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起底谢新松:仇和赏识 收受7套商铺转给私生子

2016年07月15日 11:25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 

  从江苏调到昆明后曾送给仇和7万元

  收受螺蛳湾商贸城7套商铺转给私生子

  被控受贿近600万元

  对于不少落马高官来说,“情妇”“小三”“私生子”似乎是绕不过去的魔障,跟随仇和多年的谢新松也不例外。仇和与他同一天分别在北京和昆明被纪委带走,相差只有5分钟。近日,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谢新松受贿案。公诉机关指控,谢新松先后3次收受原中豪商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卫高贿赂近600万元,其中主要包括螺蛳湾商贸城的7套商铺,这些商铺,都被谢新松转到了私生子的名下。

  仇和赏识

  庭审提及,1972年9月1日,谢新松出生在江苏省沭阳县一个农村家庭,高中毕业考上江苏省警官学校,这是一所中专学校。工作后,随着职位提升,学历也水涨船高,落马时,谢新松已是博士学历。

  1991年8月,谢新松中专毕业后,被分配到江苏省东海劳教所担任干事。一年后调到江苏省沭阳县检察院任助理检察员,后来成为检察官。

  1998年5月,谢新松从检察官岗位调到沭阳县委办公室副主任兼研究室主任。在此期间,仇和担任沭阳县县委书记,谢新松的工作能力受到仇和赏识。

  之后,仇和被提拔为宿迁市长、书记。2005年12月,谢新松也得到重用,被提拔为宿迁市宿城区委副书记、区长。

  2007年底,时任江苏省副省长的仇和调到昆明,担任昆明市委书记。谢新松主动联系老领导仇和,表示愿意跟随其到昆明一起做一番事业。

  2008年2月,谢新松从宿迁借调到昆明,担任昆明市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两年后,谢新松进入昆明市委常委班子,任昆明市委宣传部长。

  到昆明工作后,为了感谢仇和帮忙,谢新松于2012年春节送给仇和3万元,2013年春节又送给仇和4万元。

  2014年6月到2015年3月,谢新松担任昆明市委常委、副市长。

  庭审资料中,多次提及商人刘卫高。此人与谢新松、仇和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1968年7月27日,刘卫高出生于浙江义乌。

  1984年,刘卫高初中毕业后,开始在义乌小商品市场摸爬滚打。由于有经济头脑,他靠批发袜子起家,赚到了第一桶金。

  10多年前,刘卫高揣着第一桶金到江苏宿迁做工程,通过关系认识了当地官员仇和,从此建立了官商友情。

  仇和到昆明主政期间,通过招商引资,刘卫高进军昆明,在仇和的大力帮助下,从2009年起开始拿地开发,打造东南亚最大商品交易市场——螺蛳湾商贸城。

  仇和位高权重,刘卫高要想见仇和并非易事。他想联系仇和,都要通过谢新松这道关口,云南中豪置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豪公司)遇到什么困难要找仇和及其他市领导,都要通过谢新松。

  “谢新松只要开口要求办的事,我不可能不办,而且还要马上按照他的要求去办。”刘卫高说,他一定要和谢新松搞好关系,谢新松好比仇和的“大内总管”,办任何事情都要通过他。

  商铺到手

  案件资料显示,2009年春节,在昆明站稳脚跟的谢新松回老家过年,其姐夫潘某说:“妹夫,你在昆明当那么大的官了,我也想到昆明去做点事。”

  在家人的劝说下,谢新松答应了姐夫潘某。

  “这些年来,我父母一直是姐姐、姐夫在照顾,他们家相对困难一些,如果不拉一把的话,有些说不过去。”谢新松说,他专门给刘卫高打了电话,要求刘卫高想办法在螺蛳湾商贸城给姐夫潘某找点工程做。

  “我了解潘某只是一个做水电工的,谢新松让我给潘某搞些水电工程做,意思就是弄点钱给潘某。”刘卫高说,他发现潘某没有做工程的资质,也没有什么技术力量。于是刘卫高安排公司管理工程的金副总,专门强调潘某是谢新松的姐夫,一定要关照好,给潘某找个技术含量不高的工程做,而且要保证有10%的利润。

  后来,金副总安排了1000多万元的工程给潘某,潘某接手后随便找了几个农民工干了2天就没做了。他将这些工程又转包出去,得到115万元净利润。

  潘某并不是做工程的料,刘卫高手下的人很为难。刘卫高给谢新松建议:“干脆让你姐夫整点商铺,这样容易一些。”

  谢新松知道螺蛳湾商贸城商铺的价值,心里也打起商铺的主意。

  螺蛳湾商贸城商铺对外销售时,市场上一铺难求。

  “我想在螺蛳湾买几个商铺,位置一定要最好的。”谢新松对刘卫高说。谢新松从朋友那里借来45万元交了订金,预订了7个黄金商铺。这7个商铺的内部价格都要300多万元。

  到了交房时间,刘卫高打电话给谢新松:“你选的铺面可以接房了,看看什么时候来办接房手续。”

  “我不能直接把285万余元购房尾款代替他付啊,这样做的话风险太大。”刘卫高说,他专门找到谢新松商量支付购房尾款的事,并想出一招:“让你姐夫潘某来公司,我安排人拿出一些商铺指标转让,位置好一些的商铺指标,转让就能赚几十万元。”

  谢新松觉得刘卫高的建议很好,于是中豪公司拿出数十套商铺转让指标,让公司员工李某具体操作,转让指标的钱专门存在一新开的银行账户,这些指标的转让一共获利300多万元。

  李某拿着银行卡,再到中豪公司财务,替谢新松支付了购房尾款285万余元。

  有求必应

  房款交完,这些商铺的产权落在谁名下呢?

  “知道刘卫高安排人付完房款后,我让表妹飞到南京,拿儿子(谢新松和宋某的私生子)的户口,当时儿子有两个户口,一个叫谢小(化名)、另一个叫潘小(化名)。”谢新松说,他当时要求表妹拿潘小这个户口本,可拿回昆明后发现拿成了谢小的户口本。没办法,这些商铺都落在了谢小的名下。

  得到刘卫高好处的谢新松也没闲着,螺蛳湾商贸城在推进过程中遇到不少麻烦,谢新松多次带队到螺蛳湾召开现场会议。比如:涉及拆迁征地、农民工年底讨薪事件以及中豪公司融资难等问题,每次遇到这些困难,刘卫高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谢新松,谢新松给相关负责人及职能部门多次打招呼,并以螺蛳湾商贸城是市委、市政府招商引资的重点项目为名,给相关职能部门施压,要求尽快解决。

  谢新松以其私生子的名义取得7套商铺的产权,而这些商铺要对外出租才能获利。不过,这都不用谢新松操心,刘卫高安排公司员工代替谢新松出租商铺,租房人很难看出真正的房东是谁。

  很快,李某以中豪公司的名义将其中两个商铺租给一家银行,每年租金40万元,签订数年合同,收回198万元租金。李某办好后把钱存在银行卡上,转给了谢新松。

  除了商铺,刘卫高对谢新松的其他要求,也几乎有求必应。

  2011年,谢新松母亲因病要到昆明治疗,住房有点困难,于是要求刘卫高想办法解决。刘卫高没多想,安排公司员工尽快给谢新松的母亲买一套住房。

  谢新松还在一份自述材料中写到:2010年,仇和安排他找刘卫高索要价值30万元的书画一幅,仇和怀疑是赝品,由谢新松转手送给昆明市某局局长,这幅被怀疑为赝品的书画后来不知去向。

  公诉机关指控:谢新松先后3次收受刘卫高贿赂共计近600万元,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我认罪,自己犯下的罪行愿意承担法律责任。”谢新松说。

  谢新松的辩护人云南宁湖律师事务所主任张聪认为:谢新松对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和罪名都没有异议,但谢新松具有自首和立功情节,其被双规前曾经主动写材料向有关部门坦白,他还供述了仇和的一些涉嫌受贿线索。

  不过,公诉人并不认可谢新松具有自首情节。

  地下家庭

  庭审案件资料除了提及谢新松的贪污细节外,他混乱的生活也被提到。

  谢新松的妻子张某,被谢新松调到昆明某单位工作,他们的孩子目前在国外上大学。那么,接受了谢新松7套商铺的私生子谢小又是谁?

  谢新松和后来的情人宋某,在中学时就认识,宋某的父亲是谢新松的老师,谢新松学习努力,宋某父亲对他印象很好,那时谢新松经常到宋某家看其父。

  1998年7月,宋某大学毕业后,在沭阳当地运管所工作,谢新松经常和宋某见面,开始产生感情并在谢新松家第一次发生关系。当时,谢新松已经结婚了,为了不影响谢新松的前途,宋某和谢新松只能保持私下联系。

  谢新松在沭阳工作时,他们经常在沭阳约会。谢新松到外地工作后,每次回到老家,都会去看情人。

  对于谢新松和宋某这段地下恋情,双方的父母都知道而且默认,谢新松的父母和宋某很亲近,一直把她当做女儿看待。

  宋某为了证实自己对谢新松的一片真心,一直未婚。用宋某的话来说:这辈子除了谢新松外,不会和其他男人发生关系。

  2002年,宋某怀孕了,对此双方父母都知道。11月,宋某生下儿子,谢新松找人落了潘小和谢小的户口。孩子最终成为谢新松姐姐的次子,谢新松的母亲带过孩子几年,之后一直由宋某的父母抚养。

  从谢新松履职经历来看,孩子出生那年,谢新松正任职宿迁市委办公室副主任。宋某在口供中表示,她之所以从来没有公开过孩子的真实身份,就是怕影响谢新松的仕途。后来谢新松晋升越来越快,前途一片光明,她也变得越来越“懂事”,无论如何都不能因为孩子的问题影响了谢新松的前程。

  2008年左右,身边的同事、朋友对宋某的婚姻状况都比较关心,经常有人给她介绍对象,宋某的心理压力很大。

  于是,宋某想出一招来对付,她随便找了个人,编造了一个叫“谢松”的名字,举办了一场假婚礼,邀请同事、朋友一起到酒店参加婚礼。

  “谢松”只是一个“替代品”,宋某没有和他到民政局登记领证。曲终人散,宋某和“谢松”各回各家,从此再未谋面。

  宋某的假婚礼瞒着谢家及谢新松本人,至今谢新松都不知道。

  谢新松说:“我对她(宋某)非常亏欠,从来都没有给过她任何名分,也没有太多机会照顾他们母子。”

  不难理解,谢新松为何把所受贿的房产,全部落到谢小名下。

  特殊外甥

  2015年3月6日,谢新松主动交代问题的材料中,花很长篇幅详细介绍了“谢小”和“潘小”。他在材料开头就说,这其实是同一个人:姐姐的次子。就是这个出生于2002年11月的男孩,名下有7套“舅舅”赠送的房产。

  谢新松在介绍这个14岁少年的身份背景时根本停不下来。他在材料中说,孩子是姐姐“计划外”的次子,因为没有准生证而担心被罚款,于是托人在沭阳县沭城镇办理了一个独立户口(谢小)。谢新松在材料中特别用括弧强调这个“外甥”跟着姐姐姓谢。

  后来由于该镇户口查得紧,谢小的户口又被迁到同县另一个乡。但因为孩子是独立的户口,没有写明监护人,上学和生活都很不方便,于是孩子的户口又被转到谢新松姐姐老家的一个亲戚家。

  孩子为什么还有一个叫潘小的名字,谢新松说是因为姐夫潘某觉得自己的孩子还是应该姓潘比较好,于是托朋友把孩子的户口名正言顺地落在了姐夫的户口名下,为次子。

  当检察官问到受贿房产房产证上的人与他什么关系时,谢新松说:“我有必要重新解释一下,谢小和潘小其实是同一个人,虽然身份证号码不一样,但出生日期是一致的,因为户口信息是假的,就是我的非婚生子。”

  这个当了10多年“外甥”的少年,终于第一次被父亲在公众场合承认了身份。

  去年3月,刘卫高出事后,谢新松电话通知宋某,把谢小的户口注销。

  终于,谢新松向妻子张某承认了这个撒了10多年的谎言。

  虽说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但给丈夫的私生子当了10多年“舅妈”的张某,却从来没有发现任何蛛丝马迹。这一切和谢新松家人集体帮忙隐瞒有直接关系。

  随着案情的审理,张某才知道,除了自己,谢家人全都知道真相。

  庭审现场,张某不再是风光的官太太,满脸疲惫的她一边承受内心煎熬,一边有条不紊地在张罗着家人有序旁听。

  张聪律师说,谢新松出事后,由于家人都在千里之外,且父亲年事已高(母亲患病已故),所以各种事宜还是张某在奔波。

  谢新松在最后陈述中说:“我对不起妻子和家人。”

  张某再也无法控制情绪,冲出法庭站在过道嚎啕大哭,哭过之后又擦干眼泪挤出微笑对律师和旁听的家人、亲戚表示感谢。

  忏悔录

  我出生在江苏北部农村一个非常普通的、平凡的,也是非常贫穷的农民家庭。

  参加工作以后也曾经积极向上,勤奋工作,严于律己,进而得以逐步走上党政领导岗位,但后来却误入违法犯罪的歧途。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一个党政领导干部,就这样悲剧性地变坏了、堕落了。

  究竟有什么办法,才能有效地预防和减少这类悲剧的再度发生、反复上演。

  我愿意把自己的案件及成长经历,拿出来剖析、研究、讨论,作为负面典型、反面教材,用以警示教育更多的人。

  我愿意以此来认罪、悔罪、赎罪。

  判决以后,我将在昆明某座监狱里服刑若干年,而我的家人乃至直系亲属,全部都在千山万水以外的江苏,往来探视极不方便。

  特别是我的爱人张某长期患有糖尿病、高血压,近年来又先后做了两次较大的手术。双方父母也都接近八十高龄,年老多病,需要人照顾。

  每当想起这些,都让人心如刀割、寝食难安。

  无论判决结果如何,我都会理智面对、坦然接受。

  庭审结束离开法庭后,我一定会迅速地把这一个案子、这段历史,连同自己过去那些或明或暗、或荣或耻、或喜或悲、或爱或恨的一切,彻底地放下,尽快走出这段最艰难,最痛苦、最黑暗的人生旅途。

  ——法庭上,谢新松最后陈述时泪如泉涌。

  记者 柏立诚 实习生 李蒙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