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检疫员坚守国门:捕老鼠找跳蚤 伸出大腿让蚊咬

2016年07月14日 13:32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 

  他们扎根边疆,驻守国门。日前,国内20余家媒体开展聚焦“国门之星”全媒体采访活动,实地对各州市的“国门之星”推荐人选进行集中采访报道。通过寻找“国门之星”,讲述精彩国门故事。

  河口

  陈欣 筑牢检验检疫防线

  2004年大学毕业后,陈欣响应“到西部去,到基层去”的号召,从江西老家来到了云南河口,成为了河口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一员。12年来,陈欣在单位几乎轮遍了包括卫生检疫、出入境货物监管、办公室行政、实验室检测等一系列岗位。

  近年来,国内外疫情多次暴发。2013年的H7N9病毒、禽流感;2014年的埃博拉病毒;2015年的登革热、中东呼吸综合征;2016年的寨卡病毒,这些,无不牵动着国人的心。但是,这些病原体,除了有可能通过人和进口的动植物携带入境,另一个途径就是通过老鼠、蚊子、飞禽走兽等携带入境。

  跳蚤是携带病原体的重要媒介,而它又主要寄生在老鼠身上,为了取得老鼠身上的跳蚤做检验,陈欣和同事一起,在口岸周边的猪圈、臭水沟、田埂等地方进行捕捉,捕到老鼠后,还要用梳子梳出老鼠身上的跳蚤。这样,不仅有被老鼠咬伤的风险,更是免不了有梳下的跳蚤跳到自己身上。

  蚊子也是重要的病原体携带媒介,要检测蚊子身上的病原体则需要活的蚊子,目前唯一办法就是到草丛中、水沟边,伸出胳膊和大腿让蚊子来叮,在蚊子吸血的过程中用吸管把它捉住。为此,陈欣和同事每周都要轮流上演一次自己去喂蚊子的体验。为了捉住足量的样本,他们常常是脸上、手上、腿上,到处是被叮咬后留下的肿块。正是有了这群人,在几次国际疫情暴发时,河口口岸都实现了传染病疫情的零输入。

  杨天才 32年“工龄”的界务员

  有32年“工龄”的杨天才是红河州河口瑶族自治县桥头乡簿竹箐村新店小组的一名外事界务员。他的主要职责是定期在边境一线巡查、保护界桩和界桩标志物,防止过耕、过牧、过伐,处理两国边民事务,调解矛盾纠纷。

  杨天才所在的村,是一个只有40户170人的彝汉杂居小山村,村子对面步行10分钟的路程就是越南的村子。此前,杨天才负责桥头乡44个界桩中15公里的责任区。虽然乡武装部要求每半个月巡查一次,但杨天才却是每星期巡查一次。由于中越边境一线气候炎热、植被茂密,除了众多的蚂蟥和毒蛇外,沿途还有一处悬崖和一个尚未清除的雷区,杨天才巡查一次需要3天的时间。在这3天中,他要自带干粮和水。巡界中,口渴了喝一口山泉水,饿了吃一口干粮。后来国家增加了界务员,杨天才的责任区缩小为139~142号界桩共5公里,这样,他每次上山巡界只需要一天时间。一次,他在巡界时不小心摔下4米多高的悬崖,全身多处擦伤,用了很长时间才抓着树枝慢慢爬上来。为防止毒蛇和蚂蟥叮咬,不抽烟的杨天才学会了抽旱烟,由于旱烟味道浓,可以对虫蛇叮咬起到一定的防范作用。

  32年来,杨天才协助边防派出所成功破获过贩卖毒品、黄金和拐卖妇女案件42件,帮助边民调解矛盾纠纷,找回过边民丢失的牛马等300余头(匹),协助林业部门处理了大大小小的盗伐、盗猎事件100余件。同时,他还经常利用巡界的便利向边民宣传国家政策。2014年,不是军人也不是公职人员的杨天才被评选为“全国戍边英模”称号,他表示会继续在边境一线坚守岗位。首席记者 任锐刚

  瑞丽

  邓志文 最诚信的红木商人

  为人低调,对人诚恳,做事执着是很多朋友对邓志文的评价。很多认识他的人都说,邓总是最不像老板的红木商人。和他交谈,虽然还操着一口浓重的粤语普通话,但从他口里每每听到的则是我们云南、我们德宏以及我们瑞丽如何如何,显然,邓志文已完全把自己融入这块给他带来事业和辉煌的土地。

  邓志文是云南瑞丽市志文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广东佛山人,德宏州广东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红木家具行业的代表人物之一。

  在商言商,为商图利,这本身无可厚非。但邓志文从来都强调,赚钱一定要赚诚信之钱,利也必须是诚信之利。靠做假生意赚到的钱,花着一辈子不安宁。所以诚信经营、注重产品质量,始终成为他做人做事的原则。邓志文以前主要经营老挝大红酸枝、缅甸酸枝、缅甸花梨、小叶紫檀原材料。在20年经营红木原材料过程中,邓志文累积了丰富的第一手进口木材资源,在成本控制和木材原料的等级、质量上严格把关,以质优价廉赢得全国各地客户的好评。

  志文木业的logo是一个指纹,董事长邓志文的指纹。指纹作为一个人独有的标记,被人看做是个人信用的象征。志文木业以指纹为企业logo,恰似是对自己20年诚信经营的一种彰显,也是对自己未来继续以诚信服务消费者的一个激励。他立誓:一辈子做瑞丽国门最诚信的红木家具商人。

  段樱 微笑是最好的温情

  身着边防执勤装,一脸素颜,在瑞丽国门执行例行检查任务的瑞丽边防检查站检查员段樱,给出入国门的中缅边民的印象总是质朴又不失应有的威仪。

  瑞丽口岸是全国230个口岸中流量最大的陆路口岸国门之一,2015年,该国门共管理出入境人员1514万人,车辆246万辆,占云南省陆地口岸出入境流量的46.7%。作为一名检查员在这样的口岸国门执勤,工作的繁重和辛苦可想而知。但是,8年来段樱用她那流利的缅语和亲切质朴的微笑,使得国门盈尺服务台上多了更多的温情。

  段樱说:“和旅客友好互动时,旅客的微笑是我从事边检工作以来最值得回忆的。”

  她告诉记者,2015年的一个晚上,她正在值班,一名浑身是血、昏迷不醒的缅甸男子被抬到口岸,同行的老妈妈冲到段樱面前,不停地比划着。询问后,段樱了解到该名男子在缅甸发生车祸,已经命悬一线,她马上向值班领导报告,并迅速联系医院。5分钟后,边检站为这名男子开通了紧急救助通道,并配合120工作人员将其送往医院救治……因为救治及时,该名男子最终脱离了生命危险。她说,当时她始终微笑着耐心地用言语安抚和伤者一起前来的缅甸老妈妈,因为只有微笑才能安抚缅甸老妈妈焦急的心情。过后有一天,老妈妈出入境经过服务台时,微笑着对段樱说:“谢谢你,姑娘!你的微笑让我永远记住了你。”

  记者 项陆才

  保山

  媒体采访团走进保山

  6月21日~22日,寻找中国·云南“国门之星”全媒体采访团走进保山。在两天的时间内,采访团先后在腾冲市猴桥口岸、隆阳区进行深入采访。本次寻找中国·云南“国门之星”主题活动中,保山市推荐了长期驻守、工作、生活在边境线上的基层官兵、广大干部群众中涌现出来的10多位典型人物,他们常年以大山为伴、以边疆为家,辛勤耕耘、默默奉献,为维护祖国安宁、边境和谐、经济繁荣、文化交流默默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扎根边疆,最让你感动的是什么?”“在履行职责中,你最难忘的是什么?”“驻守国门,你是如何为民服务的?”在腾冲猴桥口岸,全媒体采访团先后采访了5位推荐人代表。采访团成员纷纷表示,要采写、宣传好他们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先进事迹,传播好声音,弘扬正能量,助推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

  特约记者 龚祖金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