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大学城水果街8两当1斤 摊主称全街都是8两秤(图)

2016年07月14日 09:27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水果摊称重  葡萄1斤2两  李子1斤3两

超市复秤  葡萄 495克  李子 510克  均少2两左右

  摊贩 “我们这条街都是8两秤。”“标价便宜,学生才会买。”

  学生 知道8两秤,“但学校周围只有这边卖水果,没办法。”

  在温江大学城内,人们对水果一条街“8两秤”的抱怨至少已有8年之久。葡萄标价4元、李子标价3元……但这些看似亲民的价格却只是引导市民尤其学生前来消费的手段,因为那个价格只买得到8两水果。因为缺斤少两,这里几乎每天都会发生争执。

  市民投诉:

  8两当1斤卖,这是价格欺诈

  这条水果街的所在地俗称大湾区,地处温江柳城街道和平社区。

  12日,说起买水果的遭遇,市民黄先生有些愤慨:“8两当1斤卖,这不是价格欺诈吗?”

  10日,黄先生在大湾区水果一条街上买了两种李子。在街口处,一个公平秤吸引了黄先生的注意,他顺手将买来的李子放上去称。一称吓一跳:两种李子都少了2两。黄先生向水果贩讨要说法,却被告知,“我们这条街都是这样的,8两秤!我以为你知道!”

  黄先生又去另外一家去买,“我看了称,显示的是3斤。”在黄先生的追问下,对方才说,“我们只有8两秤。”并且解释称,因为卖得价格低,所以整条街都是8两秤。黄先生感觉有些不快,“这种以低价来吸引顾客,然后在秤上做手脚的不法商家,监管部门怎么监管的?为什么会一直存在?”

  成都商报记者检索发现,网络上有不少对大湾区8两街的投诉。温江二中有毕业生将这种行为写入歌词调侃:“想当年,大湾区卖水果,8两秤都不想用,赚不到钱瓜搓搓。”

昨日,大湾区水果一条街,摊贩称“这里都是8两秤”

  记者走访:

  摊主称整条街的秤都是8两

  13日,成都商报记者走访发现,温江大学城附近的市民将大湾区水果一条街戏称“8两街”。

  这条街上一名唐姓店主表示,约从2006年开始,随着四川教育学院(2012年更名为成都师范学院)以及西南财经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等学校的入驻,打游击的水果摊贩开始大批出现,后来集中在大湾区内的两条街上经营。“2007年就是8两秤了。”另一名店主陈先生说,“标价便宜,学生才会买。”

  随后,记者来到传言中的8两街街口,左侧标识牌显示该区域为柳浪湾临时水果摊区,下方放置着公平秤,“诚信计量惠民,杜绝缺斤少两”的字眼十分明显。

  在紧挨着公平秤的一个水果摊,记者选了一些标价5元的葡萄递给摊主,并问是不是5元一斤,对方给予肯定答复后,将葡萄过秤,“1斤2两,一共6元。”随后,在一家卖李子的摊位前,记者又买了标价3元的李子,摊主过秤:“1斤3两多一点,4元。”

  在一家大型超市内,记者对刚刚购买的葡萄和李子称重,发现葡萄495克、李子510克,均少了2两左右。记者询问两名摊主,对方显得若无其事:“整条街都是8两,不信你问问。”

  记者走访发现,确实整条街大多以8两标价。不过,很多摊贩都不会给客人说标价是8两的价格。不知情的消费者常常以一斤的价格付款。记者在街上采访了正在买水果的4名学生,对方称早就了解8两计量的情况,“但学校周围只有这边卖水果,没办法。”

  谁来监管

  执法人员扣了秤

  但没看出哪儿做了手脚

  13日,温江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多名执法人员对大湾区临时水果摊区的电子秤进行检查。不过蹊跷的是,检查结果均为合格,这与记者及多位投诉市民的经历完全不符。“暂时看不出来哪儿做了手脚,需要技术部门的专业鉴定。”执法人员现场将卖葡萄摊贩的电子秤扣押,并要求摊主暂时停止经营。而卖李子的摊贩在将水果打包得严严实实后,不知所踪。经执法人员调查,卖葡萄的喻姓摊贩承认标的5元是8两的价格。

  温江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水果摊贩以400g标价与传统不符,并且涉嫌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属于违法行为。

  市民投诉多年,为什么温江水果八两街会长期存在?温江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对这些投诉如何处理呢?

  “8两秤的问题我们一直在监管,既在临时水果摊区设了公平秤,又会不定期检查。”13日,温江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副调研员刘恋对记者称,约5年前,执法部门专门设置了公平秤。因为经常有人投诉,今年5月20日,即世界计量日当天,他们举行了专题活动,进行普法宣传,并对摊贩的电子秤进行了检查。

  50个水果摊备了案

  每年交几百元管理费

  和平社区的工作人员对记者称,临时水果摊区由该社区7组自管会管理,“近年接到很多这方面的投诉,但是社区没有执法权,只能通知市场与质量监管局前来执法。”

  那么同样没有执法权的和平社区7组自管会是如何监管水果摊贩的呢?自管会的一名骨干李先生介绍称,自从2011年纳入统一管理后,每个水果摊位收取200元~500元的管理费用,共有50余个摊位在自管会备案,5年一共收入十多万元,用于组里开支,“自管会没有执法权,也没办法识别电子秤是不是做过手脚。每次遇到投诉,就报告给社区,然后再由执法部门进行调查。”成都商报记者 王春 摄影报道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