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公益组织如何避免“表错情”

2016年07月31日 03: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中国青基会:救灾不与灾区规划脱节

  公益组织如何避免“表错情”

  实习生 杜沂蒙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中间这排教室是1995年修建的,去年就停止使用了。”在新沟镇南湾小学,校长谢红波指着一排屋顶被龙卷风刮去瓦片的平房说,“还好我们的学生都搬到后面新建的教学楼了,要不然就出人命了。”

  “6·23”江苏盐城龙卷风冰雹特别重大灾害中,帮65名孩子躲避危险的李玉红,就是这所学校的幼儿班老师。能保护孩子们顺利脱险,好在幼儿班所在教室是2013年新修建的。而砸中她的,正是从中间那排屋顶刮过来的砖瓦。

  阜宁县新沟镇,是“6·23”受灾的9个镇区之一。虽然该镇南湾小学这次没有受到大的灾害,但是回想起来仍然让乡镇中心小学校长李卫生感到后怕,让他更加担心的是该镇的另一所村小。

  灾后重建帮助受灾者恢复信心

  “我恳请各位领导能够抽出时间到镇里另一所小学看看。”李卫生对大家说。

  6月29日,在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青基会”)的工作人员赶赴阜宁调研受灾情况期间,镇中心小学校长李卫生特别提议:“还有一所学校虽然这次没被风刮倒,但是校舍情况很不容乐观。”

  了解到这一情况,青基会希望小学部部长严石决定到现场看看。李卫生提到的“不安定因素”,就是新沟镇东季小学。

  据东季小学校长孙德雷介绍,该校现有教室为6排平房共计1956平方米,均为1987年左右修建。在校小学生115名,教师16名。46名幼儿园孩子在2012年修建的270平方米的教室内。

  实地考察了该所学校的学生、教师、校舍建设等基本情况后,青基会调研人员作了一个初步的估计:“现有的旧校舍都拆除,新建一栋三层教学楼,大概要200万元左右。”

  考虑到像东季小学这样,虽然不在“6·23”龙卷风直接袭击范围内,但是校舍确实比较陈旧,以后一旦遇到自然灾害,后果将不堪设想。

  当天下午,青基会调研人员沿着坑坑洼洼的道路前行,看到的是标识残破不全的校门——古河镇大梁小学。

  大梁小学校长陶正美介绍,该校现有6个班147名学生,13名教师。4排教室约400平方米,都是上个世纪50年代修建的。

  与东季小学情况差不多,重新修建一栋三层教学楼大概需要200万元左右,这还不包含其他配套设施。看到漆皮所剩无几的办公桌面、重新加固的抽屉和关不严实的柜门,严石在心里默默地算了一笔账。

  在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旧房子门前。陶正美介绍:“这是考到我们这儿的一位年轻女老师的宿舍。”

  “人家大老远跑到我们这边教书,可我们连一间像样的住处都不能给人家,也是难为了年轻人。”陶正美忍不住感慨。

  “请你们一定考虑考虑我们这所小学,全村人都盼着能建一所新的教学楼呢。”村支书几次提到村里人对新修校舍的强烈意愿。

  青基会避开生命救援72小时

  “6·23”灾难发生后,青基会马上将视线聚焦在灾区。严石介绍:“我们最先了解的就是灾情以及灾区青少年的需求,以便启动相应级别的预案,进行社会化动员。”

  为了通过需求评估与社会引导,使资源得到合理配置。作为团属基金会,他们一直都比较注重与各级团组织的合作。

  “我们在面对各种灾害救援中形成了一定的共性。”严石说,快速反应自然是首要的,但是会根据具体情况采取不同的方式。

  像汶川地震、鲁甸地震之后,我们都有专门组成救灾突击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帮助开展紧急救援工作,搭建抗震希望小学,提供灾害心理干预服务,帮助他们建设学习的校园和心灵的家园。

  “这次事件发生后,前几天我们在作需求评估,27日决定前往灾区现场调研。”他解释,“之所以不在第一时间过来,为的就是避开政府、和生命救援类的社会组织等灾后急救的关键节点,给紧急救援工作让出一条‘生命线’。”

  严石向记者介绍:“一方面基于需求导向。根据灾情,希望工程的灾区需求调研、援助工作基本是在72小时生命救援之后的灾区重建阶段;另一方面,基于理性规划、合理配置公益资源的考虑,我们的关注点尽量与政府、其他社会组织关注较高的地区错开,着眼于那些社会关注度较小、容易被忽视,但是同样需要帮助的灾区。”

  青基会制定的预案必须充分考虑社会透明度。每次捐赠援建项目完成后,青基会都会邀请捐赠方组成专门的小组实地验收。不仅如此,平时捐赠方也可以随时前往援建地察看。让资金合理有效、项目公开透明、捐助人参与其中并对社会作出披露,这是青基会一直以来都在坚持的原则。

  不光要考虑到校舍损坏,很多家庭的受损对于孩子之后的上学等也会带来很大的影响。希望工程除了校舍援建之外,还会资助一部分家庭贫困的学生。针对这次盐城自然灾害,青基会对灾区部分家庭贫困的小学生给予了补助,此外还会帮刚考上二本、家庭比较困难的大学生解决从家门到校门的困难。

  这次龙卷风中,家在硕集镇计桥村的顾由学,家里屋子的瓦片被风刮走了,还没来得及修缮。

  “刚刚填报了高考志愿表,第一志愿报的是南京工程学院。”顾由学说,“平时爸爸在外面打工,妈妈在县城租了房子,一边帮着别人卖衣服一边陪我读书。”

  谈及家庭状况,不善言辞的顾由学说:“挺好的,钱嘛,够用就好。”

  听到自己将被纳入帮助范围,他说“挺开心的。”

  援建应与当地长期规划相配套

  为防止校舍建成后造成公益资产的流失,调研中,青基会会考虑援建对象是否在当地长期发展的规划内。

  “这几所学校都在县教育规划范围内,已经列入下一步新建计划之内了,目前正为资金发愁呢!”听说青基会的这一顾虑,阜宁县教育局教育技术装备主任李林祥“打保票”。

  “希望工程两个主要任务就是助学和救灾。我们的定位是协助政府,服务灾区青年。希望工程不是做教育,是协助政府做教育。”严石说,“就像这次调研中的大梁小学,虽然不在受灾镇,但是基于校舍存在危房,教育部门对该校教育有规划,当地对该校新建的迫切需求等因素,我们也会纳入助学范围。”

  与短期生命救援情况不同,青基会更注重长期坚守,更关注灾区需求的可持续发展。汶川地震后2011年灾区的希望小学竣工,直到现在,广元市还有一支社工队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做心理援助方面的工作。

  希望工程自实施以来,26年里一共援建18982所希望小学,资助530万名学生。从发起阶段的解决教育起点的公平,到现在的解决教育过程的公平,从业13年的严石坦言,希望工程由原来的救助类变为资助类和发展类的实施的项目更多了,项目的结构更丰富和立体了。

  “原来是让孩子们有学上,现在是让孩子们上好学。”严石解释,“随着国家对教育投入的不断加大,在农村基本能够做到人人有学上,但是怎么能够和城市的孩子一样,具有优质的教学资源和成长环境,我们针对过程的公平有一些投入。”

  他举例,“希望工程快乐系列”发放音体美等类的物资,让农村希望小学的孩子暑期来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参加夏令营,提升能力、开拓眼界。这些都是围绕孩子们的成长,在过程阶段发力。

  2001年至2012年间,根据国家的政策导向和农村义务教育阶段性的发展需求,希望小学的建设主要集中在乡镇中心小学。2012年国务院叫停撤点并校,基于政策和需求的变化,希望小学的资助重心也相应下沉,延伸到农村教育的最后一公里、义务教育的末梢——村小和教学点。

  正是在这种“以需求为导向”的原则下,从2015年起,希望工程启动微校计划,主要在国家级贫困县和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开展,聚焦于居住分散的西南地区。

  目前,在不具备学校撤并可能的山区,主要以云南、广西等地区为主,在建以及建成竣工的微校大概有百余所。在得到受助对象好评的同时,希望工程也在不断与更多捐赠人达成合作。

【编辑:吉翔】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