷缩效应明显,很容易发生空鼓,造成脱落。”长期从事建筑外墙装饰行业的吴太全说。吴太全是四川优筑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彭州项目部经理,“特别是以前贴的条砖,因墙砖较大,更容易发生脱落。现在用的纸皮砖,因面积较小,还有凹槽,贴得更牢固一些,但也无法保证不会脱落。”

  吴太全说,造成外墙瓷砖脱落的因素很多。“建筑外墙基层的处理,水泥的调配比例,粘合剂的质量,勾缝剂的选择……这些都会影响到外墙瓷砖的质量。如果选用便宜、质量差的粘合剂,施工工艺又很差的话,一些外墙瓷砖一两年就会脱落。”

  中铁二局中铁通锦坊项目工程部长李世刚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正是考虑到外墙面砖容易脱落的情况,“现在一些项目都少用了,采用外墙涂料的要多一些。”

  / 隐患排查 / 没有专门设备,只凭经验检修

  建筑外墙砖难以避免脱落的风险,那平时瓷砖的隐患排查、瓷砖掉落后的权责归属,究竟该谁来负责?

  成都商报记者查询到,建设部于2000年发布的《房屋建筑工程质量保修办法》第七条规定:在正常使用下,房屋建筑工程中的装修工程保修期限为两年。外墙瓷砖属于装修工程,因此最低保修期限为两年。该《办法》第四条也规定:房屋建筑工程在保修范围和保修期限内出现质量缺陷,施工单位应当履行保修义务。也就是说,两年内,如外墙瓷砖出现质量缺陷,施工单位要履行保修义务。

  两年保修期限之后,外墙瓷砖则由共同所有人或管理人进行维护。但这种维护和隐患排查,并非十分有效。

  在张永斌被砸身亡附近的玺印·上院小区,建筑外立面上贴着瓷砖。物业工作人员表示,平时会对外墙砖进行清洗,也会随时关注外墙状况,看是否存在安全隐患。但这种检查,没有专门的设备和人员,只能靠平时多注意。“只能用眼睛去看,发现隐患及时修补。”

  位于龙泉驿区的美丰花苑小区,建筑物外立面上也贴满墙砖,物业管理负责人蔡先生说,开发商每年会派工作人员来检查墙体一至两次,也没有专门的检测工具,主要靠检修人员经验判断。

  成都商报记者 胡挺 于遵素 摄影报道

  网络呼吁

  高层建筑 能否禁用外墙瓷砖?

  多年来,高层建筑外墙瓷砖掉落造成的事故时有发生。在网络及媒体上,也有大量高层建筑禁用外墙瓷砖的呼吁。而在国内部分城市,对高层建筑的外墙面砖的使用也有相应的规定。江苏省建设厅在2000年发布的《关于在工程建设中淘汰和限制使用部分落后技术与产品的通知》中规定,建筑外墙饰面禁止使用马赛克,住宅建筑外墙限制使用陶瓷面砖,推广使用质量合格的建筑外墙涂料。另外,上海、厦门、重庆、北京、大连、西安等地也相继推出相关规定,限制或禁止在高层建筑中使用外墙瓷砖。

  “环保涂料成本较墙砖高,且外墙涂料容易脏,清洗和维修成本更高。”吴太全说,这或许是部分楼盘选择外墙瓷砖的原因。从事建筑行业的李世刚说,虽然现在许多新建项目已采用外墙涂料的方式来处理建筑外立面,但目前就他所知,成都在这方面并没有硬性规定,“我们作为施工单位不会考虑这些,业主单位、设计单位怎么设计,我们就怎么施工。”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