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广东东莞援疆干部:雪域高原显身手(图)

2016年07月22日 1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广东东莞援疆干部:雪域高原显身手(图)
刘建俊(中)在图木舒克市职业技术学校调研教育援疆工作。 李映民 摄

  中新网广州7月22日电 题:广东东莞援疆干部:雪域高原显身手

  记者 李映民

  从新疆喀什,穿越数百公里的戈壁,行车跋涉四个多小时,记者来到农三师—图木舒克市。说起东莞援疆工作队,当地人马上会竖起大拇指。多年来,无数援疆干部在这片土地上开展产业援疆、智力援疆,将好的经验和做法输送过天山山脉,注入到广袤的新疆大地,推动经济的发展,也让东莞情、援疆情滋养着这里的人民。

  “此心安处是吾乡”,东莞援疆干部、驻三师工作队副队长、图木舒克市副市长刘建俊告诉记者,三年的援疆工作,遇到很多困难,也失去和家人温馨相伴的时光,但他觉得,有幸成为援疆人,是他人生难得的机遇和宝贵财富。

  2013年8月,东莞市石碣镇副镇长刘建俊辞别亲友,来到远离东莞万里之外的图木舒克市。

  刘建俊作为东莞援疆驻三师工作队副队长,分管项目工作;在受援地任图木舒克市党组成员、副市长,分工负责财政、金融、市城投公司投资营运、产业援疆和图木舒克市分队管理等工作。工作多、任务重、时间紧,他一心一意扑在岗位上。

  2014年,广东对口支援三师图木舒克市安排援疆资金总额5.04亿元,共28个项目,包括安居房、基础设施及小区配套设施等民生类基建项目21个。刘建俊严格按照项目管理制度,带领项目组干部会同师市援疆办开展对口援建项目联合督查9次,行程累计超过13000公里,确保每月都能到现场督促检查,及时化解援建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推动项目进展。至去年底,所有基建类项目全部完工,援疆资金到位率达100%,项目开工率100%,项目完成率100%,并打造出了精品工程。

刘建俊(中)带领援疆队员参加图木舒克市春季植树活动。 李映民 摄
刘建俊(中)带领援疆队员参加图木舒克市春季植树活动。 李映民 摄

  刘建俊通过多次调查发现,50团夏河社区的金融网点缺少,群众储蓄不方便。为此,他会同有关金融部门,在这一社区建立了金融服务和邮政储蓄便民服务点,解决了涉及8900多名少数民族群众急需的金融、储蓄就近办理的问题。他为图木舒克市机场和铁路项目成功争取到国家开发银行1.89亿元基础设施项目开发基金,有效解决了重大项目前期资金问题。

  他还千方百计推动图市人民银行代理发行库的工作。自2014年4月开始组织调研论证,他先后多次召开人民银行、兵团银行、图市金融机构联席研讨会议,到10月份获得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的正式批复,11月20日正式启动运行,把图木舒克市作为新疆第一个试点的代理发行库,解决了三师图市金融机构现金供应难题,对三师图市的经济金融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现在,图木舒克市金融运行工作健康发展,存贷款也得到了快速增长。

  “我们援疆同志一行,体现的是东莞外出干部的形象,整体打造的是东莞品牌、东莞口碑。我们取得的成绩,是我们整个团队齐心奋斗的结果。”这是在采访中刘建俊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援疆三师图市由52位干部组成,由东莞牵头,来自广东不同的市,刘建俊作为驻三师工作队副队长和图市分队队长,在黄少峰副师长、工作队队长的带领和指导下,特别注重团队精神的养成,注重团队建设,善于发挥集体的智慧和力量。他直接领导的图市分队的16名援疆干部,视图木舒克市为自己的家,积极施展才华,为该市的政府管理、工业园、商务局、医院、中学、职校等受援单位真心服务、真情付出。东莞在图木舒克市中学的5位教师全部担任校领导或学科组长,东莞援疆教师曹义琼带领当地化学组教师成功申报了该中学历史上首个国家级科研课题项目;担任该市人民医院副院长的援疆医生马廷和,带领儿科团队成功救治了一例33周早产、体重仅800克、身长仅有30厘米的“袖珍婴儿”,打破新疆的救治纪录,获喀什地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称号;援疆女医生艾宙把岭南飞针等八项针灸特色疗法引进少数民族地区,带徒弟13人诊治患者2万余人次,她曾用毫针速效救活一名快断气的维吾尔族少女……

  刘建俊说,援疆是大爱无声的工作,是不能用个人得失来衡量的。他离家时,儿子才上小学五年级,辅导孩子和一切家务只好落在妻子身上。为了援疆,爱人两次引产,推迟生二胎。援疆期间,刘建俊在老家的母亲得了肿瘤,需住院手术,此时刚好是三师图市援疆对接工作进入关键时候。他只好通过电话协调安排好母亲住院及手术,由父亲独自一人照顾母亲。

  三年的援疆,刘建俊带领的团队付出了很多很多,他们的工作也受到了受援地和派出地政府的嘉奖。(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