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百人团伙技术开锁连偷10余省 6省公安凌晨统一抓捕

2016年07月16日 03:46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①便衣民警破门而入,持枪控制嫌疑人。京华时报记者 欧阳晓菲 摄

②一名嫌疑人被戴上手铐。公安部供图

③民警现场核实嫌疑人的身份。公安部供图

④民警将嫌疑人带走调查。京华时报记者 欧阳晓菲 摄

  早晨醒来,贵重物品不翼而飞,房门却没有被撬过的痕迹。2014年年底以来,贵州、四川等省份发生多起技术性开锁入室盗窃案件,经贵州省公安机关初步侦查,发现一个上百人的盗窃团伙流窜于贵州、四川等10余省份,作案数百起。今年初,该系列案件被公安部挂牌督办。5月13日21点30分,随着指挥部一声令下,贵州、河北等6省公安机关统一进行抓捕。京华时报记者在贵阳市随警作战,亲历集中收网行动。截至目前,公安机关共抓获嫌疑人102人,破获案件624起。

  □案件

  流窜入室盗窃

  2014年12月20日10时30分,家住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东皇镇的白女士报案称,早上起来发现家中被盗,损失9000元。此后,警方又陆续接到多起入室盗窃案。通过对这些案件的作案手法、现场痕迹等分析,警方初步认定系同一盗窃团伙所为。随着侦查工作的逐步深入,一个涉嫌技术性开锁的入室盗窃案件团伙逐渐浮出水面。公安机关查明,该团伙近年来采取时分时合的组织方式,流窜全国10余个省份进行作案。作案时成员分工明确,主要以夜间插片开门、技术开锁等手段入室盗窃。作案目标以便于携带且价值高的现金、手机、电脑、金银首饰等物品为主,作案后快速通过网络、物流快递等方式销赃,形成了盗销一条龙的犯罪网络。

  今年4月,该系列团伙入室盗窃案被公安部列为督办案件。公安部指定由贵州省公安厅主办,相关省市公安机关予以配合。在公安部的统一指挥下,贵州、河北等6地公安机关出动警力568人,组成60个缉捕组,开展集中收网行动。

  □侦查

  锁定藏身地点

  5月13日18时30分,贵阳市公安局云岩分局集结120名警力,分成12个缉捕小组对犯罪嫌疑人进行抓捕。根据线报,当晚在贵阳地区活动的有11名团伙成员,重点在贵阳市浣沙路聚集。记者跟随一个由27名警力组成的缉捕组,前往浣沙路某居民楼。

  一个小时后,记者跟随民警到达现场。该栋楼正在进行外墙装修,整个墙体被脚手架覆盖着。经初步侦查,该楼内共有4个单元、7家小旅馆。“这些小旅馆地形十分混乱,旅馆老板租下多套2居室,将房间用隔断隔成多个小房间后做生意。”贵阳市公安局云岩分局刑侦大队教导员阳磊说,现场地理环境复杂、人员混乱,除了涉案嫌疑人外,很可能存在吸毒人员,个别人员还患有艾滋病,一旦打草惊蛇就会四散奔逃、干扰抓捕。因此,必须等待时机成熟果断行动。

  抓捕前,民警反复提醒记者,一定要跟在民警身后,保证安全,“一些患有艾滋病的嫌疑人为了逃避抓捕,很有可能会咬你一口”。

  □抓捕

  破门抓获13人

  当日23时左右,10名增援警力赶到现场,与缉捕组合力对该居民楼实施包围。

  经线人指认,犯罪嫌疑人住在一家名为“如志”的旅馆内。因与老板是同乡关系,出于信任嫌疑人在此长期居住。为摸清该旅馆的具体情况,两名侦查员以住店的名义进入“如志”旅馆。在侦查员进入旅馆楼道观察时,老板一直跟随其后,影响侦查员进行摸底。侦查员当机立断将其控制。经过对旅馆老板的突审,老板交代了抓捕对象居住的房间号。

  次日凌晨1点40分,时机成熟,侦查员决定收网。民警摸黑悄声爬上旅馆二层,老板将防盗门打开后,记者随民警走进房间。这里已经被隔成了5个单间,每个单间都从里面反锁着。民警使用撞锤破门实施抓捕,被惊醒的嫌疑人乱作一团,有的慌忙找衣服,有的拼命冲向门外,有的则试图翻窗跳楼,均被民警制伏。此次抓捕行动历时半小时,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3人。

  □审讯

  销赃微信转账

  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代素君介绍,该犯罪团伙主要采取溜门入室、插片开锁、技术开锁等手段实施盗窃,是一个职业性犯罪团伙。团伙人员流动性大,且具有反侦查能力,“职业犯罪,年龄段集中在70后和80后”。

  嫌疑人黄某交代,他们作案时间一半选择在凌晨1点到5点人们熟睡之后,盗窃财物后迅速销赃。黄某说,他们在外地作案时,销赃后通过微信转账;本地作案时,通过电话联系,有人会上门收赃。

  据悉,自今年4月公安部要求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为期三年的打击“盗抢骗”犯罪专项行动以来,共破获“盗抢骗”案件33.5万起,打掉犯罪团伙9800余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2万余人,追回赃款赃物合计6.4亿元。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深入推进落实打击犯罪新机制,创新打法战法,严厉打击盗窃、抢夺、诈骗和销赃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活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京华时报记者 郑羽佳

【编辑:史建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