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30年尝遍“黑人”苦 福建两“黑户”兄弟落户昆明

2016年07月22日 11:50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 

  汪大感:现在还感觉有点不真实,我此生觉得最遗憾的是,没有机会去当兵。

  汪东阳:有好多梦想想去实现,想考一个职业技术证书,想坐飞机,想开店,想有房。

  昨天上午,在昆明市海口街道办海口派出所户籍民警的帮助下,做了30年“黑户”的福建两兄弟,终于拥有了自己的户口和身份证。在此之前,多年的“黑人”生活,导致他们13岁就退学,出远门提心吊胆,因为没有身份证,女友都离他们而去……

  背景

  超生两兄弟

  上世纪70年代末,汪箴泉在位于昆明市海口镇的一家单位当铁路工人。1982年,大女儿呱呱坠地,但在福建省泉州市惠安县老家的风俗,一定得有男孩子。于是夫妻俩在1986年生下大儿子汪大感,1989年又生下二儿子汪东阳。但因为无力承担超生罚款,汪箴泉一直没能为两个儿子落户。

  读小学需要户籍,但农村没那么严格,加上有亲戚在学校,兄弟俩顺利读完了小学。五年级时,班上同学都要交户籍材料,只有汪大感没有交。“这是我第一次意识到,人原来是有户籍的。”汪大感问父亲,户籍是什么,自己咋没有?汪箴泉当时回答说,户籍很简单,很快就办好了。但汪大感一直没见到自己的户籍,并且兄弟俩因为户籍原因读到初一就退学了。

  希望

  一定要落户

  多年来,兄弟俩受够了“黑户”之苦,但从来没有放弃过落户希望。所以能走的途径都走了,连信访都是从基层派出所反映到了泉州市。

  今年3月,汪东阳跟哥哥说:“都打听好了,政策材料也查好了,我们这次去昆明海口落户,一定能成功的。”

  汪东阳觉得,再不成功落户,5岁的儿子也将重蹈自己的覆辙。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他又恋爱了,这次不想再负了一个女孩。出发前,几乎没有亲人相信他们会成功。汪东阳也不知道成功的把握有几分,可他想试一试。

  在汪东阳的坚持下,4月13日,兄弟俩坐上泉州直达昆明的大巴卧铺车,于15日抵达昆明。随后,转车来到海口,跟海口派出所户籍民警舒霞初步了解情况后,决定先租住附近的民居住下。“我相信能成功,但肯定需要一点时间。”

  结局

  死结被打开

  事实上,事情真的不顺利。舒霞介绍,汪家两兄弟没有出生证明,要落户必须提供亲子鉴定等材料。“这还得益于云南省去年开始的户籍制度改革,放宽了对超生的处罚,他们家才能申请。”舒霞说,因为汪家属于长期人户分离,也没有人居住在他们辖区,在这边又没有房产,多亏了昆明市公安局的支持。

  公安这边协调好了,却因汪东阳找不到公证处愿意提供医学DNA证明的公证,又搁置了下来。后来汪东阳通过昆明市公安局了解到,国务院已经有条例,可以给我们这些黑户落户。“我就把那段拍下来,一家一家公证处去找。最后终于找到了一家愿意给我们提供公证。”

  昨天,兄弟俩终于如愿以偿,拥有了自己的户口和身份证。

  “黑户”经历

  学习

  哥哥汪大感:13岁时,上初一的他没户籍,就死活不肯上学了。

  弟弟汪东阳:13岁时,读完初一后也因为户籍的原因退学。

  工作

  哥哥汪大感:退学后跟着父亲做了半年水泥工。当时,堂哥在昆明做生意,就坐火车到了昆明。没有身份证,没有户口本,自然就要接受检查,因为跟着亲戚,竟然平安到达昆明了。

  弟弟汪东阳:退学后成了一名报童,收入很可观。可惜一个月后,被父母勒令停止,理由是丢人。无奈之下,只得进了当地各种小工厂,不需要身份证,不用办工资卡。

  婚恋

  哥哥汪大感:在工厂认识了一个女友,谈了几年后女友催他结婚,但没身份证结不了,8年前女友弃他而去。

  弟弟汪东阳:虽然没有身份证,女友心甘情愿跟着他,还有了孩子。但2011年8月,儿子满7个月后,女友还是决绝地走了。理由是,不能结婚没有安全感。

  出行

  成年后去过浙江、广东,一般坐直达的大巴卧铺车,打听好车次,直接到路上拦截车子买票。一离开家乡,他们必须夹着尾巴行走。

  住宾馆必须要有朋友一起,看见民警必须得绕道,怕被误会是小混混。

  声音

  汪大感:没有身份证,可能一辈子过地下生活,也不知意义在哪里。

  汪东阳:如果再不能拥有合法的身份,觉得活着也没有意思了。

  记者 谭江华 实习生 朱霖霖 文 记者 高伟 摄 (春城晚报)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