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8年前7岁男童意外走失 8年后DNA助母子团圆

2016年07月22日 10:3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失散了8年的小德(化名)终于回到了妈妈的怀抱。广州日报记者邵权达 摄

  广州日报讯(记者李栋 通讯员刘彦佑、张毅涛、陈玉敏)“儿子,回家了!”妈妈周女士哭成了泪人。昨日下午,失散了8年的儿子小德(化名),在广州打拐民警的陪同下,终于回到了父母的怀抱。8年前儿子意外走失,家人变卖家产走街串巷寻找。也许是命运的捉弄,走失儿子8年前民警就已找到,将其送去了福利院。虽然近在咫尺,却若相隔天涯。通过DNA比对,一家人终得团聚。

  “找了8年了,不论他是什么样子,一定要找到”。昨日下午,在DNA比对结果宣布之前,周女士和丈夫并不知道儿子已经被找到,说起寻亲经过,一度哽咽。

  当打拐民警告诉他儿子被找到,周女士呆住了,终于,看到一个瘦小的身影拿着一个玩具公仔出现时,周女士再也忍不住大哭起来。

  “回家了!回家了!”她一把上去抱住孩子,小德此刻也伸出胳膊去搂住妈妈的肩。爸爸则撩起孩子的衣服,寻找后背上的身体特征,一边找一边嘴里念叨着,“变了,变了,走的时候不是这样的”,一下子还不敢相信走失了8年的儿子就在眼前。

  随后,公安部DNA专家、广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刘超政委当场宣布:经DNA检验,小德的样本与父母的DNA样本所检遗传标记符合遗传规律,小德就是他们的儿子!

  2008年6月30日晚,从湖南来广州打工的周女士的儿子小德,独自在白云区嘉禾一广场玩耍的时候走失。儿子当时只有7岁,智力发育因病受到影响(仅停留在2岁左右)。

  失去孩子的周女士发疯似的到处寻找,几乎绝望的她做了一个重大的决定——为了找到儿子,她变卖家产,开了一个流动烧饼摊,边做生意,边打听儿子的下落。2008年的那张寻人的报纸,至今早已经发黄,但她却像珍宝一样贴身收藏着。

  走失儿子8年前就已找到 DNA比对助团圆

  2016年,周女士在电视上看到寻亲节目里说,利用DNA可以协助寻找失散的亲人,于是与丈夫再次从湖南赶来广州寻亲。在民警的协助下,来到了白云区公安分局鹤龙派出所进行DNA样本采集,很快就比对上在广州市福利院的一位叫小德(化名)的孩子,就是他们苦苦寻找了8年的儿子。

  广州市公安局打拐办民警在得知消息后,立即赶往位于天河区龙洞的福利院。经过调查得知,周女士夫妇的儿子在2008年6月30日走失的当天下午,就已在越秀区广卫路被民警发现。

  由于小德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导致大脑发育不完全,口齿不清,说不出话,于是民警就将其送去了福利院,但至今一直没有人前来认领。

  也许是命运给周女士开了一个玩笑,原来儿子就一直在离她不远的福利院。虽然近在咫尺,却若相隔天涯。

  寻亲岁月中的艰辛苦累,8年来埋藏在心里的酸甜苦辣,在看到儿子的那一刻,终于得到最大的慰藉。

  孩子失踪后怎么办

  一、到孩子日常玩耍的地方查找

  对于有网瘾的孩子,还要留意到住处和学校附近的网吧查找,同时向有关的同学、朋友、亲戚核实孩子行踪,寻找目击证人或知情人,有条件的通过公共场合的广播查找,张贴、派发寻人启事、登报等。

  二、第一时间向警方求助查找

  1.及时报警求助,向警方提供相关线索。包括:如实陈述孩子失踪的经过,有无目击证人或知情人,以及失踪人员的准确特征,包括性别、年龄、明显的外貌特征如胎记、伤疤、文身、痣、发型、衣着、身高、口音、精神状况等,并向警方提供被拐(失踪)人的相片、微信、QQ、电话等信息。

  2.警方开展快速寻查。报警求助后,经身份确认(由报警人提供相关的身份证明),由警方快速通报查找,同时开展查阅视频监控资料寻找失踪人去向、查询失踪人轨迹、向交通部门核查等工作。失踪人亲生父母可向警方提供个人的DNA样本(父母双方都应采集)及失踪人的DNA检材,由警方采集后录入打拐DNA库和失踪人员库进行比对。

  3.由警方立案后查找。凡是符合立拐卖案件的,有管辖权的公安机关会立即立案侦查,并组织警力开展解救。

  4.通过正式渠道在互联网发布寻人信息。

  钉钉团圆系统:近期,公安部与阿里巴巴安全部、新浪微博合作,开发了在线实时发布失踪儿童信息的“团圆”系统。该平台是“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的官方渠道,用于发动群众搜集拐卖犯罪线索,寻找失踪被拐儿童,打击拐卖犯罪。家长发现儿童失踪或被拐后,可立即将失踪儿童的相片、特征等详细信息及时报给警方,由警方按规定在该平台上发布查找信息,即时通过新浪微博、高德地图推及一定范围内的人群,让更多的群众从官方渠道获取正确的儿童失踪信息,从而发动群众提供线索协助警方侦破拐卖案件。此平台发布的寻人信息是经由警方核实后正式发布的,来源真实,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群众甄别互联网或微信群里的虚假拐卖信息。此外,警方也会在微博中对一些虚构的涉拐信息进行辟谣,广大群众也可关注识别。

  三、通过非官方的可靠渠道查找

  近年来,“宝贝回家”网站、央视《等着我》等社会团体已协助警方为群众寻回大量失踪、失联的亲友,大批的志愿者和联络员已逐渐成为警方反拐的一种助力。

  四、及时到立案单位进行取证

  其他注意事项失踪人被找回或自行回家后,报案家属与失踪人应及时到立案单位进行取证,如无拐卖行为发生的,则由警方进行撤销案件处理;如失踪人在失踪期间遭受到其他不法侵害行为的,则由警方作其他案件处理。

  去年以来破获拐卖案18宗

  广州市公安局打拐办介绍,去年以来,全市打拐部门通过对警情回访、打拐联络、打拐初查“绿色通道”、警民沟通、流浪儿童DNA采集等方面的创新,打拐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自2015年以来,通过快速查找机制,及时找回失踪儿童56名,侦破拐卖案件18宗(其中积案5宗),解救被拐妇女3人、儿童9人,处理犯罪嫌疑人23名。

  同时,全市开展寻亲DNA采集比对工作405次,并成功比中12例寻亲群众。去年以来,共为24个被拐儿童家庭重新带来了团聚。去年全年通过DNA比中2013年积案3例,比中2015年案件3例。根据工作实际统计,去年全市共破获拐卖案件12宗,实际立案数比上一年度大幅下降九成。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