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巢湖抢险中的家园守护者:青春力量围筑“爱”之堤

2016年07月15日 16:31 来源:中国青年网 参与互动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15日电(见习记者 王冠 通讯员 朱慧)7月,暴雨连续袭击江淮大地。巢湖汛情告急,当地群众不断接到撤离通知。昔日的家园,已经淹没在一片汪洋之中。在亲友们都离乡避难之际,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却坚定地选择留下,同抗洪官兵们一起肩负起保卫家园的责任,与迎面而来洪水作斗争,用青春且坚毅的力量,为家园围起一道“爱”的大堤。

当地群众组织青年力量自救。巢湖团市委供图

  洪灾袭来,“00后”防洪大坝上过生日

  防洪的这些天,大坝上总能看到一个身材娇小的年轻女孩身影,登记爱心物资,参与物资运送。一趟物资送完5公里的滨湖大道近50个值守点,就需要1个多小时,无论暴雨倾盆还是骄阳似火,三轮车上总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她就是团市委招募的志愿者徐琪。

  徐琪今年16岁。7月9日,在防洪大坝上忙碌了5天后,徐琪迎来了她16岁的生日。志愿者们听说了她的生日,偷偷给她买了一个小蛋糕庆祝。徐琪说,今天是她一生中最难忘的生日。徐琪憨憨的说,“7月3日我得知团委招募救灾志愿者后,我就特别想参加,父母也很赞同。我虽然是00后,但是我想证明我们不是所谓的垮掉的一代,所以就隐瞒了年龄。这些天和大哥哥大姐姐们一起战斗在一线,忙碌在后方,作为青年突击队队员我特别骄傲,今天生日也让我非常难忘。感谢团市委给了我锻炼成长的机会。”

  “工作中,我时常看到一名满脸稚嫩的小姑娘,经询问其他队员方才得知,她叫徐琪,刚刚结束中考,隐瞒年龄加入的,几天下来已经黑了几圈,我多次劝她回去,她哀求说‘我不能上前线,你就让我送送饭送送水吧,我真的没问题。’最终真是被她的执着和坚韧所感动,让她和其他志愿者一样参与后方服务。”团市委负责人朱慧说到。

  同舟共济 解聘了但还是团委人

  今年5月,因车改已被解聘的团委驾驶员钟山,7月2日得知团委全部人员参与防汛值守和青年突击队的组织管理等工作,他主动请缨,带着私家车自2日起连续带队奋战在工作一线。组织管理全市青年突击队的志愿者,全天候配合团委负责人组织、招募人员,筹集爱心物资、调配物资运送等,并作为青年突击队中抢险突击中队的队长,脱下工作装,换上志愿服,带领100名队员,随时奔赴抢险一线。

  钟山,1988年出生,是一名退伍军人, 2011年被聘用为团委驾驶员。因团委人员少,工作量大,几年来,他在担任驾驶员工作外,承担着希望工程办公室、青协办公室等大量工作,5年来兢兢业业,任劳任怨。

  截至目前,他参与抢险12次,抢救360人次。“在团委这么多年,我虽然是聘用人员,但早已和团委共荣辱了,这次抢险救灾,我们团委除了值班巡守,还主动负责全市志愿者等社会力量的整合管理。解聘了我还是团委的人,怎么能少了我,还是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青年突击队一员。”钟山对记者说。

志愿者在运送爱心物质。巢湖市团委供图

  抢险救灾 三轮成吃香“小宝马”

  刘艳标,1982年出生的他在西门经营一家商贸店,他带着同样是80后的妻子苏家莲一起参加志愿者活动。作为乐途户外团队的负责人,带着团队的所有队员,自发地参与抗洪救灾。自7月4日每天上午带着30个抢险队员装黄土,抗麻袋3小时后,中午回到大坝上参与工作餐和饮用水的运送,滨湖大道上因车辆限行,自己的电动三轮车成为了物资运送唯一的交通工具,他笑着说:“这几天小三轮的工作量抵他一个月的活。没想到它成了抢险点上最吃香的小宝马。”

  当志愿者问及这些天刘艳标夫妻俩在大坝上忙碌,无暇开门做生意,有无损失,刘艳标憨厚地笑笑说:“店里面的牛奶已经有十天没往乡镇送了,好在客户了解我在抗洪一线做志愿者,都很支持我。”记者问及一天小宝马要跑多少趟,刘艳标说,“没统计过,但小宝马一天跑下来就要80元的油费。”一旁的队友说,“油费都是刘哥自掏腰包!小宝马这些天累坏了,修了好几次呢!”

  刘艳标每天从乐途户外团队调配60人来参加志愿者工作,而他自己是从7月1日一直忙到现在连轴转,从早上6点一直到晚上10点多。“看到大堤上抢险的干群每天在这么毒辣的日头底下挥汗如雨地扛沙袋,我个人的付出微不足道!”刘艳标说。

  拇指肌腱断裂,四个指头还能抢险

  这些天西坝口大坝上总能看见一个左手绑着固定支架,右手扛货骑着三轮到处运送物资的小伙子,他叫陈海山,1986年出生,是巢湖市抗洪抢险青年突击队一员。

  7月6日下午,陈海山随青年突击队在柘皋抢险点扛沙袋过程中,左手拇指肌腱断裂。“不能上前线干,我就到后方,骑三轮、送爱心物资,我干什么都行”。在他的坚持下,自受伤之后每天都在西坝口抢险点工作近14小时,工作期间,他一只手扛物资毫不含糊,别人休息的时候,他就默默的把志愿者脏衣服拿回家洗,把送物资的小三轮推回家充电。

  “你白天晚上都在大坝上忙,女朋友没有意见吗?”其他志愿者调侃到。

  “她什么时候都能陪,现在抢险更重要,我就是想来搭把手、干点事,我有的是力气,拇指坏了,四个指头还能抢险,这点活没问题”。

【编辑:陈明】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